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20:08:42我心如月

《莫拉的雙生》

最近看了一本小說---莫拉的雙生。作者是泰絲格里森。是一位女性作家,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
這位作家在網路上的評價相當不錯,我看完{莫拉的雙生}之後,才知道原來他的第一部作品更加轟動,叫做《貝納德的墮落》。於是今天我忍不住又到書店去買。
莫拉的雙生在探討家庭、基因、犯罪與被害者心態等的問題。我不知道多數喜歡驚悚小說的人是抱著什麼心態在看小說的?當然,劇情的衝擊是很重要的。但真正吸引我的是探討人性的黑暗面。而莫拉的雙生真的滿足了我的渴望。
暴力的基因到底會不會遺傳?連續殺人犯一定是基於怨恨才殺人的嗎?這些一向引起爭論的問題,或許可以從這本小說得到答案。
故事中的莫拉雖從小失去母親,但卻幸運的脫離了一個暴力家庭;而她的弟弟雖有父母,卻因此成了一個殺人犯。幸與不幸,又該怎麼衡量?如果當初莫拉沒有被遺棄,那她還能夠堅持她的正義嗎?
到底有沒有犯罪的基因呢?如果真的有,那麼身為好人或壞人就是天注定的,人的努力還有意義嗎?
與其去探討犯罪的基因,不如呼籲家庭的重要。雖然人生是自己選擇的,但父母親不正常的愛會成為控制子女的武器---過度的愛與不愛都會造成孩子人格的扭曲。遺憾的是這世界上依然有許多父母以控制自己的孩子為樂。故事中莫拉好不容易找到的親生母親就是如此,所謂的『血緣』我覺得只是一種浪漫的說法,無論是血液或是基因都不會思考,何來的感情?即便是親子也需要相處才有感情啊。所以每當看到電視上演某某人與親生父母相認就抱頭痛哭的劇情,我就覺得實在荒謬。反觀小說中莫拉的反應,才是比較正常的吧!控制人類思考的是大腦而不是血液,這也就是為什麼最後莫拉可以毅然決然的捨棄他親生母親的緣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