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0 03:38:20courier

我親愛的小敵人

夜裡下起大雨,電光雷聲齊作,我摀著耳朵等待下一個雷聲響起,眼前忽然閃過一個景象。我想起我可愛的小敵人,在大雨滂沱雷聲大作的午后,害羞的牽起我的手,用手輕拍著自己的胸口,無聲地告訴我「姨姨,我害怕…」。我想念她。

她有著一排參差不整的牙齒,卻頂多只咬得動小餅乾,泰半時間則是咬著個奶瓶東奔西跑。
她的頭上長著三支軟角,偶而則是兩支,這得視母獸當天的心情與時間而定。
口水是她的生化武器,尖叫哭嚎則是她的拿手把戲,如果你選擇打罵來對抗她,那麼你肯定會一敗塗地。你唯一能作的,便是順從她的要求,也許是一塊餅乾,也許是一瓶香氣四溢的溫牛奶,或者只是個擁抱。端看她的心情而定。
她是我親愛的小敵人。而我想念她。

剛出生時的她,讓我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初生的嬰兒像個小老頭。第一次捧著比兩個巴掌大不了多少的小軀體,驚喜、新奇還有那麼一點點狐疑。怎麼,那麼嬌小?但她的哭聲却洪亮無比,不管是夜裡或清晨,她總是忽地放聲大哭,彷彿正理直氣壯的告訴你,「我餓了,快點餵我哪!」。現在,她更是肆無忌憚,頂著一顆圓滾滾的肚皮,噘著一張紅潤的小嘴用盡全力的大喊「奶奶!奶奶!」,轉譯為中文這個詞彙可以代表為:牛奶、開水、飯、餅乾。至於她放聲尖叫的時候,則有更多的譯法了,可能是:我要抱抱、不要走、給我餅乾、我一定要吃、不要搶走我的奶嘴、我玩的很愉快…。

但這些還不足以嚇退我,讓我無法擔負獨力照顧她幾小時的責任。唯一令我退避三舍的便是,在我和她獨處時出現「大」事件。

我想我一定還沒準備好扮演母親的角色,不能接受小寶寶寶所製造的「花生厚片」、「巧克力厚片」。於是我只能當她臨時的保母、不夠有愛心的姨姨、會給她很多餅乾吃的好人。但我就是沒有勇氣…幫她換尿布。而我那親愛的小敵人,卻偏偏磨人的很。

承認自己是不夠有愛心的姨姨,是罪證確鑿的。
那天午后,眼見四下無人我孤立無援時,隱隱異味從我身旁溜過的她身上飄散出來。「望聞問」,鼻子甚靈的我,決定直接略過第一步驟。我肯定,「大」事件爆發了。怎麼辦?距離她無怨無悔的母親下班返家的時間還有近半小時,而她親愛慈祥的外婆正忙裡偷閒洗頭去,不知何時才能趕抵戰場援救?那麼就以方桌為界,楚河漢界各據一方吧?

我決定堅持與她對峙著。

可…我親愛的小敵人,妳為什麼要躡手躡腳地靠近我?奮力不懈的追逐著我?甚至嬌羞無辜地堅持要我的擁抱?
妳可知道,我害怕妳身上花生厚片一旦我伸手擁抱後會潰不成形?所以,請妳諒解我,隔著方桌與妳玩起躲貓貓的遊戲,而不是接受妳熱情的擁抱。我還是妳親愛的姨姨,也許懦弱。

我親愛的小敵人,或許未來,我也會有自己的小獸,但現在我是妳親愛的姨姨,不論我有沒有勇氣解決妳的「大」事件。我想念妳,還有妳帶給我的快樂。



註:據每日照顧她的外婆說,小香菇很愛乾淨,如果發生「大」事件,她會急切地趨前要人帶她去浴室清洗…。那天,不幸地,她唯一見到的人就是我。為了那場驚心動魄的追逐戰…我足足被家裡的兩位「媽媽」恥笑了三天。

上一篇:學會聆聽父親

下一篇:Happy Birth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