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14:32:25藍綠藻

兩通陌生來電





趨車前往與朋友相約地點的路上,口袋裡的手機突然響了,我把車子停在路旁接起手機,電話裡傳來的是個陌生卻誠懇的女生聲音,聽完她簡短的自介後,我明白了這是一通網路雜誌的推廣行銷電話,由於當下一心只想早些找到與友人會合點的正確路徑,故禮貌客氣的回絕了那通電話,十幾分鐘後,終於順利與友人會面,正在停車之際,手機又響了,仍舊是一通行銷推廣電話,這回換成銀行的保險業務,沒有此需求的我依然回絕了電話那頭的好意,但事後回想起來,這兩通一般人認為尋常得不足為奇的行銷電話,其實卻潛藏著人際相處時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一般而言,我對這樣的電話行銷並不反感,只要時間上有餘裕,通常都會耐心聽完對方的詢問與介紹,再適切的做出自己的回覆。兩通電話,雖都是推廣自家業務,希望客戶對產品內容有進一步了解後心動買單,創造盈收增加業績,為企業爭取利益,然而,時機雖然重要,但比時機重要的,我認為該是「是否為對方設想」。

 

照理說,在我為找路而正心浮氣躁時接到的第一通電話,應該很快就會被我結束通話,然後繼續想辦法弄清楚巷子方位好抵達目的地,不過電話那頭的小姐先是用誠懇的語氣詢問我對哪類主題較有興趣、自己在使用該產品的習慣為何後,才開始簡潔而清楚的介紹公司新的促銷方案,讓人感覺對方是真心把客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而非只想賺到你的錢。反觀,第二通電話,口氣平淡無生氣不說,在介紹自家產品時連珠炮自顧自一大串的機械說詞,簡直讓人錯覺是在播放預錄的語音來電,沒有半點溫度,當你開口告訴對方你沒有這項需要時,對方竟彷彿完全沒有聽見,仍舊像唸咒語般的不停背誦,絲毫沒把你的意願接納進去,直到我也換上冰冷的口吻說「對不起,我在忙」,對方才冷漠的以一貫的話術結束通話。

 

在人與人的距離因科技發展逐漸成熟而縮短的今天,說話是每個人每天都要處理的生活技能,想達到良好的溝通目的,說話不光只要說,更要包含「傾聽」,只說不聽的人無法獲悉新的觀點角度,漸漸養成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當他人說了你不中聽的話,就斷然拒人於千里之外,可是會錯失許多「看似不利、實則有益」於你的寶貴意見。

悠悠 2013-10-14 16:59:18

安安
不過有時
客氣的聽完後
行銷員就會一直纏著你購買或加入什麼的
還滿煩的
有時斷然拒絕
是不希望浪費彼此時間
給對方渺茫的希望

版主回應
可能我遇到的行銷員都是老經驗了,
通常我拒絕後,
對方也不會死纏著推銷別的,
因為再講下去也是浪費他們自己的時間,
那些會盧的行銷員,
我認為應該都是剛進這行,
不懂得顧客心理。
2013-10-15 16: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