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21:08:06

當不成商人,也要知道商人在想什麼


算是半踏出社會,大家開始會聊一些理財的事,閒聊途中,偶爾會想起一兩件在商業週刊看到的文章,提出來分享,聽者往往會很訝異的說:「想不到原來你對這個也有研究。」
我總是傻笑以對,因為我答對也不對,答不對也不對。就像之前某位對股市很有興趣的朋友,講起黑天鵝效應,很有興趣的問了一些相關問題,覺得跟混沌理論和蝴蝶效應等概念有些可以互相討論的地方,很有趣,但事實上,對於這些理論如何在實際理財上有什麼可以發展的機會,我可以說是完全不懂,會去看這些東西,完全只是覺得有趣,可以多看一些不同的領域。
真的說要靠這些概念來實戰,我倒是一點把握也沒有,說白一點,我自己都覺得自己不是當商人的料。交易,很重要的是供需曲線,投資,向來都是有風險,要我做商人,我大概只會急著廉售,而永遠學不會待價而沽,也完全無法接受長期風險。倘若我買股票,我恐怕就會被綁在股市前,做任何投資,恐怕會天天上網看行情,得失心重,所以很難接受風險。負利時代來臨,不投資可能財產縮減,投資還是要忍受風險,假如不投資,財產是負二縮減,投資可能就是負十到正十,我對自己賠錢的比例比較有信心,假如有人說新鮮人買基金是強迫存錢的話,那我或許會選擇定期轉帳強迫存錢,正十的誘惑實在比不上負十的風險和已知負二的賠率來得讓我安心,所以我當不成商人,也當不成投資客。
既然當不成商人也當不成投資客,總不能傻傻的當個笨蛋,至少要要求自己,知道商人在想什麼,不敢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至少要立於不敗之地,要知道現在的時代是什麼情況,現在的商人想著用什麼方法轉錢,以一個不適和當商人的身分理財,不求多賺,只求少賠,在這個時代要怎麼安身立命?所以,當不成商人,也要知道商人在想什麼。
很有趣的是,財經界莫名愛創造專有名詞,好像講出個專有名詞,自己就擠身專業投資世界一樣,幾年前人手一本的藍海策略,這幾年每個人都朗朗上口的M型社會,都是類似的產物,買個早餐老闆可以跟你聊藍海策略,坐個計程車司機可以跟你攀談通貨膨脹對油價造成的影響,該說是專業名詞普及化,還是媒體傳播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華爾街擦鞋童效應,當擦鞋童告訴你哪支股票要漲的時候,其實已經差不多到達高峰,準備要跌了,現在各種術語大家朗朗上可的現象,是否也是類似的狀況呢?或許是,或許不是,但可以知道的是,大家都開始好奇,商人到底在想什麼。
林恩 2008-07-01 18:45:04

印象中的商人...
一定要夠奸...
才是成功的商人...

而且奸的商人...
往往心臟超大顆...

版主回應
XD 最近在看窮人的銀行家 尤努斯
他倒是打破了商業的刻板印象:)
窮人也有其商業價值 有其創造利益而不被剝削的能力
是本好書:)
2008-07-04 13: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