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20:29:56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75)

晚餐,霍老爺家很熱鬧,琥珀一家人都到了,小劉一家人也到了,霍長老也帶著霍太太回來了,更重要的是村長都來了!大夥兒聚在一起,就是要為了討論下一任村長接班的事。

 

村長:今天好熱鬧呀!霍老爺您沒有幫我介紹一下?你這裡人才濟濟,都說了下一任村長一定從你這裡誕生的!

 

霍老爺:村長伯這話說得好,在這裡每一位真的都是人才,我給您介紹一下:琥珀小姐您應該不陌生,這兩位是琥珀的爸媽,這次媽祖娘娘重粉金身的工作,就是他們完成的;小劉和小陳您也不陌生,以前在我這裡工作時就常常見面,這兩位是小劉和小陳的千金,其中一位還是星岩執事的特助,您去拜訪星岩執事的時候應該就認識了;小伍的太太是最近才回到村裡,之前在大城市裡當傳教士,所以您可能比較沒機會遇上,這裡呢,各個都跟下一任村長有密切的關係,當然是人才濟濟呀!

 

村長:各位好呀!其實今天讓大家來,就是為了討論出一個方案,看看讓誰來當村長比較合適。我很認同霍老爺的建議,其實是應該有多一點人出來參選比較好,時代在變遷,年輕人應該要多多參與公眾事務,了解我們周遭生活的人事物,關心大環境的演進,適度表達自己的期望與貢獻,我一個人接了村長快四十年,也算鞠躬盡瘁,希望能找一個有熱誠、有抱負的年輕人來接班。村裡不是一言堂,承蒙大家的愛戴讓我當了這麼久的村長,看到最近教會活動的精彩表現,我很中意接下來幾位傑出的年輕人來接班。有任何想法都歡迎提出來,我想讓這次選村長的過程成為全國的標竿,為咱們村裡再締造一個輝煌的歷史!

 

霍太太:村長真不愧是當了四十年的活招牌,這為鄰里村民奉獻的熱忱,讓我們很感動呀!

 

霍伍:小潔你可能不知道,村長在我們村裡可是挨家挨戶都拜訪過,如果不是這幾年身體微恙,所以行動上稍微不那麼方便,不然村裡頭還沒有村長不認識的人呢!光是這份過人的毅力,就很讓村民欽佩。

 

霍太太:村長伯,謝謝你這麼多年來為村裡的付出,我以茶代酒,敬你一杯。

 

村長:老霍呀!你這媳婦很懂事唷!聽說還是海外歸國的高知識份子,假如小伍意願不高,讓這位小潔姑娘來當村長也很可以唷!這時代不是都說女權抬頭,琥珀小姐跟小潔小姐剛好都是新時代的優秀女性同胞,出來選村長一定更亮眼!

 

霍太太:村長伯您就別取笑我了,我這還有身孕,哪裡能參選得呀?!不過還是很謝謝村長的讚美,很受用呢!

 

琥珀:村長伯,我也敬你一杯,事實上我沒有什麼才能,被你這麼誇獎實在很不好意思,也就村民們因為媽祖娘娘的金身發出聖光這件事,所以才對我特別有印象,其他的我實在也沒什麼好拿上檯面說的事蹟,再普通不過了。

 

村長:琥珀小姐請不要妄自菲薄,正因為普通,才聽得進一般人的話,而不會用高高在上的態度去面對村民,俗話說,少年得志大不幸,正因為你這樣謙虛的個性,才更容易讓人接納,隨著工作歷練的慢慢增長,會積累更多人們對你的信任,也才是你可以一展長才的時機。

 

霍老爺:村長伯,今天總算聽你說了句人話,平常的恭維膩得很,不過這句話很中聽!小伍呀!少年得志大不幸,怕的就是傲慢,你也經歷過,給大家說說你的感想吧!

 

霍伍:爸~~你怎麼這時候糗我呀?多不好意思!不過誠實面對自己的黑歷史,也是一種學習跟進步,如果接下來真的要面對選舉,還真不能怕被人挖黑歷史,要坦然面對才是。我呀,年輕海歸時一心只想創辦教會,還跟老爸起了衝突,那時候老爸還跟我斷絕父子關係,可一點都不像現在這樣一團和氣的同坐一桌,現在想想,真是村長伯說的這句 '少年得志大不幸' 。好在後來老爸願意接納我,讓我重新回到這個家裡,我現在只希望爸爸媽媽長命百歲,村長什麼的,還是琥珀比較合適。

 

小均兒:琥珀姊,其實今天村長跟小伍哥都有到我們公司去找過星岩總經理,總經理的意思是他會全力輔選但不會參選,而且不管是誰出來選,他都會百分百的支持,因為他相信琥珀姊跟小伍哥都是充滿熱忱願意為村民服務的人。

 

霍夫人:乾女兒呀,也讓我說兩句吧,我覺得村長這位置呢!是人和為先,不管天時地利再怎麼占優勢,都比不上人和來得重要,你現在正好是村裡的吉祥物,也是人氣最旺的跨界靈女,接下村長只是眾望所歸,一點都不勉強,之後的事務都可以號召有力人士來協助你,也可以幫你自己好好的成長,乾媽覺得你應該要挺身而出,好好為自己謀劃一下未來的藍圖,這可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不是什麼人都有機會經歷的。

 

一旁的劉爸劉媽,小陳小劉,都頻頻點頭,這裡實在沒有他們插上話的地方,因為他們都不是經歷過這種事的人,也很難給出實質的建議,聽著老爺夫人的教誨,深以為意,也鼓勵著琥珀要下定決心,都有這麼強力的背景在撐腰了,該是放手一搏的時候,也讓自己的人生過得精采一些,不要留下遺憾。

 

在眾人的勸說下,琥珀答應了出來參選村長的提議,霍長老也同意跟琥珀一起參選,如果將來有了第三方勢力要角逐,霍長老完全可以全身而退變成是輔佐的人,幫琥珀順利當選村長。劉爸拿出了私藏的好酒,說是既然已經得出結論,那就可以好好的喝一杯了,怡安與小均兒可開心了!小陳得到了小劉的許可,破例可以喝上一小杯盡興,此時霍老爺囑咐家僕拿出了高人相贈的膏藥,給小陳的腳有隱疾的地方上了膏藥,一股沁涼兼痠麻的感覺在整隻腳流竄,霍老爺說這是正常的感覺,回去後就先維持繃帶包著,一星期內都不要碰水,洗澡就想辦法不要淋到水,等到那股沁涼痠麻的感覺消失後,再來找霍老爺。

 

小均兒待在醫材公司這麼久,都沒見過這樣的膏藥,於是就問了霍老爺,這膏藥是誰給的,怎麼會有這樣的膏藥?對爸爸的腳會有什麼幫助嗎?自己跟著星岩總經理雖然不是很長的時間,但也經常跟總經理交流這樣的事,試過了一些材料,只是都沒有什麼結果,如果這次的膏藥能夠治好爸爸的腳,那他一定要請總經理動用資源,將這個膏藥好好量產,造福更多因為受傷,長期受到痠麻所影響的人。

 

琥珀聽了小均兒問的想法,自己想到思源大哥最厲害的就是分析成分,膏藥應該可以請思源大哥分析一下成分,也許有機會做出一模一樣,甚至更好更精純的藥膏,所以也向乾爹要了一些。霍老爺聽到能夠造福更多人,二話不說就拿出小罐子分裝了一些給琥珀和小均兒,因為分析成分需要時間,雖然還不確定這膏藥用在小陳的身上到底效果如何,但是霍老爺親身的經歷是非常有效的。只是再好用的膏藥也有用盡的時候,高人可遇不可求,當初也只是一面之緣,所以送了霍老爺這麼一瓶膏藥,雖然還挺大一瓶,但也不是用不完的,如果不是很熟悉的人,霍老爺還真有點捨不得拿出來。

 

今天的怡安很安靜,不曉得是不是有心事,雖然臉上一直保持著微笑,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眉宇間鎖著些微的憂鬱,霍太太是傳教士,又是女人,很敏銳地觀察到這位今天很安靜的小姑娘,似乎有點不開心,在眾人注意力放在小陳的腳上時,悄悄地來到怡安身邊。

 

霍太太:怡安,怎麼了嗎?總覺得你悶悶不樂的?有什麼心事嗎?

 

怡安:霍太太?我沒事,只是今天工作比較累,本來想早點休息,不過因為爸媽要來,所以就陪著過來,現在人有點疲憊吧!

 

霍太太:如果累了可以早一點回去休息,我幫您跟爸媽說一聲,如果知道您不舒服,就不好意思留您這麼晚,或是我可以陪您走一段路,先送您回家呢?

 

怡安:那好吧!不然就我一個人走了也怪不好意思的,就麻煩霍太太了。

 

霍太太跟老爺夫人說了一聲,就先陪怡安回家,霍太太旁敲側擊,應該怡安真的有心事,只是不方便在人多的地方說出來,才用了這樣的藉口陪怡安走上一段路。

 

" 怡安,你的身體還好嗎?今天的工作是甚麼內容呀?怎麼會這麼累。 "

 

" 嗯!就跟平常一樣,只是,來幫忙的人不一樣,......也不全然是因為工作,唉,我也不會說。 "

 

" 是因為小均兒跟琥珀跟你的生活漸行漸遠,讓你感到疲累了嗎? "

 

" 啊!霍太太?......你怎麼這麼問?有這麼明顯嗎? "

 

" 所以我猜對了? "

 

" 小時候我跟琥珀最要好,琥珀什麼事都跟我說,三姐妹裡面,我年紀最大,理論上應該要做他們的榜樣,可我在一間小公司上班,現在的成就比不上琥珀跟小均兒,琥珀都要當村長了,小均兒也是大公司的總經理特助,當他們提到對村民有貢獻,可以造福人群的話題時,我覺得我好渺小,曾幾何時,我距離他們已經這麼遠了,是我都沒有進步嗎?還是我資質不好...... "

 

" 怡安,每個人都有自己生來的使命,也都有自己的天賦,如果不是你一直陪伴在琥珀的身邊,傾聽他,鼓勵他,我相信他今天應該不是這個樣子的,因為從剛剛的談話中,我就知道琥珀對自己一直沒有信心,是你給了他溫暖的陪伴,你懂我說的嗎? "

 

" 霍太太......我....... "

 

" 只要你不是忌妒他們,而是真心陪伴著他們,就不需要為這樣的差距感到不安,因為,不管你們的成就差再多,你們都是好姊妹,當境遇轉變時,你們的情況很有可能會完全顛倒過來,你會因為這樣瞧不起你的姐妹們嗎? "

 

" 我當然不會! "

 

" 這就對了,他們都跟你一樣,是善良的姑娘,所以你要相信他們,也不會有瞧不起你的意思,只要你不要杞人憂天,妄自菲薄就好了。對了,我聽爸媽說家裡有幾位男丁挺能幹的,單身沒有對象,你有沒有興趣認識一下?只是務農的可能比較呆板一些,不是那麼懂得哄女孩的。 "

 

" 啊?霍太太你怎麼連這都放在心上呀!?我隨緣就好了,上次夫人說要星牧幫我找對象,我都不曉得該怎麼回應,現在連您都說了,是說女孩單身有這麼惹人嫌嗎? "

 

" 對不起怡安,我沒有那個意思,只是女孩子的青春很短暫,能夠早一點找到幸福是很重要的,除非你打定主意今生只要跟姐妹們一起過,沒有想要組成家庭,不然還是要趁早規畫比較好唷!最近我在辦理媽媽教室,講師跟衛教士都告訴我們,女孩的適婚年齡是20~30歲之間,懷孕也要盡量在34歲以前,能夠在25歲懷孕的小寶寶是最健康的,所以並不是我們要催你交往對象,而是站在女生的角度,建議你這樣做會比較好,如果你有組成家庭的生涯規劃。 "

 

" 謝謝你,霍太太,我知道你們都是為了我著想,只是最近的訊息量太多,每天都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對我的衝擊有點大,所以有點適應不良,我會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步伐,也謝謝你今天跟我說的這些,假如我想通了,我會再去找霍太太,認識一下你所說的能幹的男丁,或許這兩天我會上媽祖廟求個籤,請示一下媽祖娘娘我該怎麼辦。 "

 

" 雖然我們不同宗教,但我相信您也會有找到答案的方法,如果有任何困難,歡迎你隨時來找我聊聊,爸媽也說過,一家人不說兩家子話,從琥珀當了我的小姑之後,你們也都是我的家人了,希望你不要見外,也不要客氣,要真的把我當成像嫂子一樣,好嗎? "

 

" 嗯!謝謝大嫂,我記住了,您送我到這邊就好了,先回去吧!我沒事了,改天有空再去找大嫂聊天,今天有點晚了,大嫂回去要小心,您還有身孕呢! "

 

" 怡安,謝謝你,要記住我說的,別鑽牛角尖了唷!我回去了,掰掰。 "

 

" 大嫂掰掰,路上小心。 "

 

(待續)

(悄悄話) 2022-01-06 20:24:43
(悄悄話) 2022-01-06 13:58:11
(悄悄話) 2022-01-06 13: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