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14:38:11藍綠藻

向山行去~雪山主峰下翠池(下)

等不到期望的藍天,我們往今晚的宿營地翠池山屋邁進,走到雪山北峰與主峰間的鞍部岔路口時,開始吹起陣陣的山風,雲霧翻過稜線往山谷下流動,我們不敢多做停留,因為若是雲霧太厚,很可能在走這片碎石坡時迷失了方向,然而腳下是細碎的石礫地,身上的背包加上下坡的重力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滑倒,所以我們只能步步為營,每一個步伐都必需謹慎踏出,輕輕放下。

 

提心吊膽的走完碎石坡後,來到一片平緩的玉山圓柏林,這裡的玉山圓柏和雪山主峰前的圓柏樹形有著很大的差別,由於處在山谷避風處,此處的玉山圓柏長得高大壯碩,與主峰前匍匐低矮的圓柏相比,更顯出雄渾蒼勁的氣勢,根據陳玉峯博士的研究調查,這片玉山圓柏林有不少的樹齡超過二、三千年,是生長在台灣最大最古老的族群,對這些巨大而又歷經千年風霜的長者來說,我們這些走過衪腳下的人們,約莫不過像是小嬰兒般的存在吧。









穿越玉山圓柏林抵達翠池山屋時,前一晚和我們共進晚餐的兩兄弟已在此休息,我繞到山屋前方正好經過土地公廟,雙手合十向土地公默禱此行平安後進到山屋內卸裝備,翠池山屋是個小巧迷你的斜頂小屋,只能容納十二人入住,直到下午五點,猶不見其它隊伍出現,看來今晚,是我們六人獨享這山中寂靜了。
 

翠池海拔3520公尺,座落在七號圈谷下的山谷中,學者推論翠池西南側的碎石坡在冰河期應為冰雪積聚的地方,在重力作用下,冰河朝向東北方滑移,在滑移的過程,冰河挖蝕岩盤基層產生圓弧狀的凹陷區域,以及東北端兩道西北-東南走向的冰坎,冰河時期結束,坎後因地形較低易於積水,就形成目前所見的翠池。在這裡取完要煮食的用水後,我獨自坐在池邊發呆了好半晌,看著山嵐慢慢的飄落池畔又消散,酒紅朱雀在枝頭間跳躍,不知是否山裡的空氣凝練純淨的緣故,連林間小動物的細微騷動聲都能聽得清楚,尋常生活裡總是被太多的聲音和資訊填滿,此刻能夠遠離人群庸擾,在千年森林環抱下坐擁這一份得來不易的寂靜,實屬珍貴。



▲台灣海拔最高的土地公廟,靜靜佇立在山中一隅








▲翠池山屋僅能容納十二人,假日總是一床難求

回到山屋旁,大伙已拿出晚上準備要開伙的食材,不一會兒,婁子和懿慧突然打開山屋的門端出一個點著蠟燭的小蛋糕,原來再過不久就是小洪的生日,細心的婁子就趁此機會悄悄的準備了生日驚喜,不但有保存完好的巧克力蛋糕還帶了印有「Happy Birthday」字樣的手作掛飾上山,大家把掛飾吊在山屋屋簷下,又笑又鬧的唱了生日快樂歌,安靜的山谷裡頓時又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入夜後山谷裡寒意濃重,大家在外頭煮完晚餐便躲進山屋裡用餐取暖,飯後也早早地鑽進睡袋去養精蓄銳。

 

晨起,簡單的煮了早餐和熱水,出發前大伙在翠池畔拍了許多張照片留念,純淨的湖水像一面鏡子,把圓柏林和藍天都映在了湖上,這清靜脫俗的山中幽谷有蒼勁挺拔的圓柏林、冰河留下的秀麗湖泊,更提供了動物隱蔽且循環不息的自然環境,景色優美實在教人不捨離去,但願日後還有機會再次造訪。

 

一股作氣的爬上碎石坡,重新站上稜線鞍部眺望遠處山巒,在這兒休息等全員到齊,不時見到北稜角的岩壁上掛著其它隊登山者的小小身影,崢嶸的山勢陡峭筆直,從我們的方向看過去走在上頭更形驚險,一邊和路過的隊伍交換不同路線的情報,一邊趁著天氣晴朗補拍來時沒法拍的寬闊山景,天色變得極快,等到我們所有人再度踏上雪山主峰的三角點,又是一片白雲蔽日的景況。





▲早晨的翠池清麗迷人



翠池山屋前古木參天、樹勢挺拔的玉山圓柏






原想著此去皆是下坡路段,應可於中午在三六九山莊用餐,下午返抵登山口,然而我發現懿慧的腳程與我們落差頗大,且幾次無法分辨路徑而走岔了路,甚至出現愰惚的現象,心中暗忖若按此情況趕著下山,恐怕走過哭坡的風險更劇,於是我和小洪夫妻協議決定今日多住三六九山莊一天,讓懿慧好好睡一覺,隔日再下山。行經黑森林時開始下起不小的雨,回到山莊後我們和管理人員說明此突發狀況,好在當天是平日還能騰出床位,雨勢一直下到天黑後才稍微趨緩,由於天候不佳連帶收訊也不好,無法與山下連繫,只好明日下山再說。

 

休息一夜過後,懿慧的情況似乎也沒有更好轉,依舊停停走走,我們試著替她分攤背包重量,加上小洪拿出管教國小學童的那套鐵腕作風,強迫她調整喘息和步伐速度,才不致太晚回到登山口。一下山連上網路,竟有三方人馬在追問我們的行蹤,我趕緊一一聯絡說明,以免小事化大,回到露營區盥洗一番後,在雨中趨車返回宜蘭市區,原定的慶功宴因店家公休而無法前去,引來某人一陣深深怨念,我趕緊另覓美食賄賂,免得以後爬山的日子耳根都不得清靜了。



▲從雪山翠池岔路口鞍部眺望北稜角




















攀登日期:2018.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