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23:22:48N

【不是影評】世紀末暑假 (1988) 



「我還不太清楚,那年的暑假

 和從前的世界完全不同

 不,

 就像一個新的我破繭而出

 到現在,我仍不能得記清楚

 就好像昨天發生一樣。」



  前陣子知道百老匯電影中心將重映此片,已急不及待在個多月前預定戲票。早已記不起當初為何執意想觀看的因由,大慨是因為林夕邁克的散文中曾經提及,還是我自身的末世情意結。曾經,19997月前夕,我們都記得,那個滿佈末世預言的一年;我們或多或少總有想過在末日之前,要去完成的事吧。


 


1999年,世紀末,由一個少年趷自從懸崖上躍下自殺為予幕,然後一抺火車從另一個時空中駛來,向著那古老而精緻的白色學園,像開往上個世界或是一個天堂。三個在夏暑假期間留宿的少年,他們心裡同樣各自牽絆著,一個秘密,築成三面圍牆,圍牆把彼此隔開,暗藏著少年們青春的憂鬱和傷痕。

 

寧靜又富詩意的淡綠畫面之下,一個少年再度出現,是他也是他,躍動了各人內心深處的底層,是喜悅和痛苦的交織,是重遇又是一種永劫回歸。他們都拒絕長大,拒絕愛,又害怕分離,背叛和死亡,命運卻從中不斷破壞再重組。




 

這是個謎樣的青春物語,像一直無法醒過來的,一樣。


課室無人的喧鬧聲,空空長廊的奔跑聲,四個或男或女的中性美少年,一件件充滿解構主義味道的服裝和佈置,沒有徽章的校服,穿透的鐘,失去軀殼的流聲機,那城堡一樣美麗而深遂的學園,古跡似的孔雀綠森林,虛構的時間性,以及更多的隱喻。都令這齣電影至今仍感覺如此詭異神秘。而我置身影院中,看著這片彷似世外的畫面;如果這就是末日,必將迷戀至死。

 

縱然,我並沒孌童或同性之間愛的情意結,而且四位少女的演技亦相當青澀幼嫩,可並無損此片的獨特性氛圍(也總算沒有悶倒了我),亦令我想起了【Picnic at Hanging Rock】(1975)這齣我喜愛的電影,都同樣令人彷彿進入了夢遊國度,處身虛實之間;一切,都如此的曖昧。

 

 


 

【 世紀末暑假 /1999年の夏休み】 導演:金子修介   1988

============================================================

N written on 0904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