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23:29:2720(?)少女

時間的灰燼--東邪西毒終極版



歐陽峰﹕很多年之後,我有個綽號叫做西毒,
        任何人都可以變得狠毒,只要你嘗試過甚麼叫忌妒
        我不會介意他人怎樣看我,我只不過不想別人比我更開心。
        我還以為這世界上有一種人不會有忌妒心的,因為他太驕傲...

===============  Ashes of Time   時間的灰燼 =====================

等了15年,終於又看到了王家衛的『東邪西毒』
15年前我才11歲,知道一點金庸『射雕英雄傳』的人物
卻完全無法理解東邪西毒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其實這已經是一部幾乎完全獨立於金庸原著的故事

隔了10年,我開始喜歡王家衛的電影
從2046、花樣年華,再回去看阿非正傳、春光乍現以及重慶森林
然後,有一部我一直沒有機會再重看一次的電影
就是『東邪西毒』

黃藥師﹕不久前﹐我遇上一個人﹐送給我一罈酒,她說那叫"醉生夢死"。
        喝了之後,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
        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她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

英文片名Ashes of Time   時間的灰燼
隔了15年後,王導藉由終極版想要表達些什麼呢?
新版的畫面變的更為鮮豔、沙漠與湖泊均擁有了強烈的對比色
原本現在聽會有點陽春叮叮鏘鏘的配樂,變成了馬友友的大提琴
一部好的電影,真的是可以經歷過時間的驗證
15年過去,這部片非但未成為灰燼,反到愈發璀璨

黃藥師: 如果感情是可以分勝負的話,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贏了
        但我很清楚,從一開始我就輸了。

在我心中,這部一直是王家衛最原汁原味的創作
關於時間、人心、驕傲與忌妒
還再說你看不懂王家衛的電影?
很簡單,就是一部徹徹底底的愛情故事阿

大嫂 :我只希望他說一句話,他都不肯說
       為什麼要到失去的時候才去爭取?
       既然是這樣,我不會讓他得到。

黃藥師:雖然我很喜歡她,但是我不想讓她知道
        因為我明白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
        我很妒忌歐陽峰,我很想知道被人喜歡的感覺是怎樣的
        結果我傷害了很多人。

歐陽鋒:沒有事的時候,我會望向白駝山,
       我清楚記得曾經有一個女人在那邊等著我。
       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
             
能夠在15年後再次在大螢幕上看到這部經典感覺真的很幸福
雖然這部的台詞我已經熟到幾乎都會背的地步
看到最後還是會有種深深感動、久久不能自己的反應
新版畫面的最後一幕,停留在張國榮的身上
記得看過報導說,15年前
張國榮最大的希望就是也能夠讓西方人看看這部電影
很遺憾的在15年前無法做到,我想,這次的終極版
也算是王導實現了一個與哥哥的承諾吧?

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
    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http://www.wretch.cc/blog/twentygirl/2111242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