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07:17:38藍綠藻

向山行去~雪山主峰下翠池(上)

每當夏天到來,悶溼燠熱的氣溫總讓我想到山區去避暑,背上好久沒上肩的大登山包,到山上享受涼爽的溫度和清新的空氣,去年嘗試申請雪山翠池山屋未果,今年我不死心地再度叩關,在網路申請的開放日時間一到,就立即送出老早就準備好的申請資料,而這回總算讓我得償心願,可以親眼目睹著名的雪山圈谷、黑森林和台灣海拔最高的湖泊翠池。

 

大伙在出發的前一天約在宜蘭集合,午餐過後一起簡單採買尚未買齊的物品後,趨車至武陵農場過一夜,準備明早天一亮就出發。



















從大水池登山口開始是寬闊好走的緩坡林徑步道,常人的步行速度約兩小時就可抵達七卡山莊,由於登山口不能露營,前一晚我們只能窩在車上睡覺,四個人窩在車上無法躺只能坐著的度過一晚,我整晚沒有入眠,因此選擇在七卡山莊小睡補眠半小時,補足了精神再上路,無奈另一隊的布農高山協作青年在廚房裡大聲播放音響,想好好睡一覺的機會又飛了。

 

帶著想睡又疲憊的精神離開七卡山莊繼續往前邁進,今晚的宿營地是三六九山莊,在此之前需要爬過陡昇的哭坡上至稜線,接著再經過雪山東峰後才能抵達山莊,也許是數個小時未曾好好睡上一覺,加上多年沒有重裝爬山,我開始感覺大腿隱隱有著抽痛「不妙!快抽筋了!」苦撐著快閤上的眼皮和沈重的雙腳,終於見到了哭坡前的觀景平台,此時婁子和小洪已在平台上休息了十多分鐘。

 

我二話不說拿出個人爐具點上火,把泡麵的袋子撕開,雲霧開始往山上竄,哭坡上的人時不時被山嵐遮去了身影,儘管小洪一直催促著要趕緊上路,我仍堅定著手上的動作沒停,因為我知道若是再不補充點鹽份,以我此刻的精神和抽筋的雙腿,別說三六九山莊,就連走完近在咫尺的哭坡都是個問題。

 

上至稜線之後果然如預期的一路伴著雲霧,我們索性過東峰而不登頂,下午四點半左右,終於抵達了三六九山莊,此處海拔為3100 M,因過去主峰旁的甘木林山舊測高度為3,690公尺,於是有了3690峰的稱號,山莊也就因此而得名,我們四人分配到最右側的床位,晚餐煮得份量多了些,於是就邀昨天在公車站碰到的兄弟一起共食,兩兄弟可能是沒經驗也為了減輕重量,只帶了白飯加調理包解決一餐,小洪把自己過去跟豪華團上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然而現在大家都已邁入中年,早已不能像過去那般為了美食再重也背得甘之如飴,當真是往事只能回味矣!




















 

第二日清早,在其它隊伍準裝行囊的騷動聲中醒來,看了看時間,約莫五點鐘,走到了山莊門口,對面山稜上藍橙相間的色彩預示著太陽即將昇起,所有人安靜的欣賞著天色的變化,只聞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不斷響起,在如此瑰麗壯闊的景色前,一切事物都變得純粹,時間和世俗的追求都不再重要,也只有在此刻,人們可以和自然、和宇宙有著深深的連結。

 

從三六九山莊出發後是一片遼闊的箭竹短草坡,循著之字型上坡緩緩爬昇,乾淨的蔚藍天空和右側的山稜溪谷一覽無遺,用著散步賞景的心情一路停停走走,而進入冷杉黑森林之後的景緻更是令人沈迷,高聳筆直的冷杉茂密地大片生長,柔和的晨光照進樹林裡,灑落在樹叢間、路旁的草莖蕨類上、以及我們的背囊,冰涼的空氣伴著輕緩的微風拂過我們的臉頰,彷彿是進入了一座優美的遠古神殿,美得教人無法以任何言語讚嘆,我們只有靜默的行走其中,弛目盡覽這一片如詩的風光。













▲進入黑森林前的之字型箭竹草坡









▲清晨的黑森林中空氣非常清新,走來相當愉悅

























 

走出黑森林後雪山的圈谷地形便在不遠處,八十多年前鹿野忠雄來到此地,發現這裡有冰河曾來過台灣的證據,這巨大如碗的缽形山谷,是眾多圈谷地形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五六月之際圈谷裡的杜鵑綻放,想必走來一定更加心曠神怡,或許日後該在花季時再與好友們上山一回,感受被花海環抱簇擁的自然禮讚。從圈谷底部到雪山頂還有最後一段上坡需要努力,大家只有低頭邁開腳步,一步一步地沿著圈谷往上爬,剛才的藍天已經不見,不一會兒,雲霧已遮去了頭頂上的陽光,大伙的身影也逐漸拉開了距離。

 

山頂前有一大片裸露的匐伏矮木叢,這一片被火紋身的玉山圓柏林,是在民國八十年六月發生大火而造成十一公頃的植物死亡,扭曲糾結的白色光禿樹幹是森林大火後留在原地的駭人傷疤,人為的用火不慎,把這可能是生長了數百年或甚至千年的玉山圓柏輕易地摧毀造成無可挽回的生態浩劫,看著這一片蒼涼的白木墳場,彷彿能夠感受樹木鐫刻在土地上的哀鳴。




▲步出黑森林後圈谷就在眼前


















 
▲雪山山頂前的白木墳場


原地拍照停留許久仍未見落後的懿慧跟上來,從過往跟她一起爬山的經驗來看,這情況有些不尋常,雲霧不斷從谷底翻湧上來,我大聲往山谷下呼喚了兩聲沒有回應,於是我放下背包往回探看,後來碰上她詢問之下,說是爬得很喘懶得回,見她對答回話都算正常,我也不再掛意,簡單閒聊幾句話便繼續前行,殊不知此後懿慧的情況越發教人憂慮。

 

在雲霧稍稍散開的短暫空檔中,我們欣喜的加快腳步期望可以搶在藍天消失前於三角點拍照,然而這天氣像是在和我們開玩笑般,才踏上山頂不一會兒的功夫,雲霧又靠攏過來,我們為了等到漂亮的藍天,硬是在雪山山頂磨了三十分鐘才願意下山,其間許多隊伍來來去去,我們引頸期盼著老天可以邃我們的心願,讓我們能站在山頂眺望週遭美麗的連綿山稜,可惜機會稍縱即逝,我們終究還是只能在一片白茫茫的天色中下山,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個挑戰等著我們,那就是抵達翠池前陡下300公尺的碎石坡。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