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13:02:00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05 路跑的法則

11月21日 早上6:55
長跑不是單單的跑步。勝負(如果有的話)是在平日生活決定。
上一個星期剛與一班舊同事聚會日式燒肉,除了訴說近況,天南地北暢談一番,及後幾乎把人家的火爐燒掉外(咁大個仔真的未見試過食到整間舖出煙),捧著自己的肥腩後,就是計劃如何消滅它。
尤其是長跑好手勁哥與外野在場,懷念以前放工後由天光跑到天黑的日子,就是8K、10K、14K的喪跑。所以就一早在今天重拾當日的情懷。
長跑不是單單的跑步,早在約人時就開始了。
但問題是時間,當路跑得越長,時間就會用得越多,你的日常生活難免有多少受到影響。上次跑到大埔墟後,坐火車回家已是9時多,比平日遲了回家(儘管有很多人還未起床。)所以趕不及買早餐給兩條化骨龍上主日學。陳生在火車中見我與老婆的對答後,問太太有否乍形。
「你懂的。」我只好笑著回答。
所以為免重滔覆轍,故此便約了7時起跑。
「咁我要五點半起床喎!」事實上真的太早了,還是要等下次才能再一睹勁哥的風采。
準時6:55與陳生出發,轉過第一城馬鐵站後來到小瀝源遊樂場的停車場,與外野匯合。那時他剛到熱身。
「今天陳生要趕著工作,看看來回孖橋7K如何?」我說。
早前這個跑步組合在一年多前已跑過,無需多費唇舌再介紹一番。
「OK,無問題。」外野說。
雖然外野說沒所謂,但始終與原本的路線有出入,而我也看不見外野的車子,一問之下原來他的太太送他來的,並打算在大埔匯合。陳生也是通情達理之人,就說:「可以各有各跑,我在孖橋回程就可以啦!」
「有多少時間沒有練跑?」我問。
「約有兩三個月。」外野答。
「由這兒往大埔約10K,行嗎?」
「行。」外野答得很堅定。
組隊路跑就是需要配合各人的體能,有些朋友只是開始接觸這個運動,跑的距離較近,而且速度較慢,亦有可能是很有經驗的跑者,跑得又快又遠。
而各人的生活時間都表各有不同,雖然同約一段時間一齊路跑,但都是互相交織,最後的終點也不盡相同。
更重要的是路跑與運動場跑圈不同,她自有她的法則。
暗暗定下的法則。
法則一,一跑就不能停下來。若路跑中途停下來,就會輸了給那個軟弱的自己。
「落到街就唔好停,停,就會停一世。」長跑本身就是意志力的遊戲,勝負本身就在自己。事實上,跑步中途停下來,很難才能「跑番起」。
而在客觀上,停下來對於訓練身體,尤其是消脂減肥方面,效能下降會有所下降。當然這是眾說紛紜,有說是要連續做運動二十五分鐘身體才開始燃燒脂肪,有說是四十分鐘至五十分鐘最好,有說是8分鐘就已經有效果⋯⋯
法則二,就是盡量跑單程路,陳生與我都不太能夠接受繞圈跑。我但選擇路跑,因為能夠看看美麗的風景、路面凹凸不平才夠刺激、天氣變化不定多變更能磨練意志。總言之,就是不太喜歡在運動場跑步。
前兩天與一班中學同學食飯,其中也有跑友偉仔,談到在運動場訓練,跑interval(間歇跑,即全速跑1K休息2分鐘,然後再全力跑)對於提升狀態很有效果,但來回跑不符合法則二,在較少到運動場的情況下,必定較難提升狀態。
法則三,也是最重要,就是隨緣舒服。那是交朋結友的一大原則,或者說,這是能夠不斷跑下去的一大原則。
而且我就是那個常常被人照顧那位體能不足的跑者,所以當與不是經常長跑的朋友一起跑,我也會互相遷就。而且慢跑與快跑鍛練的肌肉不同,慢跑也會發現很多新東西。
基於以上理由,決定了外野與我跑去大埔,而陳生在孖橋分道揚鑣。
熱身後終於再起跑,很快便到上次陳生跌倒的位置,但陳生卻不記得在哪個位置發生。
經過城門河畔長廊(安景街公園段)、划艇會後,來到沙田醫院對出單車徑,居然又開始下雨。問了兩位友人是否需要避避雨,兩位異口同聲說不,不為天雨停跑。雨中路跑,跑街好玩的地方之一。
而且望向天空,一層層的雲後有些陽光,加上風向,似乎是過雲雨。沒錯,開始路跑後竟然學會了一點點觀測天文氣象。
很快便到孖橋盡頭,陳生回程,向他舉大姆指讚好,便開始今天的挑戰。
再過瀘水廠、水警局,來到吐露港入口。當然不見一班青年人的踪影,但雨卻真的停了。
經過馬料水碼頭,入到科學園。跑過一次後,對路面熟悉了,感覺沒有那麼辛苦。當然理性告訴我,只跑過一兩次,體能不可能進步得那麼快,但經驗告訴我,身體會自行適應長度的增加,而且,心理想好一點,覺得很快完成,身體會立刻反映出來。
白石角海濱長廊,看見一座座空置的豪宅,空然其中一間有一位女士在做伸展運動,但屋內卻空無一物。
「你看見嗎?」我說。
「見到。」外野回答︰「應該來看屋。」
若果不是見到單位把窗打開了,我真的以為早上就見到一些「污糟野」。(那麼東西應該不用「呼吸」吧?)
「不用到國內,現在香港都有鬼城。」看見豪宅十屋九空,不禁有感而發。
與外野談起香港樓巿近日不斷下跌,有一些新樓比二手樓賣得的價錢更低,但縱使如此,要買樓上車又談何容易。走過一段路後,來到另一個向吐露港的屋苑,雖然已住了不少人,但奇怪地下一層為何好像沒有人住。
「那是因為這是二樓。」外野說。
「二樓?那地下呢?」
「在下面。」外野解釋道︰「那圍場圍的並不是花園,而是空心的。」
「那地下看到的只是泥土,不就是地窖嗎?」我反問。
外野苦笑一下,若是真的,那的確荒謬,難度要用海平面去衡量樓數嗎?那住山頂的富豪不就是住在幾百樓之上?還是在海濱長廊下是通空的,其實我們在「橋上」跑步,一樓其實有海浪湧來的?
轉頭一看防提坡的大石一塊塊地堆疊在一起,何來看到浪花?
走出白石角海濱長廊,來到吐露港的單車徑上,看見外野的呼吸與步伐依然有序,並沒有出現疲憊之感,與昔日大家開始長跑時6K、7K就需要慢下來比較,真的不覺得他有兩三個月沒有跑過。
「每週壘球訓練見到成效呢!」我說。
「沒錯!體能是好了,但用的肌用卻不相同,腳膝蓋肌肉不夠力。氣是足夠,但腳有點疲倦。」外野說。
「有時快跑與慢跑用的肌肉也不相同,快跑有時比慢跑更省力,也可以換換跑姿,讓疲勞的肌肉可稍為休息。」我說。
的確有慢跑比快跑更疲倦的經驗,那當然快跑在適當的速度範圍內啦。那可能因為物理「慣性」的關係令「出力」減少,效率提升了。另外,就是快跑提腿的動作使用多大腿肌用,減少了小腿與膝蓋附近肌用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陳生認為,快跑時「凌空」的時間較長,相對休息的時間就多了。
故此,我建議過了小白鷺餐廳對出的「小橋」後稍就為加速。
跑得快了,換了一個新跑姿,相對用少些小腿肌肉,雖然快過之前30秒1K,但感覺反而更暢快。而且我較喜歡「留前鬥後」的長跑策略,因跑到最後1K,仍然有心有力,心情輕鬆自在。
一直衝到終點大王爺廟,感覺沒有上次跑那麼遠。
之後慢步走到大埔墟小舖食早餐,外野談到土瓜灣有小舖豬排包很好食,不單是豬排炸得香脆,而且醬汁更是秘製,非李記等大量生產,跑步後特別肚餓,只是聽到已食指大動。
以前一段時間跟他學玩壘球,那又是令人回味的時光,而好食小舖因為地產霸權買少見少,但願不要給車軚人發現,否則就要消失。而大埔仍有地舖小社區,那正是小時候「行街」的感覺。
想起陳生覺得大埔較有人情味,究竟我們追求些甚麼?

SDSDS 2021-02-19 14:00:35

日本藤素代購:http://www.kojin19.com/article.php?id=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