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05:15:27ㄚ薰

我的相機進化史:迷你白回家了!

在身邊人都換過數隻智慧手機的這個年頭,我依然不為所動的和我的傳統輕薄小手機為伴...「那些複雜功能我就真的用不到啊!單純的接電話不是很好?」有了通訊軟體之後接電話的機率更少,不過我還是習慣出門只帶「電話」,只要身邊有網路(以及可上網的工具),我就會忍不住要玩,也沒有理由不「馬上回訊息」(簡訊除外),那多不自由啊!

唯一能讓我花大錢購買的3C產品,並且樂此不疲的,大概就是相機了。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買相機是在大三,第一次到相機街買了C家全套的傳統單眼,那時候真的好興奮,因為終於可以開始玩攝影了!但是拍沒多久,我就覺得「怎麼好像沒有很厲害」?是廠牌不好嗎?不過我還是用這相機參加過不少攝影外拍活動(同時浪費了很多底片),那可真是段瘋狂謀殺底片的日子啊!那個時候我還成天帶著笨重的大腳架旅遊奔波呢!

科技進步得很快,很快的,大家都開始用數位相機了。約五年之後,我才託人把我的第一代單眼給轉賣掉,之後我就開始積極要購入「數位單眼」。當時研究了很久,找到比較輕的K牌、而且還特別指定要黑銀雙色的!腳架改成輕型,相機包也配合我的習慣改買拉鍊式,以便隨取隨拍。之後這台相機陪著我征戰了不少國家,搭配我最愛的偏光鏡,既可以馬上看到拍攝成果又不用擔心浪費底片,真是方便啊!

直到大約三年後,我終於受不了沈重的單眼,開始積極找尋高品質的「隨身機」。當時研究的結果,發現很多人都推薦P家的大光圈傻瓜相機。相比時下許多小傻瓜、這一台傻瓜可是沉甸甸的很有份量,當然啦,比起我的單眼輕多了,而且真的「怎麼拍都好看」!有了這台隨身機,我開始了一段「出門帶兩台」的日子。小相機主攻生活照及錄影,大相機專拍風景照,這樣斷斷續續拍了四年之後,我越來越覺得:「怎麼小相機經常拍的比大相機更好看?」失敗率極低之外,它的大光圈讓我不管在怎樣的低光源都能拍出品質之上的照片,於是後來我的大單眼就進入「除濕箱」安眠了......

最近這三年,或許是忙碌,或許是真的沒那麼喜歡拍照了,我幾乎沒有特地為了拍照而出門,更提不起勁玩單眼。一方面覺得失敗率高、一方面怕重,我也不喜歡換鏡頭,於是就一直沒有想再買。直到去年我受不了隨身機的陽春錄影功能,查詢了一下P家的最新產品,才知道已經出了「比隨身機還輕的微單眼」!

經過五年來的科技進步,現在大部分相機都已經有了「觸控螢幕」跟wifi,但最吸引我的還是立體聲錄影!如果能用同樣的重量,攜帶更好更多的功能,兼有單眼相機的手動操作樂趣又有隨身機的輕便,那該多棒啊!基於我對P家相機的好印象,小迷你白(GM1)就這樣成為我的「第四代相機盟主」,也是我的第一台「微單眼」囉。

第一次摸到迷你白,我就驚嘆於他細緻的工藝美學,真的......觸感好棒啊!同樣是P家相機,這一台真像是工藝品,一點塑膠味都沒有!磨砂的白色外殼和柔軟的米色皮革實在太吸引我了!觸控對焦對我也是新體驗(雖然我知道手機都是這樣拍的),機身雖輕盈,手持拍照也可以握得很穩。唯一問題是他實在太迷你嬌小,裝在大相機包不適合、小相機包又塞不下他的長鏡頭,如果隨便找個軟包又怕不安全...嗯...估計我會再多買一個束口袋來保護他吧!畢竟我習慣了隨身帶著相機,用相機包的機率應該不高。

對了,這次一併購入的配件有「圓珠小腳架」、「偏光兼保護鏡」以及一片高速記憶卡,因為怕重,所以我的腳架也越來越輕小,至於偏光鏡能不能發揮到最大效能,就要看我之後的實驗了!(希望錢有花的值得啊!)至於原本的隨身機我想我還是會帶著,比較看看微單是不是真的有比傻瓜聰明,也希望這一次再跨入單眼領域不會讓我失望,可以在未來(五年)拍出好作品!

P.S. 迷你白是兩年前出的產品,差點我就要在美國買了,還好有等到現在的低價跟繁體中文版,現在是窮人,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一次敗兩萬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