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23:48:08ㄚ薰

關於辦美簽的二三事

距離我第一次辦F1簽證已經有8年了,美簽也從紙本申請書進步到線上填表,甚至連照片也都直接上傳即可。當然這篇文章並非要教大家如何辦美簽,只是想聊聊美簽申請過程中一些奇怪而有趣的步驟而已。

我想有辦過簽證的同胞都知道,填表時ㄧ定要填兩位「非親屬」的友人資料,如同結婚要兩名見證人那樣。

我三次辦美簽填的「證人」都不一樣。第一次填的意心現在已為人母,我根本沒有她的新地址,第二次填的夢平因為公主病太嚴重而失聯, 最後填的菀庭自然是我目前的閨蜜......想想八年來身邊朋友的來來去去,還真有些感慨啊!

這次辦美簽也是我第一次打電話過去諮詢,因為其中ㄧ個「填入收據號碼」的步驟徹底考倒了我。後來我才搞清楚,收據號碼根本不是「收據上的號碼」,而是我的繳費編號。沒有收據你也會知道那個號碼的!

除此之外,你還得耐心等待個ㄧ兩天,你的「收據號碼」才會生效,才能夠預約面談...當我好不容易進入預約頁面時,居然...只有九點半以前能約!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七點到台北啊!於是原以為馬上可以面談的日期只能再往後延好幾天......

最後,因為我接著要去日本,擔心護照來不及回家的我寄了好幾封信去催(因為電話打不進去啊!)意外的是,AIT回信速度超快!早知道我就不用辛苦聽他們無聊的電話語音說明了!所以說,各位同胞們如果辦美簽時有疑惑,不用度爛那永遠忙線中的電話,真的,直接寄email過去就行了。

我後來覺得很遺憾的是,沒有趁系統送出我的申請書之前把它列印下來。畢竟八年後的我的申請書,和八年前的已經有了巨大的差異(包括家庭成員減少了兩位),而且新表格也多出許多新的問題,我還滿想要印下來留念的說。

喔,對了。關於面談,原本我有一點緊張,怕我依然很弱的英文會被電,但事實是,我亂講一通也照樣過了,讓我忍不住覺得自己很無聊......

最後的最後,提醒各位也要辦F1的同學們,千萬不要太早辦(最好是七月再辦),因為如果有一天你跟我一樣唸書唸超過五年,暑假想回故鄉探親又不想花台幣五千多重新弄一個簽證的時候,就可以趁七月簽證到期前飛回美國。還有很重要的是時間不要抓太緊,本人就是自以為聰明的選在「簽證到期日」回美國,才陰錯陽差的訂錯機票,只好飲恨重辦F1!

不過,因此見證了美簽申辦的數位化,也算是個新奇的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