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21:41:42鄭澪

謎。戀@我的耳朵

。我的耳朵

大概絕少人知道,我有一對助聽器。

因為不習慣,幾乎沒在使用,只有剛買來的時候偶爾戴過,覺得戴上去聽到的聲音比沒戴還慘,周圍雜音太大,廠商又一直說是我太久沒聽見那些吵雜的聲音才不習慣,要我相信那機械似的沙沙聲是自然存在的聲音。

按著我的耳道形狀造模,只有我一個人能使用,也沒辦法退貨,就放著了。當初我其實也不是很想配戴,是家人堅持要我裝,認為有那個東西我才能正常生活,後來我一個念頭想要知道那些在我耳朵失去的聲音究竟是什麼,所以我順從地配了。

如果是雜音,我寧可不要聽到。

去年車禍之後兩個月,剛開始是上司發現,因為我常常接電話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叫我去檢查聽力,那時候手骨折還吊著,我不認為自己聽力有問題,為了服她的口,才趁著去看骨科的時候順便掛了耳鼻喉科檢查聽力。沒想到醫生宣告我聽力音損四十分貝。

那種感覺很奇妙,沒想到世界上存在有我聽不見,而別人無礙的聲音,就在此時此刻的當下,環繞著我的聲音究竟有哪些?竟然無法給自己解答。這聲音是從小就失去的?還是現在才不見的?我回想不出有任何聲音是以前聽的見而現在聽不見的,那個失去的頻率,究竟讓我失去多少世界?

因為無法置信,後來又拖了一個月,才告訴家人,安排到姊姊工作的三總做詳細檢查,從而確定了音損的存在,而且我失掉的頻率是中頻,剛好掉在會影響與人溝通的頻率上。我說我平常對談沒問題,「但是,當別人壓低聲音說悄悄話,或者處在很吵雜的環境中就會聽不清楚。還有透過電話,如果對方說話聲音一般,也會有影響。」醫生如此說時,我想起那陣子跟友人在餐廳裡我竟然無法忍受環境的噪音而抱怨,朋友卻一臉狐疑地說她覺得是很吵但還不至於聽不見對方。那麼,聽力惡化應該是最近吧!

「能夠好嗎?」這當然是病人最關心的問題。

「很難講,沒有病理上的徵兆。」我的耳道很漂亮,沒有生病,這樣才慘,因為可能是聽覺神經上的問題,無法醫治。

可能是天生殘缺,可能是過去生病影響聽力而未發覺,常聽噪音也會有影響,「車禍頭部外傷也是可能原因之一,但也有可能是之前就有些微音損,車禍後更惡化才被發現。」

那時候醫生不大敢肯定是哪個原因,比較具體的發現是傳導聲音的纖維稀少,後來只說我需要追蹤,看看未來的聽力有無減退或變好。

這個不敢肯定的原因,半年後經過保險公司周旋,居然變成肯定是車禍影響,可惜此時已和解了,而保險公司也只能備案,因為還沒有到達輕障水準,輕障要音損達五十五分貝,所以我也無法就這樣當個聽障人士領取各種障胞福利。保險公司只說如果有一天惡化到輕度聽障,可以理賠。

大概就是這樣子吧!當然如果可以我是希望它自己好起來,誰也不願意自己的身體任何部位有殘疾。

上一篇:謎。戀@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