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16:25:09norman

地下室手記

這一本書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所寫的

他是俄國沙皇時代的文豪

說實在的   我並不是看的非常的懂這一本書

不過其中有幾個情節   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也非常的認同

 

『人的惡意並不表現於沈默,而是表現於呻吟;但這種呻吟並不是發呼自然,

    而是出自惡意;惡意是他的一切。受苦者的樂趣在這種呻吟之中找到了發洩;

    假如找不到樂趣,他就不會呻吟。』

 

在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這類似的例子,人們往往用激烈的手段想要表達自己

以及得到別人的關心    舉一個我的親身體驗當作例子   XD

記得國中的時候,每當跟朋友鬧的不愉快時   我就會用拳頭狠狠的揍放掃地用具的櫥櫃

很明顯的這有兩個意圖  

第一:櫥櫃會發出很大的聲響來引起別人的注意

第二:宣洩我的憤怒(用極愚蠢的方式  Stupid Norman!)

雖然把櫥櫃揍了一個一個的洞很有成就感   但說實在的    手也是會痛的阿   @@

一開始這個方式很奏效    果然馬上引起了了別人的關心

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ㄋ    哈哈    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答案了     就沒有人在理你了

當我發現沒有人理我的時候    我也很聰明的馬上放棄了這一個舉動

開始尋找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方式   

現在想想當初真的是滿愚蠢的    當然現在是不會再幹這種傻事了

看了書本的敘述之後    真是太貼切了  XD  

 

第二段是

『這種享樂,正是來自對於自己墮落之過渡濃烈的意識,意識到自己已推至極

   限,意識到他的可怕而又別無他途;沒有道路可供你逃脫;你永遠不能變成

   另一個人;即使有時間有信念去變成另一個人,你還是絕對不願意去變;或

   者如果你願意,你仍就一不也不肯走;因為是上上或許沒有什麼好讓你去改

   變的。而最壞的,這一切壞的根源,在於他同銳利意識的基本常規相合,與

   這些規律直接而來的性格相合,而最後,一個人不僅是不能改變,甚至絕對

   沒事可做。於是跟著來的,成為銳利意識之後果的,是一個人並不因自己做

   了無賴而背負責任,似乎當他認清了自己確是一個無賴之後,他就得到了某

    種慰藉。』

 

我想這一個經驗是大家都有的,所以也不需要在舉例了

我相信大家一定常常聽到別人說

『我就是這樣ㄌ ( 阿我就是這種人阿 ),............................... 』 之類的話  

這確實是一個聰明的方式    先把自己定義成某一種人   而那種人勢必會做那種事

就這樣做的問心無愧了

難道壞人不做壞事還叫壞人嗎?

 

Amy 2008-10-25 13:17:54

你是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