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11:53:25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06 頭文字T

11月22日 早上7:02
一早起來,在家樓下的十字路口,正要按下NikeRunningApp的跑步按鈕時,突然看見舊女同事IL,今個月居然已跑了77公里(K),比我足足多了17K。
「昨天才差9K,為什麼今天又被拋離17K了?」我心裡自言自語。
跑得快不是我的強項,跑得長也不是我的目標,但跑得多就是讓我感覺良好的地方。4000公里並非一個少數目,大約可以香港來回北京一次,或一程由香港去北海道,三年的成績就是跑了4000K。
所以與陳生一致決定,今天目標大埔太和。一方面因為抱著競爭的心態,另一方面就是追求新鮮感。路跑其中一個好玩的地方,可以好像日本動漫《頭文字D》一樣,南征北討,挑戰新路段。
前年南征衝出沙田到紅磡、上年西戰荃灣至屯門,今年目標就是北伐上水。而按步就班,今天先以太和為終點。由沙田到大埔墟約12公里,那太和應有15公里吧?
「那還欠2K才追到IL呢!」我心道。
起跑後轉過馬鞍山第一城站,出小瀝源遊樂場,來到上次跌倒的地點。陳生說仍然不記得事發位置。
「我仔細想過,應該不是跑鞋的問題,而是跑姿出事。」轉了一彎,上了橋面,陳生如此說。
完全同意陳的說法,我也估計應是踢到凸出的環保磚而跌倒,那當然是跑姿的問題。
「但跑姿也可能因為鞋穿了洞而形成的。」我笑著反駁道:「還是快點換新鞋吧!」
「重著得嘛。」他也笑著回答。
今天試跑新路,可能太興奮,跑得快了一點,想不到在城門河畔1K已開始有腳軟之意思?
選擇長跑而不是踏單車作為減肥運動的理由在於,單車可以踏兩下就停腳不踏,車子因為慣性會繼續向前行,而跑步雙腳一停就會站在原地。
跑步是無法偷懶跑步是訓練意志力的好方法之一,堅持到底也是長跑好玩的地方。
咬緊牙關,跑到孖橋時,因為身體可能適應了,雙腳無力的感覺慢慢消失。但是過孖橋後來到污水廠,風可能受到阻擋的關係而停了,對於溫度較為敏感的我,立刻覺得開始有點Over Heat。
身體一旦過熱,速度便開始慢下來。在全球暖化下的今天,香港好像沒有了冬天。或者說,這是個熱冬天。
幸好這個情況過了污水廠及水警基地後,一出吐露港,便感到一些微風,稍為舒服了點。
可是太陽已經出來了,我們背著太陽跑,倒也看著自己的影不斷伸長,而且也開始感覺熱力包圍四周。在「陰間」跑與在「陽間」跑是真正的兩個世界。故此,在暑假期間,日長夜短,要特別早起跑步。
不久迎臉來兩男兩女在跑步,很有隊形,兩位女孩子跑在男孩子背後,一來擋太陽,二來降風阻。
兩男女的身後不遠處是馬料水碼頭,正好有一架船停泊著。一陣柴油的味度隨風飄來,難聞之極。
有說香港的空氣污染源頭之一是輪船引起的,似乎有點根據。是否應該立法規管?既然汽車廢氣排放有嚴格監管,為何輪船不做呢?
跑過碼頭後是一段馬路,路邊停了幾輛旅遊巴,但居然並沒有關掉引擎,廢氣仍然不斷排出。經過時惟有閉氣數秒,盡量不呼吸,因為在運動時肺部會大量吸入空氣,那就等於一路吸煙一路跑步。所以能選擇的都不跑馬路,因那不就是自相矛盾嗎?
轉入科學園,發現忑一在準備長跑比賽。不同小帳篷有不同的人在佈置,一箱一箱的飲料及支裝水放滿終點後讓跑手完成比賽後補給。而另一邊有大台在播放音樂及贊助商在整理他們的宣傳品、試用裝。一下子好不熱鬧。
陳生,衫似膠袋。因設計似帆布。
有不少跑手迎臉而來作熱身,精神斗斗。在沒有比賽的情況下,感受一下比賽的氣氛,的確不錯。陳生說:「今次的比賽上衣的設計有點奇怪,像空竹了膠袋上身。」
看真一點,原來設計像帆布,紅白藍色加上粗幼間條,的確有點「香港特色」。
過了「鬼城」後,在我與陳生二人中間腳下,忽然出現一個人的頭影,然後聽到一些跑步的腳步聲,有人從後追緊上來!
本來也不以為然,跑得比我快的人著實太多!但看著身影逐步迫近,就有點像架車時被人在後面閃著大車頭燈挑機的感覺。
沒錯,很多年前有一隻叫作「首都高」的賽車遊戲,就是在飛車手們隨街找人挑戰賽車的遊戲。
想到這裡,腎上腺素上升,加緊腳步,雖然未必能夠容易擺脫對手,但也不會容易讓他「超車」。
就這樣,在往大埔的吐露港上,上演一場頭文字「T」(T for Tolo)!
不知道陳生是否有身丌感應,一同稍為加速,跑了一小段路後,人影慢慢退去,我們把「他」拋離了?
可是又過了一段,「他」又追上來了。我不敢回頭,事實上,「他」是男是女我也不清楚,因為一來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比試,二來保持神秘感,令這半虛構的比賽更刺激。
跑了1K左右,己看到「他」大半個身影,「他」忽左忽右,像是要找時機超前。這樣真的有點像賽車動漫頭文字D中主角「拓海」一樣,心想這終究要失守的時候,我稍為跑近陳生一邊,打算讓路及「他」,但陳生又再加速,這就變成膠著的狀態。
很吃力地跟著陳生衝了一段路,稍稍又「擊退了「拓海」,這時前面有四人平排跑步而來,佔了整條行人路,完全沒有退讓之意,我與陳生惟有跑出馬路,我們由平排跑步變直線,我跟在陳生後,減少風阻,便可再加速。
但重回行人路上,不知心態使然、身體跟不上,還是陳生終於開了Turbo,頓感自己去盡了,結果要慢了下來,被陳生拋離在後面,而「拓海」也輕鬆地超越了我。
見到後追跑者「拓海」,原來他身穿著灰上衣,紅邊黑跑褲,一派專業的跑姿。
眼看他們前面還有四、五個獨自跑者,而二人一個一個地超越。這一幕令我想起頭文字D涼介看著拓海與與別人的比試一樣。在「近距離的觀眾席」看著二人對決,想想也感有趣。
「沒錯!是超近距離的觀眾席。」我當然不是涼介,因我速度真再追不上兩人,在入大埔前的1K,眼白白被拋離老遠處,而二煙沒在前方的人群之中,我連他們的鞋底也見不到。
但在我目測的時間內,「他」始終無法追上陳生,原來陳生才是真正的拓海。
沒有二人的比試,可以回復自己平日跑步的節奏,感覺著實輕鬆不少。終於跑到大王爺廟,陳生原來等著,看見在見灰衣跑著還慢慢行在陳生的後面,看來這場「友誼賽」應該陳生勝了。
「真的很快,見到鞋底當我贏。」與陳生匯合後,向大埔墟方向繼續慢跑,因太和才是今天的終點站。
「面對拓海當然要去盡些。」陳生如著回應。
原來不只我一個會如此想。
從來沒有跑去過太和,只能依靠平日駕車的路與之前粗略地看過的Google map來跑,在陌生路上跑當然特別刺激,因為不知道是否會跑錯,只知方向的情況下,有點像探險一樣。
在要走下過南運路的樓梯時,雙腳腳板疼痛感覺湧現。陳生亦是如此,終於他不得不承認,鞋底真的就快玩完。
過馬路後是行人路,一路走下去,不知有沒有錯。過幾條馬路,看到火車路及博物館。
大埔早上已有不少行人,雖不至於要左空竹右插,但紅緣燈位與馬路很多,又在馬路旁,下次再跑,真的要重新規劃路線。
來到林村直到河,過了橋,無需看Nike Running App,也覺得比想像中短,只有13.2K。說好的15K在哪兒呢?可能下次要跑入過大埔海濱公園,然後跑林村河邊較好。
總之下一站。粉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