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22:08:04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45)

萬聖節是西洋鬼節,在10月的最後一天晚上與隔天11月的第一天,這一天不屬於教會的慶典節日,卻還是會有一些活動,琥珀想約怡安和小均兒一起去參加,自從爸爸與姑姑和好了之後,姑姑就不再像以前一樣反對怡安跟小均兒去教會,因為對教會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 琥珀姐姐,我從來都沒去過教會,以前因為媽媽的關係,所以對教會一直很反感,不過最近媽媽跟舅舅和好了,聽你說教會有萬聖節活動,我倒是很想去參加,以前就覺得外國人傳進來的鬼節這麼生動活潑,還有化裝舞會,可是我們的鬼月禁忌好多,還一堆事不能做,除了中元普渡的吃吃喝喝,其他我都覺得很討厭,你說人幹嘛沒事搞那麼多繁瑣的儀式來限制自己? "

 

" 小均兒,話不是這樣說,每一個節慶活動的由來,都是有其文化背景的,看待往生之人的態度也不一樣,我是覺得用尊重與包容的心情去面對,或許你會找到這個問題的根源。而會有這些儀式與限制,一來是為了慎終追遠,二來是為了祈安納福,人們不是常說:活著的人才是最辛苦的,而往生的親友,不是接受了上帝的庇佑,就是像佛道教說的脫離了苦難,當神仙逍遙去了,為了不要讓活著的人太難過,或是無處思念已逝的親友,才有了這些儀式與限制。 "

 

" 琥珀,妳真是越來越有傳教士的fu了,而且還是跨信仰的傳教士,跟村裡人給妳'跨界靈女'的封號真是太匹配了! "

 

" 沒有啦!我知道的都還是皮毛,比不上真正的傳教士啦!不過即便是這樣,我們還是可以有自己理解信仰的方式,沒有一定要照著別人說的做,畢竟每個人的生長環境都不一樣,不能強迫所有人都用同樣的方式去理解宗教信仰,那只會讓人覺得反彈而已。 "

 

" 真的是這樣呢!所以說呀!琥珀姐姐,我這次一定要好好體驗一下萬聖節的魅力,看看跟中元普渡到底差別在哪?教會的活動有規定一定要化妝成鬼魂的樣子嗎? "

 

" 是沒有硬性規定啦!但是有改裝一下還是比較好,不一定是鬼魂,精靈啦、仙女啦、巫女啦、天使之類的都可以打扮,不過既然是鬼節,扮鬼還是比較應景。 "

 

" 好唷好唷!扮鬼嚇人一定很有趣!我早就想嘗試看看了! "

 

" 哈哈哈~~~小均兒真是童心未泯呀!妳扮鬼一定超可愛,一點都不嚇人的! "

 

" 哎呀!不嚇人就不好玩了,妳們就看著我變裝成吸血鬼的樣子吧!呵呵~~~ "

 

" 說到這,聽說教堂萬聖節那天可以開放使用唷!長老們說內裝的部分因為家具材料還沒到貨,所以會先辦過萬聖節活動後才開工,所有的教堂牆面、隔間、還有基本的粉刷都已經完成了,等萬聖節活動結束後,就差不多換我要去媽祖廟幫忙了。 "

 

" 這麼好!聽說教堂很美,而且就在村長辦公處不遠,很好奇這個新地標到底長怎樣,晚上的活動應該會打燈吧?教堂打起燈來一定很莊嚴又很浪漫。 "

 

" 我也還沒看過蓋好的樣子呢!之前去看過動土大典,那時連個地基都還沒有,沒想到這麼快就把教堂給蓋起來了,果然有上帝的加持,事情的進度總是特別順利呢! "

 

" 看來我們要好好準備一下服裝了,這麼值得期待的活動,不太能隨便打扮了呀! "

 

" 呵呵呵~~我倒是覺得隨意就好,盛裝自然是更好了! "

 

*******************************

 

" 小蓮,大考前還是要掌握勞逸結合的原則,萬聖節要到了,去參加活動紓紓壓吧!聽說這次會在教堂舉辦唷!妳有打算怎麼變裝嗎? "

 

" 爸,我覺得就穿平常的衣服去就好了,最多幫臉上畫個刀疤妝或吸血鬼妝,這樣應該就很應景了。 "

 

" 可是這樣就不能突顯妳的好身材了,爸爸想幫妳拍些值得留下來讓妳以後做紀念用的照片,人家常說女大18變,如果現在不多紀錄一些,再過幾年妳就是個大人了,以後會打扮了,穿著也成熟了,想看到妳童稚粉嫩的樣子就看不到囉! "

 

" 孩子的爸!你也想得太遠了吧!小蓮還會當好幾年小孩子的!不要那麼怕小蓮長大嘛! "

 

" 能不擔心嗎?你看咱們小蓮發育這麼好,就是臉上的稚氣還在,不然早就是個亭亭玉立的大美女了,當爸的哪能不擔心唷! "

 

" 爸!也就你跟星牧姊姊一樣,說我是個大美女,我們班的男生都嘛嘲笑我是乳牛,不會有你說的那種情況啦! "

 

" 學校是學校,教會是教會;學校裡是一堆中二病的學生,但教會可大多數是成年人,怎麼可以混為一談,我相信這次的活動,一定會很多人稱讚你的好身材的!畢竟升上國三後,大家有好一段時間沒看到你了,你都在家準備大考的事。 "

 

" 爸~~你再繼續誇下去,我都要不好意思了啦!好啦好啦!我會好好準備一下去參加活動的衣服,讓你好好幫我拍照留念,這樣總可以了吧! "

 

" 這才是我的小情人呀!呵呵~~~ "

 

*******************************

 

" 書涓學姊,萬聖節你有空嗎?要不要來參加教會的萬聖節活動? "

 

" 是鎮皓呀!我很想去,不過現在公司裡專利申請的部分正在關鍵時刻,我不確定是不是能去,所以不方便馬上答應你,給我幾天時間,如果專利申請有順利通過的話,我再跟你聯絡好嗎? "

 

" 學姊,你才大病初癒,不要太勉強自己,知道嗎?要是你又生病了,好多人會替你擔心的! "

 

" 我哪有那麼脆弱呀!更何況有你這位善解人意的大牧師在,我所有的心事都有你可以幫我開導,怎麼可能那麼容易生病的,你就放一百個心吧!你的關心我收到了,我會好好保重身體的! "

 

" 對了學姊,其實我還有件事想請教你,不過你最近還忙著,等你比較有空了之後再找你聊吧!假如萬聖節那天你可以來參加活動,應該就是你比較不忙了,我可以這樣理解嗎? "

 

" 對!如果我能去,就是差不多麻煩事都搞定了。 "

 

" 那就等萬聖節那天你有來參加活動我再問你好了,先讓你專心眼前的工作吧! "

 

" 聽起來是很重要的事呢!難得看你這麼慎重!既然你可以等,那我也不好奇了,確實我也暫時沒多餘的心力思考其他的事,到時候有機會見面再聊吧! "

 

" 謝謝學姊,那我等學姊的回復,不管結果如何,都希望學姊的工作一切順利! "

 

" 該說謝謝的是我,如果不是你來照顧我,我能不能這麼快回到工作崗位都還說不準呢!你的小情人呢?聽說她在忙專題,記得多幫襯人家一下,畢竟人家可是放心讓你來照顧我,對你完全信任的呢!可不要辜負人家了唷! "

 

" 牧牧說她有約實驗室的教授與學長姊一起來參加萬聖節活動,想來關係打得還不錯!謝謝學姊關心,我會把學姊的祝福轉告給牧牧知道,牧牧一定會很開心的! "

 

" 好啦!先這樣吧!我還要忙,快去陪妳的小情人吧!掰掰囉~~ "

 

" 嗯!學姊掰掰~~~ "

 

*******************************

 

" 小伍,這次萬聖節的活動我就不去參加了,畢竟有身孕,胎兒也還沒穩定下來,我還是在家裡休息就好,活動的部分就要你多費點心思了!畢竟是第一次試用教堂,也好趁這次活動確定把將來內裝的動向確定下來,想到教堂就要完工了,真的是很興奮,很開心呀! "

 

" 小潔,你放心吧!我一定會把這次萬聖節的活動給圓滿舉辦的!這教堂是我這麼多年來的心血,在最後收尾的階段,我一定會更加仔細盯著每一個進度,讓它盡善盡美! "

 

" 我相信你做得到,但是身體要顧,那些保養的食品要按時吃,不要去監工忙起來就忘了,知道嗎? "

 

" 我會的,你也是,要當媽媽了,營養要補充好,一人吃兩人補。讓我聽聽看你的肚子,小寶貝有沒有活蹦亂跳了?知道有萬聖節活動,不曉得他有沒有很好奇?你有空要給他說說故事唷! "

 

" 呵呵~~他很乖啦!我猜他搞不好真的是女孩,這樣爸爸怕是會有些失望了! "

 

" 不會的啦!他現在有孫子可以抱就很開心了,不會計較那麼多的啦! "

 

" 你跟爸爸之間的關係真的好了很多,連我都感受到了,他最近也會來關心一下小孩的事,讓我很感動。小伍呀!接下來你也要當爸爸了,要以身作則對爸媽恭敬一些,這樣小孩才會有樣學樣,不要再像以前那樣動不動就跟爸媽嘔氣,好嗎? "

 

" 不會了啦!我現在都有好好跟他們請安,不會因為工作忙就忘了該有的禮節,也謝謝你提醒我,我會牢牢記住的! "

 

*******************************

 

" 老公,我有去問過店東了,他說他很樂意把房子賣給我們,因為他小孩要他過去陪他們住已經說很久了,只是他一直都沒有契機搬過去,說是住麵攤這裡住得很習慣了,現在我們既然有意要買下,他也可以放心地去跟他的小孩一起住,也答應用比較優惠的價格賣我們。 "

 

" 這就太好了,那鄰近幾間店你有一起去問嗎? "

 

" 還沒耶!一方面也不曉得怎麼開口,等下次辰辰比較有空了,讓他來陪我去鄰居問問吧! "

 

" 也好,那小子點子多,應該比較容易問出個結論,對了,那你萬聖節會去教會參加活動嗎? "

 

" 如果你工作要忙,我就代你出現一下,畢竟你是執事,教會的活動還是要用點心,不然會給教友們說話的;但可以的話,還是我們一起去比較好。 "

 

" 那孩子們會去吧!? "

 

" 牧牧應該會跟鎮皓一起去,辰辰倒是不清楚,沒聽他說要不要去教會參加活動,也許他會去找詩詩約會也說不定。 "

 

" 是該鼓勵他們多多約會,詩詩只要不是盛裝打扮,應該還是不太容易被人認出來的,他是有打扮跟沒打扮會判若兩人的女孩,在公司裡工作配合久了,所以很有感覺。 "

 

" 那我給辰辰多多慫恿一下,讓他帶詩詩去約會,也沒有非要萬聖節全家人都出現在教會,去其他地方也是可以感染萬聖節的氣氛的,特別是餐廳或是一些賣場。 "

 

" 也是,希望他們的交往可以一帆風順,因為不只是老婆你喜歡詩詩,我跟她合作過後,也覺得她實在很適合我們辰辰,我會盡量多給他們製造機會的。 "

 

" 哈哈哈~~~原來老公也被圈粉了,看來詩詩的魅力真的很大呀! "

 

(待續)

(悄悄話) 2021-10-18 06: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