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3 20:59:31courier

記憶地圖

一尺開外的小洋房被拆除著時,我想,應當趁著記憶還新鮮時爲這個地方畫一幅地圖。

在這裡生活了八年,學區裡的商店總是反映了學生的喜惡,快速地來來去去不停的變換著。這裡有的是吵雜悶熱的快餐店,也有寧靜閑逸的小咖啡館,它們也許就大剌剌的位於馬路旁,也許需要熟知門路的好友指點,才能在幽僻的小巷弄中有會心的發現。無論如何,只要你是群居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可能是收藏你回憶之處。一個想像中的寶藏。

所以當我悵然地告訴曾經的舊友,那間位於小巷弄中的咖啡館悄悄地打烊時,我們一同分享心中的失落,並且用回憶去傾聽推開紅框玻璃門時清脆的鈴鐺聲響起。
我甚至還清晰地記得,M在我於濃湯中添加羅勒時,告訴我她的調味瓶曾因瓶蓋突然掉落的趣事,讓笑不可支的我傾倒了過多的羅勒。還有L第一次發現那扇紅框玻璃門後的大雞腿餐點時,那驚喜滿足的表情像個天真的孩子。而我,則喜歡昏黃的燭光中堆疊著飯後小甜點─一種飛機形狀的小餅乾。你可以說,我們是不識憂愁的學生,所以才能將時間消磨於這樣的小咖啡館中,才能將回憶甜美的儲存於一杯又一杯的咖啡裡。但畢竟,這些都因為朋友而變得有意義。

所以我還是樂此不疲。在發現一間可愛的小館時,帶著好友穿梭於車陣中,轉進閴靜的巷弄裡,聽著他們此起彼落的驚呼聲。那可能是家裝潢精緻的咖啡館、簡餐店,亦可能是家不起眼的小餐廳、麵攤,但總是會有驚喜。
而我喜歡,那份驚喜從自己身上傳到另一個好友身上時的快樂,這讓我感覺,自己並不孤單。

所以,我應該趁著記憶還新鮮,爲這個地方畫一幅記憶的地圖。裡面應當有美味的食物,新奇的玩意,雅致的建築…我不能將回憶的聲音、景象完整的留存下來,但我願努力將它們封存於這幅地圖中,不使歲月令其走味、消逝。即使多年後,這裡的景物已全然改變,打開地圖,記憶仍在。有一天,我終將按圖索「記」,一一尋回那些曾經的美好時光。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這座山城,願你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上一篇:天使之翼

下一篇:關於那些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