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23:18:59

心病

上個月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兩段式演技,先是說郵局有掛號沒收,已轉介原寄發單位連絡,十分鐘後,偽裝成刑警的詐騙電話,說身分證被盜用,要偵訊傳票為什麼都沒到,已被列為嫌疑對象,在半哄半騙的狀況下,讓人陷入恐懼,再利用恐懼驚慌的效果,詐騙心神亂了人的錢財。
沒有被騙到,但還是虛驚了一場,上網查了一下,有人沒被騙到但資料已外洩,所以被報復,歹徒打電話幫受害者掛失了好幾張金融卡,更是心有餘悸,怕他又打來騷擾,擔心了好幾天,過去往往心有所貪的人才易被騙,現在卻變成只要是不認識的人打來的電話,都要擔心是詐騙集團。
這個月到精神科實習,看到很多病人,不是常理可以理解的想法,許多不實的妄想和幻覺,造就了他們想要讓自己的願望成真的理由,挑戰他們的妄想,會挑起憤怒爭執,現實感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太痛苦的事實,所以很多病人寧願相信自己創造的妄想是真實,而逃離真實的世界。
精神疾患,面對現實感挫折反應時,往往包含著很重的自戀(Narcissistic)情節,這樣的情節會讓已自己為中心,創造出完全符合於自己希望的世界,尤其當病人有偶像宗教等等背景時,自我神格化常常會出現,神要他們去做的事情,就是他們想做而不被社會認同的事情,若有人敢挑戰這一切,告訴病人這部是真的,這是發病,那這就是在挑戰神,神不可挑戰。
所以,主治大夫告訴我們,一扯到宗教,病人就會變得更難治療。
這些病人,是真的生病了,他們的心生病了,和我們在一般醫學看到得病,具體的病差距甚大,很抽象,但卻又那麼真實的讓人感到不同,不同到我深深理解為什麼這個社會無法接受大部分的病人,太少人懂得要怎麼跟病人相處,就像地球不可能繞著一個人旋轉一樣,只有病人自己感受到的感覺和想法,無法讓其他人感受,更別說要讓人相信,我們相信病人看到聽到感受到那些東西,但我們並不相信病人感受到的是真實,至少對我們來說不真實,而且當這些東西是病人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才創造出來的妄想時,有時候會讓人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我還調適不太過來),如果是一般人,通常就會被很很斥責的不合理,但是,因為他生病了,所以不能用這樣的角度去審視他。
但是,在我們社會價值觀,因為個人的身心問題,而侵犯到他人的權力時,是不被允許的,這也是為什麼病人會被排斥,因為他們表現出潛在侵犯他人的危險性,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有危險性,他的不同和失去邏輯的行為模式,都會讓人感到害怕。害怕,這是我非常不願意用的形容詞,但卻不得不承認,雖然並不是所有的精神疾患都該被貼上標籤,但人們確實會因為這些不同而感受到害怕,害怕使人排斥,排斥使病人不易回到社會體系,不易回到社會體系讓病人不願回到現實,不願回到現實使得疾病惡化不易治療。
這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卻又非常困難的瓶頸。
上個月到這個月,我想我的心可能也有點生病了,因為這一連串的事件和衝擊,讓我對這個社會環境的不信任與警戒心,登時飆高了好幾倍,用精神科的術語來說,生活在現在台灣這個環境的人,很難不有被害妄想,因為如果你本來沒有被害妄想,三天兩頭以假亂真的詐騙電話,也會強迫你產生被害妄想,而媒體常常報導路人莫名被砍,或是實習同學看到,不小心多回頭看了一眼,就被開山刀砍到送進急診的可憐人,還有種種光怪陸離的現實社會,突然覺得合乎邏輯的現實,似乎也愈來愈不合乎邏輯,而這些不合乎邏輯的犯罪背後,很多智慧型的犯罪甚至會已精神鑑定來作為脫罪的藉口!
孰可忍,孰不可忍!
我想,我大概真的沒辦法選擇精神科,同理心,在這一科是不夠用的,我可以去理解精神分裂症病人對社會的挫折,產生的妄想,但無法認同他妄想的結論;我可以試著理解邊緣社會人格的病人,對於社會的憤怒,但無法認同他憤怒的前因後果和採取的行為;我可以理解病人真的生病了所以才成為病人,但是無法因為生病就包容他帶來的不合理,我的情緒和個性,沒有辦法完全抽離不受病人影響,沒有人希望自己被當成精神病患,病人也一樣,對於正在發病病人對於治療的抗拒和憤怒,我無法抽離,我既無法事不關己的把他當成精神病患,剝奪決定能力,強迫治療,也無法把他當成正常人,認同他的想法和世界,試著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溝通,這樣的矛盾讓我痛苦,這一科,很特別,會讓人想多了解一點,但就個性而言,我相信不是那麼適合。
或許,歸咎原因,我本來就是過度自我防衛的人吧!帶有潛在不確定性威脅感的病人,很難讓我放下戒心去相處,但在今天這個社會,不是只有精神病人有不確定性威脅感,太多詐欺犯罪事件,在我們身邊,本來覺得不可能會發生的事,不合理的事情,都一一在新聞上出現,讓人心寒,到底是我病了,還是社會病了?
邑上春榎 / 邑春榎 2008-04-07 12:45:26

我的心裡一直有病
是因為從小到大發生太多事情
一直不斷累積所造成的

幸好除了有時會心情低落
目前沒有其他比較危險的事發生
: )

版主回應
祝福您:)
心情的調適真的很重要
2008-04-07 19:47:42
darkangel 2008-04-06 20:36:41

不能否認
這個社會愈來愈不正常
人和人的關係不再和諧
不管你願意與否
都得承認
我們的人生有著不同程度的病態

版主回應
以前我是這麼認為的
認為精神疾病不過是鐘型曲線的邊緣地帶
人們有著不同程度的病態
但現在這個觀念卻有點動搖了
有些東西還是有代溝在
曲線不見得是連續的
病態的定義實在模糊,感覺卻又異常清楚
2008-04-07 19:46:38
10元硬幣 2008-04-05 16:25:02

這個社會病了→所以我們間接性的被傳染了...

版主回應
有道理的聯想XD 2008-04-07 19: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