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17:05:10Nilwhere 奈何

Sherlock同人‧《為我們相愛的時光》之十五

 

—— 之十五 ——

 

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筆記(建檔時間:20172020 A. D.

 

二0一七年。

 

十月,我收到約翰的喜帖。十二月,我去參加了約翰的婚禮。

 

約翰是我生命中,第一個讓我感動、讓我覺得重要、讓我也想為他做點什麼事的人。可是我與約翰相識七年,約翰從來沒有要求我做過任何事,就連處理冰箱裡的人頭或是拿走微波爐裡的眼球這種事,約翰都從來沒有提過。我曾經對我自己說,不管約翰想要什麼,只要他提得出而我又做得到的,我一定會為他完成。所以我參加了約翰的婚禮,並且為他演奏小提琴。

 

    邁克羅夫特在婚禮正式開始之前,來到了我身邊。他抓著我握小提琴的手對我說:「夏,你知道你沒有必要這麼做的。」哈,他的眉頭皺得彷彿就像是看到面前的甜點被人偷吃了一口。但不知怎地,我就是知道他在擔心我。

 

    「我知道。」我試著對邁克羅夫特笑。「但我想這麼做。」

 

    「你……!」他突然睜大了眼睛看我,然後把我的頭壓在他肩膀上。他用手指拂過我的臉頰時,我才知道自己哭了。

 

    我很是震驚,而邁克羅夫特除了震驚之外似乎更顯得手足無措。他拍著我的背,說:「夏,我在,你知道無論何時,我一直都在。」

 

    「我知道。……邁克,我知道。」

 

 

 

    樂隊的成員都到齊之後,邁克羅夫特就走回自己的專車,而約翰則走了過來。我很想像其他人那樣與約翰握手並且向他道賀,但是我才說了約翰的名字就已經用盡了我所有的自制。太多的話語哽咽在我的喉嚨、太多不熟悉的感覺氾濫在我的胸口。

 

約翰握住了我的手,他是如此用力,可是他一句話也沒有說。

 

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讓約翰走!讓約翰走,否則你會害死他的!

 

於是我笑著握了約翰的手、笑著看約翰走向梅麗,然後笑著為約翰拉著一首又一首的小提琴曲。

 

    ——儘管我不能阻止我自己難過,但我卻是真心地祝福約翰能夠平安幸福!

 

                       

 

    二0一八年。

 

    約翰已經搬出貝克街公寓好一陣子了,但對我而言,公寓裡的每個角落卻仍然遺留著約翰的身影,有時候我甚至會在更新網頁的時候,習慣性地抬起頭往沙發的方向說:「約翰,咖啡。」然後發現沙發那邊空無一人,約翰不可能再回應我!這感覺真是糟透了,就算是用了三倍的破案狂喜也沖不去這糟糕的感覺。

 

    起初我以為那只是個習慣問題,畢竟我跟約翰在一起七年,而貝克街公寓就像是個收藏盒,收藏這七年來發生在我與約翰之間的點點滴滴。我天真地以為只要離開貝克街公寓,這個現象就會有所改善,誰知來到大街上這感覺變得更糟了。

 

    我的身體已經自動自發地記住了約翰的每一次觸摸與親吻。約翰在街上走的時候牽著我的手、在排隊買咖啡的時候摟著我、在搭自動電扶梯的時候貼著我、在離開案發現場的時候偷偷摸我、出我意料地推我入電話亭吻我、在漆黑的劇院裡親我、不止一次地在計程車上抱我——約翰簡直無所不在,約翰與我走過了倫敦大大小小的街道!約翰對我做過的事、約翰對我發出的每朵微笑,就如同街頭的廣告影像般,連續不停地在我腦海中播放、在我身上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

 

    我阻止不了這些影像,可是約翰不在我身邊。在我忍不住想要回頭看看約翰的時候,我又深刻地知道自己身邊其實一個人也沒有。我想念約翰的笑容,我也想念約翰的擁抱。

 

    有時候,在我太過想念約翰,想念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我只能搭著計程車,要司機在約翰的診所或是約翰的新居附近兜圈,但是從來沒有哪一次會如我意地剛剛好看到約翰。約翰與我明明就在同一座城市裡,可是約翰與我卻從來沒有碰巧在哪個地點偶遇過!(只有一次在我取道肯新頓花園時,遠遠地看到約翰與梅麗在湖邊散著步。)

 

    我以為——至少我先前以為,就算是約翰跟梅麗結婚了,約翰還是會有些惦記著我,然後在他診所業務不那麼繁忙的時候,他會回來看看我。不過照現在這個情況看來,似乎我們連普通的朋友都做不成。當然,我並不知道一般人的朋友間是怎麼相處的,在認識約翰以前,我也不過就只有頭骨先生這麼一個朋友。

 

我得承認,這整個過程比我當初所想的難熬多了。就算我真的說服自己相信約翰是迫於無奈才離開,可這樣的相信也不能幫助我卸下滿腔的思念。我愈是相信約翰,就愈會抱著一種奢望,而這種奢望,只會讓我的想念更加無邊無際。我只能告訴自己:好吧,至少還有一件勉強值得欣慰的事,那就是約翰還安好地活著。

 

                       

 

    二0一九年。

 

    以我從事諮詢偵探事業多年的經驗觀之,莫里亞提這個犯罪諮詢算得上是個相當出色又有趣的對手了。這些年我迫切地希望能將莫里亞提繩之以法,為的並不只是單純地替警方抓人,更是為了要確保約翰的安全。我不想再一次看到約翰被什麼人抓走,然後全身被綁上炸彈地出現在我面前。莫里亞提膽敢加之於約翰的威脅,我要莫里亞提用性命來償還。

 

    我一次又一次地拆穿莫里亞提的詭計,逐步揪出這個在幕後策劃一切的犯罪首腦。近幾個月來大概是把他逼得急了,導致於我出門的時候總是遇到不少襲擊。警方來到現場調查的時候,都把這些意外歸於偶發事故,不過我自己明白這些都是人為的,而且根本就是莫里亞提唆使他的手下做的。一想到莫里亞提的狠毒,我就不禁慶幸約翰已經不在我身邊。

 

    最近我聽說約翰病了,而且病得不輕,梅麗還找了許多不同科的醫生回家會診。我很是擔心約翰的情況,但是我卻不敢去看他,因為莫里亞提盯得我如此之緊,我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又把約翰牽扯進來。我只能拜託邁克羅夫特幫忙注意約翰的情況,可是所得到的資訊都不足以明白地告訴我約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一星期,我前往蘇格蘭場和罪案現場的時候一直被人跟蹤,街上的行人要是稍微少了一點,很快就會有人亮著刀子朝我襲擊。溜著滑板的、騎著單車的、甚或是在過馬路的時候,總是會有人看似不經意地來撞我。今天一早行經小巷的時候,更是遇到四個匪徒前後夾擊,等我擺脫那些匪徒並蒐集完資料回到貝克街公寓時,我已經是心力交瘁了。

 

    我大概是躺在沙發上睡著了,醒來的時候窗外的天色已黑,街道上還隱隱傳來店家播放耶誕歌曲的聲音。我靜靜地躺著,想著一早被襲擊的自己可能根本沒命回來,然後我想到了約翰擔憂的臉。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很想、很想見見約翰。我決定要去找約翰,就算是遠遠看他一眼也好。

 

    我不想讓約翰看到我這副既困倦又狼狽的樣子,所以我簡單地梳洗了一番。我滿懷著期待到達約翰的家門口,卻失望地發現屋裡頭並沒有燈光。我暗罵自己的愚蠢,怎麼沒想到今晚是平安夜,約翰此刻應該陪著梅麗在哪個教堂或者是跟著梅麗回家過節了。

 

    我有些沮喪地靠著門在門廊坐了一會兒,然後聽見屋內有些聲響。

會是誰?是有人在家?還是闖空門的小偷?我起身轉動門把,心想要是屋內真有小偷的話,聽到這聲音應該會識趣地逃走。誰知門突然被打開了,而開門的人竟然是約翰!

 

    約翰看著我,他一臉的驚訝,但是他沒有表現出不歡迎的意思。我迅速地打量著約翰,他看起來很不錯,沒有外傳的那種病容,而且他似乎正打算要出門。我們互相凝視著,彷彿不知該為這突來的會面說些什麼,直到我意識到:要是有人跟蹤我的話,這樣站著會給約翰帶來麻煩,於是我把約翰往屋內推。我怎麼也沒想到,我只不過輕輕推了約翰一下,而約翰就如夢初醒般地把我往他懷裡拉,並且在我身後鎖上了門。

 

    約翰?我還在窘迫地想些開場白,可是約翰根本沒給我問話的時間。約翰迫切的唇齒在黑暗中撞到了我的下巴,然後他很快地調整了角度與力道,再次迎著我的,是約翰火熱的氣息與親吻。

——約翰沒有忘記我?約翰在想我!約翰他想要我!

 

約翰出門的目的是為了去找我,這樣的認知讓我的心頓時充滿了喜悅與溫暖。約翰抽起我的襯衫、雙手在我身上遊走。雖然我沒想過這次會面會是這樣的,也在瞬間想到這樣對梅麗很不好,然而當約翰的手滑過我的腰際再往下的時候,我除了依隨約翰的碰觸而反應外,也再無法去思考其他的什麼了。我想念約翰,而我的身體渴望著約翰。約翰對我的身體太熟悉了,我都還來不及訝異約翰怎能如此迅速地就除去我的衣物,約翰片刻未停的挑逗已教我意亂情迷。

 

    約翰、約翰,約翰!我壓抑著的叫喊一一化在約翰的吻中,融在約翰所給予的溫柔裡。我不記得約翰要了我幾次,我只知道自己最後是在約翰的懷抱中沈沈睡去。約翰的炙熱留在我的體內,然後不可思議的,孤寂的感覺遠離了我、沈重的感覺也消失無蹤。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有這樣放心安穩地睡上一覺了,但是我知道當我天明醒來後,我又可以恢復成那個充滿鬥志的諮詢偵探。

 

    我睜開眼睛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不熟悉的房間裡,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在這裡,但是空氣中有著讓我安心的、屬於約翰的味道。我眷戀地賴了一會兒床,覺得心裡踏實了起來並且思緒清新。我套回自己的衣服,循著早餐的香味去找約翰。餐桌上有兩份餐具,也已經準備好幾片火腿和煎蛋,而約翰還在廚房裡打著果汁。

 

    我想到這些是約翰為我準備的,我就不由自主地眼眶一熱。約翰,還是這麼體貼,就跟他結婚前一模一樣。我靜靜地看著約翰的背影,接著,我想到了梅麗,覺得不應該讓約翰為難。於是我拿了一片土司,捲起煎蛋和火腿,匆匆離開了約翰的家。

 

                       

 

    二0二0年。

 

    四月底的時候,貝克街公寓來了一個讓我意想不到的危險人物——莫里亞提。他來向我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我別再對他的事業做出任何干涉,否則他會不計任何代價地毀滅我。我想莫里亞提大概也知道我是不可能收手的,所以他應該

是已經下定決心要與我同歸於盡了。

 

    我聯絡了雷斯垂德,提醒他在最後收網的時刻一定要特別謹慎,免得走漏了風聲。一旦讓莫里亞提那幾個惡名昭彰的手下給逃脫了,要再撒網抓他們就困難多了。我花了不少心思把莫里亞提引到歐陸去,這麼做除了是讓莫里亞提無暇顧及在境內的黨羽外,也是為了萬一我失敗的話,莫里亞提也不再有機會染指倫敦、染指這個有約翰在的城市。所以我得給雷斯垂德預備下更充裕的時間,就算我真的沒有活著回來,雷斯垂德也得以全面啟動封鎖網。

 

我知道自己所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但是我心裡頭卻意外的寧靜,只除了最後一個想望——我還想看看約翰。尤其是在我得知約翰的失憶症已經變得愈來愈嚴重的此刻,我更希望能親眼看看約翰,而不是透過邁克羅夫特的監視錄影或者是其他什麼文字資料。

 

我把事情都安排好之後,便直接搭計程車去找約翰,因為我知道在這個時間點,莫里亞提已經沒有閒情逸致再和我玩什麼監視追蹤的遊戲了,他直接派人殺我的可能性遠遠大過於追蹤我和恐嚇我。

 

我如願所償地看到了約翰,並且作好心理準備約翰有可能已經不認得我了。誰知,約翰非旦沒有忘記我,還飛快地把我拉進屋內。他大力地把我抵在門上,怒氣沖沖地吻我。

 

「夏洛克,你這自大的混蛋!你早就想一個人對付莫里亞提了是嗎?」

 

「約翰,你、你認得我?」

 

「廢話!你裡裡外外有哪裡我不認得的!」

 

約翰的吻很蠻橫,而且他的話讓我很不爭氣地臉紅了。「你不是失去記憶?」

 

「失去記憶不代表就是個白痴!你和莫里亞提的事在所有的新聞和網路上都有報導,任何有眼睛看、有耳朵聽的人都會知道,更何況我只是喪失部分記憶而不是全部。」約翰用力地咬在我的鎖骨中央。

 

「約翰!」

 

    「現在想起來,其實你在去年耶誕夜來找我時,就已經預料到了這一天是嗎?你居然不跟我說,而且還在隔天一大清早一聲不吭地跑掉。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擔心,我還以為……!」

 

    「以為什麼?」

 

    「……以為你在氣我娶了梅麗之後,還無恥地要你。」

 

    「那你為什麼不來找我問清楚?」

 

    「為什麼?」約翰突然放開了我,眼裡充滿疑惑地自言自語。「對,我為什麼不去找你?我……?」

 

    「約翰?」我看得出來約翰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困惑。「別想了。」

 

    「不……我不能去找你……」約翰退後了幾步。「有危險……我不能!」

 

    「約翰!」我抓著約翰的肩膀說:「約翰,看著我!別去想了。」約翰的反應非常奇怪,就算是失憶了也不該是這個樣子的。再說為什麼找我會有危險?是什麼危險?又是誰會發生危險?約翰絕對不是個怕事的人,所以這個危險是對約翰周圍的人?是梅麗嗎?因為梅麗會有危險,所以約翰不能來找我?這個想法讓我的心在瞬間覺得有些苦澀。

 

    「夏洛克?你在想什麼?」約翰似乎平靜了下來,他關切地問我。

 

    「我只是在想,不知道你的失憶症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你周圍有沒有一些可疑的人,或者你有沒有服用什麼不尋常的藥物?」

 

    「夏洛克,我自己是醫生,再怎麼沒本事也不會濫用藥物。」約翰說。

 

    「我當然不是懷疑你,只是有沒有誰有這個可能做到這件事?」

 

    「你是說,有人對我做了藥物控制?」

 

    「也許,目前我沒有辦法確定,或者還有其他的因素也說不一定。我會通知邁克羅夫特,請他來幫忙。」話一說出口,我就開始後悔了。

 

    果然,約翰警戒地瞇起了眼睛打量著我。「等等,為什麼要拜託邁克羅夫特?」約翰抓著我不容我逃避。「你真的向莫里亞提挑戰了?夏洛克,你老實說,你有危險是不是?」約翰抓著我手臂的手是如此地用力,就連向來溫柔的眼神也因為盛怒而凌厲。

 

    「約翰。」

 

    「我說過什麼?夏洛克,要我說幾次,你才會記得我說過的話?需要我再提醒你嗎?」

 

    「約翰,你現在跟以前不同了。你有梅麗,你要照顧一整個家……!」

 

    「所以呢?因為我娶了梅麗,所以就不用關心你了?因為我有家庭了,所以就可以放任你獨自面對危險?」約翰憤怒地推著我,直到我退無可退撞倒了門旁的衣帽架。

 

    「小心!」約翰警告著,把我扣在門板和他的懷裡,用他自己的背去擋傾倒下來的衣帽架。

 

    「約翰?」我摸著約翰的背部問。

 

    「我沒事。」約翰看著我說:「說真的,夏洛克,你就是這樣看我的?你認為我在娶了妻之後就不會再關心你?」

 

    約翰炯炯有神的目光,逼得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事實上在約翰結婚的這三年裡,他確實是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他沒有參與我的辦案是預料中的事,但是他連來拜訪我的次數都非常有限。

 

    「夏洛克,你老實說。」約翰的手固定在我的下巴上,不讓我迴避。

 

「我不知道你希望我怎麼想。」我不想說,可是對著約翰的眼神,我更不想說謊。「在你僅有的幾次拜訪中,你哪一次不是敘說著自己跟梅麗的生活有多恩愛?」這些雖然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但是我發現即使只是這樣說出來,依舊是讓我感到胸口一窒。

 

「我不記得了。」約翰說。

 

    我沒有料到約翰會這樣回答,我心中有些苦澀地說:「那也沒什麼關係。」

 

    「不,夏洛克!你不明白……!」

 

    「明不明白都無所謂了,那已經過去了。」

 

誰知,約翰竟低聲吼著說:「去他的!夏洛克,我不記得了!我不記得我為什麼要娶梅麗、我不記得我這麼傷害你!我更不記得為什麼我的記憶會變成這樣!」

 

「約翰。」我有些懊惱自己說出口的話,我不知道約翰的反應會這麼劇烈。我並沒有想過要讓約翰難受或是要讓約翰對我覺得抱歉。

 

「夏洛克,我不知道這樣的我還有資格能對你說些什麼,但是就算我真的什麼都不記得了,我也不會讓你一個人獨自面對莫里亞提!」約翰放開了我,臉上換回那個溫暖的笑容。「說吧,你打算什麼時候出發?」

 

「約翰,我不認為這是個好主意。」

 

「你如果不讓我去,你也休想從這裡離開。」約翰說。

 

「如果你堅持的話,那明天早上到車站與我會合。」

 

約翰輕輕一笑,說:「夏洛克,你不會真的以為,從現在開始我還會讓你離開我的視線一步吧?」

 

 

 

我在約翰的陪同下回到了貝克街。對於人生最後一小段的旅程能有約翰陪著,我感到既寬慰又憂心,因為我委實不願意約翰發生任何危險。我心煩意亂地折騰著★小提琴,卻是約翰從我的琴聲中聽出了我的擔憂。

 

約翰摟著我貼著我的背說:「夏洛克,你別為我擔心。」

 

「約翰。」約翰的雙手,總是有安撫我心的作用。

 

「夏洛克,我已經沒有了記憶,我不能再沒有你。如果說,我的人生就只能走到這裡,我也可以自豪地說:我不虛此生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遇見了你。我可以說,這最後的旅程能與你一起,我已經別無所求了。」

 

「約翰!」我轉過身去面對約翰,看到的是約翰無比真誠與熱情的眼眸,我突然覺得自己的眼睛裡還有胸腔中有股太過熾烈的熱流,燒燙得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緊緊抓著約翰回應著約翰的擁抱。「約翰,我也一樣,我是如此幸運能夠遇見你。」

 

    我們彼此相擁著,分享那溫暖的體溫。

 

「再為我拉首★小提琴,好嗎?」約翰吻著我問。

 

我看著約翰許久,笑著說:「如你所願。」

 

而我拉琴的時候,約翰始終環抱著我,不讓一絲寒風侵入我們緊貼的胸與背。

 

 

 

    隔天,我們開始了往瑞士的旅程,而約翰說,這是我們第二次的蜜月。

 

約翰是個不可思議的人,他的樂觀、開朗與勇敢,一直都像寒冬裡的暖陽般讓我覺得溫暖,他在我身邊的時候,彷彿就連我周圍的空氣,都可以變得清新透亮了起來,而最重要的是,只要約翰在我身邊,我就會覺得自己勇氣百倍。

 

    五月初的時候,我們抵達了瑞士,在歐洲大陸的旅行算是告了一個段落。我心中有股預感,遇上莫里亞提的日子近了。

 

四日下午,當我們在山間小路上散步並且打算一觀萊辛巴赫瀑布的時候,山坡上突然傳來了呼救的聲音,有個來自英國的遊客被落石擊中,大量出血必須緊急救治。而在那群喧鬧的人群之中,我認出了莫里亞提。

 

    「約翰,你不打算過去幫忙嗎?」我問約翰。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你更重要。」約翰說。

 

    「可是你其實想幫忙的吧。」我說。

 

    「人命當然是可貴的,但我現在不想離開你。」約翰堅持著。

 

    「你去吧,我就在這邊等著。」

 

    約翰看著我,似乎是在評估我說的話有百分之多少的可信度。

 

    「約翰,」我佯裝生氣地說:「你不相信我?我保證不會走遠。」

 

    「真的?」約翰半信半疑地看著我。「說真的,我真的不覺得你這句話有多可靠。」

 

「約翰,你再拖拖拉拉的,就有人要失血而亡啦!」

 

約翰吻了我,說:「我很快就會回來。夏洛克,你乖乖待著別亂跑。」

 

「小心點,約翰。」

 

約翰給了我一個讓我心動的微笑。

 

 

 

我跟著莫里亞提走,來到一條通向瀑布的小徑。水聲激越,幾乎掩蓋過任何人聲。

 

    莫里亞提笑著說:「想不到你夏洛克‧福爾摩斯聰明一世,最後還是敗在我手上。」

 

    我頗為不服氣:「你與我的比鬥,勝敗還未分呢。」

 

    莫里亞提說:「不,你已經輸了。」

 

    「何以見得?」我說。

 

    莫里亞提開心地大笑,笑得整張臉都幾乎變形。「你連自己已經輸了都不知道,那還真是輸得徹底啊!」

 

    我冷哼了一聲,不想對莫里亞提的話有所回應。

 

    「你一定不知道,我為什麼能這麼快就知道你的行蹤吧?你也一定不知道,這麼多年來,我在你身邊安排了一個多麼忠實的手下。你的一舉一動,根本完完全全在我的掌握之中。」

 

    我對莫里亞提的話不屑一顧,因為從來沒有人靠近得了我,除了約翰!

 

    ——約翰?莫非莫里亞提說的人就是約翰?這怎麼可能呢?

 

    莫里亞提大笑著說:「如果你還沒想到我安排的人是誰的話,那我真是太高估你了!這個人就是你最親愛的約翰‧華生醫生啊!」

 

    「隨便你怎麼說。」

 

「喔喔,多麼可憐啊,居然真的對華生醫生深信不疑了。」莫里亞提說著,把他的行動電話丟給我。行動電話開在相簿的那一欄,裡面全都是約翰的照片,而背景每張都有所不同,有些是莫里亞提在各地的組織,有些我認不得,但每一張照片裡的約翰所接洽的人都是莫里亞提。

 

「這樣,你還不明白嗎?」莫里亞提笑得更開心了,他對著身後大喊說:「約翰,出來吧!喔,不,是塞巴斯汀‧莫蘭,來見見我們這位名聞遐邇的名偵探吧。不過,我想,你們已經很熟悉彼此了。」

 

我驚恐地看著從百步外的山坳處轉出來的人,那人正是約翰,而他的手上還拿著一把狙擊槍!我難以分辨此刻在內心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但是我已經看到狙擊槍朝我舉了起來!

 

    第一聲槍響劃過空氣時,我撲向了莫里亞提,迅速和他扭打了起來;第二聲槍響的時候,我和莫里亞提雙雙朝著瀑布掉落了下去,跟著我便失去了意識。

 

 

 

 

 

 

本篇設定曲:

★韓德爾Handel《帕薩卡利亞舞曲》Passacaglia

網路上找到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GErup6-xk&feature=related

 

★帕契貝爾PachebelD大調卡農》Canon in D major

網路上找的變奏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ujifnJvG8&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