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2 00:42:38鄭澪

謎。戀@油畫

。油畫

每個週五,下班後我都得提著木製畫箱千里迢迢地跑到中和上課,還好有一路公車直達,只是下班時間車程要一個小時半。剛開始住新店,左臂的骨折還沒全好不能騎車,晚上下了課便搭計程車回家,後來搬到公司附近,搭計程車太遠太貴,傷也好的差不多了,便開始騎機車。

學個油畫要跑這麼遠,真有點辛苦,其實家或公司附近不難找到畫室,但是這個由朋友提供住家場地,名師指導,又隨性自由(每次上課才收當次費用,缺席不用補課)小班制的課程,比起集中於畫室數十個學生一起揮毫的教室感,我還是比較喜歡這份自由。

教室位於高高的十三樓,每逢上課便把密閉窗打開透氣,居高臨下,居家氣氛又好,還有熟悉的友人提供餐點,邊畫畫邊聊天(剛開始還可玩貓),週五夜晚我總是滿懷喜悅地回家。很久沒有這麼開心滿足的感覺了。

想學油畫是長年以來的夢想,因為總覺得真正的畫家要畫油畫才行,你看畢卡索、梵谷、雷諾瓦......哪一個不畫油畫?小時候雖然喜歡畫畫,比同學們多接觸了彩色墨水、粉彩、網點、沾水筆等漫畫用品,但是還是明顯感覺畫家跟漫畫家的差別。所以那天上網時無意眼睛一亮,看到朋友亮起的MSN說要開班授課,我便馬上詢問。然後,成了這堂課程的一員。

然而卻無意中踏入一個奇妙的世界,說是畫畫,同學們修佛的更多,除了我跟另一個學員沒修行之外,其他人都畫佛像。真妙,我以前總認為佛畫是中國的東西,油畫是西方的東西,沒想到它們竟然可以融合起來。不過,因為我是屬於沒修的那一個,所以我還是畫靜物。

油畫確實是一項極為多變自由的素材,它可以層層堆疊,符合我喜歡修修改改的個性(終於不用再像以前畫不好就撕畫了);它可以薄塗厚抹、做質感,變化萬千;它必須歷經好幾個禮拜去完成一幅畫,對畫的感情自然不在話下(順便修心養性)。

從去年冬天到現在,我一共畫了四幅畫,最開心的是每次畫都有新的技法可學,而每次遇到瓶頸(畫不出來想要的樣子),經由指導或耐心(慢慢修),終於畫出滿意樣子,那種喜悅與得意都在在讓我回味不已。然而喜歡自由的我,從第三幅就開始不乖,把應該是靜物的黑白貓偶畫成我家三貓,只因為我想畫我家的貓,希望牠們可以很快樂地在一起(不要打架)。現在正用畫刀厚塗一幅長頸鹿,是照著長頸鹿雕像畫半身,卻讓牠們跑到夜空下的草原中,不再是木頭雕品。不知道下一次會畫什麼,想嘗試的種類太多。

本來只是想圓圓小時候的夢,純娛樂,沒想過要達到什麼程度。現在卻會夢想有一天畫足夠了,邀些朋友找個小場地來展出。人真是貪心的動物。

才四幅,還久得很呢!         *圖為第二幅(抱歉油會反光)

上一篇:謎。戀@GAME

下一篇:謎。戀@我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