2004-08-05 08:44:12courier

關於那些美好的事

也只有在這樣的一座小山城,才會有這麼多的發現與新奇。

窩居在家中寫論文的時間,最奢侈的享受便是和同學逛遍小巷弄,尋找隱身於角落的小餐館,等待新發現。

我喜歡偶爾奢侈的和好友去小餐館用餐。說偶爾,是因為大家都有彼此的事要忙,難得聚首。說奢侈,畢竟大多數的我們都還只是學生,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小餐館裡的一頓餐費,約莫可以抵上兩天的生活開銷了。
但我們還是喜歡偶爾奢侈的在小餐館裡聚餐。除了餵飽這張挑食的嘴外,還有偷取那麼一點歡樂的時光。

在你意想不到的巷弄裡,總是有那麼精心設計的小樂趣。好比一家隱身於小巷弄的餐館,自號為「時間烏賊」,和我們一起去聚餐的老師,若有所思的為它的名字作了一長串的解說,當他興致高昂的把「時間」跟「賊偷」畫上等號,警惕我們不要讓時間莫名其妙的被偷了時,身旁的朋友們腦袋裡想的却是那驚人的豐富菜色。而我的心思,則是被吧台上陪酒的大熊娃娃給偷走了。

另一家名為「皮耶」的義大利麵館,總讓人聯想到滿面笑容的白髮老爺爺,但推門而入,見到的却總是溫柔和氣的老闆娘,忙碌的為我們張羅餐點。在裡面最幸福的一刻,便是用小湯匙"篤!篤!篤!"地敲開焦糖,挖出一匙冰涼綿密的烤布丁,迅速的含入口中…
而另一家年代久遠的「moon and cat」,從前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它要取這樣的店名,除了店門口外招牌上的月亮與黑貓咪外,其他角落總不見月亮與貓。後來,寵物餐廳流行後,店裡面終於養了幾隻貓,可我還是沒見過月亮落在店裡。
但,那又何妨?

也許有人喜歡這座山城的另一邊勝過略顯雜亂的這一邊。
在這座山城的另一邊,馬路的另一頭,多的是像這樣的小餐館,其中不乏名氣大的咖啡館。一到了假日,那裡便成了觀光勝地,平日讓人優雅嫻靜喝咖啡的店裡,假日非得拉高了聲音才能讓人聽到你說些什麼,但在這之前,你得先在門外排好長一段時間。比起那裡,我更偏好這條巷弄上的小餐館。也許它們不曾獲得雜誌青睞,更沒有富麗精緻裝潢,但卻多了溫馨的感覺。一種"人"的氣息。

就像那一夜,驟來的大雨使得我們困守於一家義大利麵館:「焦點」。它的確是該被稱為焦點。正紅色的門框佔據了整面玻璃牆,在暗夜中的巷弄裡成為眼光聚焦之處。可也許正是這場夜雨,就在其他客人趁雨勢不大時離開後,我們享受到了一個不受打擾的夜晚。爵士樂、香醇的咖啡、甜蜜的提拉米蘇、舒適的氣候,原本焦躁的等著雨停的情緒,似乎變的無關緊要。
像是幸福的天堂。一座屬於人的天堂。
因為,正當我們掃盡桌上的餐點,滿足的啜飲著冰咖啡,廚房却傳來陣陣濃郁的香氣,看著主廚在裡面忙的團團傳,不禁懷疑起新客人在那兒?然後,便是那段讓人捧腹大笑的對話…

老闆娘(主廚的娘):「那…把它也加進去好了…」
主廚(大喊):「妳不要亂加啦!那不能"浩菇"啦!」

唔~好熟悉親切的台語,特別是在爵士樂的襯托下,那句話更顯得清晰可辨了。剎時間,我突然覺得自己掉進夜市裡!呵…和同學大笑不能止,雖然…偷聽別人說話是不禮貌的。
然後,我們忽然又闖入了別人家的餐廳。
有幾個人能有機會和廚師、老闆娘共進晚餐呢?當主廚和老闆娘捧著碗筷,端著熱騰騰香氣四溢的餐盤走出廚房,往我們身旁的桌子坐下時,我們都愣住了。

「好尷尬!」我和同學相視而笑,腦袋裡想的都是相同的事。
「走了嗎?」
「想耶…可是雨好大,我沒有傘!」繼續尷尬的傻笑。

回頭,卻發現他們是如此泰然愜意。我想,他們並不介意我們的存在吧。沒有拘謹的用餐禮儀,沒有陌生的主客關係,只有溫馨的人情。即使稍後,意外闖進兩位新客人,讓主廚的筷子停頓在空中好一會兒時,彼此會意的笑容也是讓人感到溫馨的。

也許不久之後我也會離開這座山城,也許我會在另一個地方等待新發現,也許我會放棄這樣奢侈的生活方式,也許…也許…
但我不會忘記的,是這裡美好的一切,充滿人情的幸福感。

(我也不會忘記,巷口外一年前買過的豆腐攤老闆…因為,他總是在看到我時,用充滿朝氣、熱情十足的聲音招呼著我:「妹呀!要去哪裡呀…」接著,便是我尷尬微笑,在眾多路人目送下快速逃離的畫面。)

上一篇:記憶地圖

下一篇:頑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