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23:41:29藍綠藻

二○一三總回顧—取得平衡的一年

二○一三年即將畫下句點,在這歲末時節,我們總是驚嘆時間飛逝,稍不留神光陰便又翻過了一個山頭,以往的我,很可能在心裡追悔著「還有好多事沒做,一年竟然就這麼過去了!」好像總是藉由埋怨時間不夠,來消弭自己停滯不前的罪惡感,幸運的是,今年我將工作模式調整成比較彈性的狀態,因此自己多出了許多的時間可供運用,雖然收入仍舊不多,但有捨必有得,捨去了錢財,換來的是心靈豐足神清氣爽的一年。

 

今年三月成千上萬的公民為了共同的家園,站上街頭表達反核立場,在鄰國日本發生了三一一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核反應爐爐心熔毀後,大家更真實的瞭解到,核災是種任何人都承受不起的全面浩劫,因此在全台各地都有規模不小的反核遊行,我雖是隻身前往凱道,卻在遊行隊伍行進中巧遇了許多熟人,也結識了一些有愛心有理念的新朋友。



三月:反核升旗典禮後的凱道廣場上

 

去年首次參與白沙屯媽姐進香遶境,沿途所見點點滴滴的感動,使我決定今年必定要再抽空加入遶境,媽祖遶境出發日的前兩個月,就開始與遶境行腳的伙伴互通訊息,相約在這一年一度的媽祖同學會再聚首,在四月的節氣「穀雨」這一天,遶境隊伍於36小時急行軍後抵達北港朝天宮,而我也在此後加入回程遶境三天,不管是在步行中認出舊識,或是於北返的車途上,跨越隔闔的交心對談,都是人生旅途中難能可貴的經驗。




四月:白沙屯媽祖遶境儀式是一場與自我、與土地的深沈對話

 

我在春節前因緣際會接下一個案子,替宜蘭縣環保局策劃編寫一個15分鐘的微電影短片劇本,宣傳宜蘭縣境內5處通過環境教育認證的場域,想不到五月進入籌拍階段時,才得知並未找到人選擔任導演,而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落到了我身上,於是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我伙同攝影師,開始了找男女主角、選角、配樂、後製剪輯的一連串匆忙任務,在兩個禮拜內不斷的電話來往連繫、外拍和極度耗費眼力與精神的影片編輯後,終於如期完成了影片,也因為這個意外接下的案子,讓我稍稍一窺影劇工作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辛。



五月:首度擔任導演,深怕漏失該注意的細節
 

忙亂的拍攝工作告一段落,當然要好好的犒賞辛苦工作的自己囉!預先買好的廉價航空機票在炎熱的六月把我送到更酷熱的馬來西亞,十天的旅程走訪了沙巴、吉隆坡、檳城,還很碰巧的遇上當地嚴重的霾害,由於印尼大片焚燒屯墾森林的煙塵飄到了北方,所以我旅行的第三天後,所見的全是一片灰濛濛的天空。



六月:灰暗的天空是鄰國送的年度禮物,當地報紙文章下了這樣的標題「千金難買好鄰居」

 

暑假期間,同事與他的友人團隊,在礁溪舉辦了「宜蘭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在七月至八月的每週六晚上,邀請學者、NPO、藝文表演者於人潮眾多的湯圍溝公園以各種型式發抒反核理念。年初時我在寫下新年目標的其中一項,就是「到認同的組織或單位做志工」,因此同事詢問我可否幫忙時,我馬上一口應允,除了在既定的活動流程中可以聽到很多核能或核災相關的知識,我也非常喜歡每次活動結束前的「公民論譠」,由主動報名上台表達立論的民眾口中,時常有很棒的觀點與建設性的想法。




七月:民眾表示「為了下一代,我們反核!」 


酷暑的八月與好久不見的朋友相約一同上山,在遠離塵囂的松蘿湖邊,炊煮著晚餐愜意閒聊,飯後在無光害的山谷中仰望夜空,當晚恰逢英仙座流星雨發生期,不知數了多少顆美麗的流星,隔天在瀰漫著薄霧的清晨中醒來,沿著湖邊散步一圈,待陽光高掛將所有人曬得一身暖洋洋後,才滿足的下山。




八月:籠罩著一層薄霧的松蘿湖,又有「十七歲之湖」的美名
 

八月中,則是再度回到凱道參與了「818拆政府 把國家還給人民」行動,為大埔事件被強拆的受災四戶,以及所有錯誤不當政策下被犧牲的群體,表達拆除僵化體制的訴求。晚會結束後,兩萬名群眾佯裝要遊行到行政院,卻轉向突圍內政部,靜坐要求政府傾聽民意,檢討現行制度。當所有人翻過內政部柵欄包圍辦公大樓時,震天的抗議吶喊聲響徹黑夜,那是我所面臨過最挑動個人價值觀的白熱化時刻。



八月:內政部門口前與警察對峙的818拆政府公民

 

農曆七月「鬼門關」的最後一夜,當然不可錯過蘭陽地區的民俗盛事頭城搶孤,驚險刺激的搶孤活動由五人組成一隊,通常在深夜子時登場,前年與去年分別因為颱風與經費的因素停辦,今年說什麼我也要排除萬難前往一睹盛況,活動還未開始,會場內已是萬頭鑽動,待槍鳴一響,看各隊人馬在塗滿了牛油的孤柱上同心協力往上爬,不到一個小時,已出現了爬到「倒塌棚」邊的領先者,最精采的莫過於看參賽者使勁翻過「倒塌棚」的剎那,現場爆出如雷的掌聲,接著繼續攀上孤棧頂,以鐮刀割下「順風棋」的同時今年的優勝隊伍也終於誕生。



九月:高達十五層樓的搶孤棚,非得藝高人膽大才能挑戰攀登
 

2012年我報名了一個編劇課程,雖然結業時並沒能將作業完成,但今年仍是持續著劇本的進度,在九月中得知一個劇本徵選的投稿後,便順勢一股作氣的將劇本在報名截止日前完成,當我將電腦中的WORD檔案印成九本98頁的實體書冊後,一股踏實的成就感頓時充臆心頭,縱使入選的機率微乎其微,但為這個作品付出的努力卻是這一年來我最重要的突破。



九月:看著自己的創作心血編印成冊,成就感油然而生
 

另外一次擔任志工的機會,是由前同事兼好友的地方社群中獲得,宜蘭市公所計劃在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旁,開一條一百五十公尺長、八米寬的道路,打算將庭園內十幾顆從清朝生長至今的老樟樹和其它樹木移走,我們知道老樟樹移植後的存活率非常的低,移植無異是判這些老樹死刑,因此我加入了老樹下輪值的志工,並且在一個假日的上午到宜蘭縣文化局附近發放「只要大樹不要馬路」的傳單,讓更多宜蘭當地人知道此一事件,同時邀請大家參與連署,擴展這個活動訴求的可見度。



十月:老樹的綠蔭提供生物棲息環境,更是一座城市的記憶所在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過去的我總是想的比做的多,縱觀這一年,我比以往做了更多不同的嘗試,相對的也為自己帶來更多元的視角和觀察,在遭遇到特殊狀況時開始思索尋求解套方法,那些參與過的行動也許並不一定都有立即的成果,或有任何金錢報償,但在這些過程中,在一次一次的現實激盪下,我更能了解自己的秉性,誠實面對自己個性中的優劣之處。捫心自問,我認為今年可說是取得了「平衡」的一年,規畫的個人目標完成度約達到百分之八十,工作的調配也在可接受的範圍,甚至還有些意外的收穫,希望明年,能夠繼續維持這樣的好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