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21:54:53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11)

中元普渡,媽祖廟請來了師公做了法會,村裡大多數的人都來參加了,即便是加入教會的教友,雖然不參與祭祀,但還是會到這裡來湊個熱鬧。像霍伍就是一例,因為家中長輩都是虔誠的信徒,即便自己不拿香拜拜,也還是陪著爸媽到了媽祖廟參拜,多年前的紛爭,大家有默契地閉口不談,逢熟人點點頭打聲招呼,閒談幾句問候,倒也相安無事。

 

除了請好兄弟們好好享用,霍老爺與霍夫人還是到了媽祖娘娘案前,虔誠地參拜,祈求著霍伍的教堂可以順利完工,在一旁的霍伍百味雜陳,心裡很不好受,想起之前和爸媽的衝突,直到這一刻,爸媽的心還是向著自己的,就忍不住有好多的愧疚湧上來,一時鼻酸,眼眶悄悄濕潤了起來。

 

給媽祖娘娘參拜完,便到廟祝大爺的四方寶地,泡茶閒聊起來,這是霍老爺和霍夫人每次來媽祖廟的必要行程,霍伍如果有陪同爸媽前來,也一定會來給沈大爺拜拜碼頭,打聲招呼。

 

廟祝:稀客稀客!霍長老難得來走走,快來,廟裡剛換一批茶葉,是信徒們供奉的,快來嘗嘗。別擔心,還沒拜過的。

 

廟祝大爺知道霍伍不能吃拜拜過的食物,所以特地支會了準備茶葉的小志工,千萬不要拿到拜過的茶葉,因為他也知道每年的這個時候,霍伍總是會陪同爸媽來這裡小聚。沈大爺這小小的舉動,對霍伍來說,一直都很感動,他曾經也動搖過是不是要捨棄基督教的身分,好好陪伴爸媽頤養天年,之後再重回基督教,然而對自己忠誠地獻出下半輩子,飄洋過海而來的伴侶,自己同樣也沒法放下。兩邊都是自己深愛的人,只好自己默默扛起這壓力。

 

霍伍:多謝大爺!沈大爺還是一如既往地健朗,容光煥發呢!

 

廟祝:老了,老了,前幾天去爬大山時,發現慢了快半小時才攻頂,體力真的大不如前了!

 

霍伍:沈大爺您這是欺負人呢!我那些年輕的教友們,要是有人能跟得上沈大爺的腳步,估計都可以封神了,更別說是攻頂了!

 

廟祝:我說老霍呀!你這兒子說話很中聽呀!看來你們關係好了不少唷!

 

霍老爺:是親生的,關係還能差到哪去,馬馬虎虎啦!

 

廟祝:瞧你說得不情不願的,誰不知道你在媽祖娘娘前都說了些甚麼,真是刀子口豆腐心。

 

霍夫人:大哥你就別損他了,霍伍還在呢!

 

廟祝:我這也是說給霍長老聽的,你們父子兩各信各的,我是覺得也沒什麼不好,霍長老畢竟是走上國際的人,國外的宗教多半也是基督教居多,也就我們東方人才比較多人信仰佛道教,將來要走出國際,早些接觸基督教也不是什麼壞事。這些年呀,都勸人家少點些香,少燒點紙錢,環保愛地球很重要。時代在變,我們廟宇的經營也慢慢在改變。

 

霍老爺:老沈呀!你說這些我都知道,所以我這不也妥協了?年輕人愛幹嘛幹嘛去!我也不想管這麼多的。而且我還知道,也不只我們廟宇說要少點香、少燒紙錢,基督教也在慢慢入境隨俗,某些地方已經不介意教友也拿香拜拜了。畢竟宗教的本意是要融入居民的生活,給他們提供心靈的支持,如果搞到對立鬥爭,那就失去宗教原來的善意了。

 

霍伍靜靜聽著長輩們的對話,心裡很感激,因為他們都是明理的長輩,都是願意放下身段和年輕人溝通的長輩,雖然曾經為了彼此不同的立場捍衛過,但最終都是從善如流。霍伍自己也清楚,老爸都能接受自己信仰基督教這件事了,自己怎麼就不能接受老爸信仰佛道教這件事,還非要說服爸媽也改信基督教呢?每當這樣的聚會來上一次,霍伍的心裡就更釋懷一次,也許這才是上帝真正要教自己學會的事!

 

廟祝:我說霍長老信不信咱們媽祖娘娘呀?

 

霍伍:當然相信呀!出國前,媽祖娘娘可是我的偶像呢!

 

廟祝:雖然你的身分現在不適合拜拜,但拿著籤對著媽祖娘娘祈禱總可以吧?就像是對自己的長輩說話一般,問一下你們教堂的著落呢?看看媽祖怎麼回覆你的。

 

霍老爺:我也很想知道,不過只有霍伍你自己問才有用,所以每次來我也只能幫你求一下媽祖婆,請他多多關照你。要不你試試看,不用拜,就拿著籤在心裡對著媽祖娘娘問就好,如果你心裡有覺得她回應你了,就把那隻籤拿來問老沈,這樣你也有個底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霍伍有些彆扭,不曉得該不該答應,因為基督教的信仰是不能崇拜偶像的,對著媽祖娘娘祈願,就是崇拜偶像的行為,自己真的很掙扎,不過孝順的霍伍,還是聽了長輩的建議,先對著媽祖娘娘祈禱,然後從籤筒裡抽出了一支籤,"戊辰"

 

廟祝:霍長老是抽到什麼籤呀?

 

霍伍:是戊辰籤。

 

廟祝:好,我找找,戊辰、戊辰、戊辰......有了,在這,我瞧瞧,......君爾寬心且自由,門庭清吉家無憂,財寶自然終吉利,凡事無傷不用求......蓋教堂應該是立厝,看來霍長老很有媽祖娘娘的緣呀!這次蓋教堂不但時機合宜,而且有貴人相助,可以大大獲利,霍長老最近可有遇到什麼朋友,有提供您蓋教堂的協助呢?

 

霍伍心驚!這媽祖娘娘也真是太靈驗了!自己剛找上星辰,這就出籤了!怪不得老爸老媽這麼多年來深信不疑,連自己都被震撼到了!

 

霍伍:爸、媽,謝謝你們一直在媽祖娘娘面前幫我祈福,沈大爺,不瞞您說,我最近真的遇到了貴人,長久以來蓋教堂所困擾我們的問題,一夕之間全部都克服了!接下來只要把草案定下來,可能馬上就可以動土了!

 

霍老爺、霍夫人:你說的是真的嗎?怎麼在家都沒聽你說?要不是媽祖娘娘告訴我們,你還打算瞞我們多久呀?害我們擔心的......

 

霍伍:爸媽,對不起啦!也就這一兩天的事,還沒來得及讓你們知道。

 

廟祝:哈哈哈~~~霍長老,那我就先恭喜你啦!預祝你們教會的教堂順利動土,圓滿完工!

 

霍伍:謝謝沈大爺的祝賀,一定會圓滿順利的!

 

廟祝:好好好!喝茶,喝茶!

 

會場熱鬧滾滾,而霍長老這邊也同樣喜氣洋洋。

 

*******************************************

 

怡安:小均兒,我們家的位置在哪呀?剛剛插完旗沒有留意一下周圍的相對位置,現在要找卻找不到我們家的旗子了!

 

香均:姊,就在媽祖娘娘的正對面,第五排的位置就是我們擺的地方啦!應該不難找啦!

 

怡安:我看到了!在前面那邊,我們快過去拿我們的供品吧!

 

琥珀:怡安,需要我幫忙嗎?

 

怡安:不用啦!不好意思你來找我,我卻帶你來這邊,因為我爸媽臨時有朋友來訪,不能來搬供品回去,只好我跟我妹一起來搬,等會兒看有沒有你喜歡的,可以帶回去吃唷!

 

琥珀:我不能吃拜拜過的食物,所以怡安你們不用特地留給我啦!等會兒回去我們再一起玩 " 來我家玩吧 " ,這些天有你幫忙,我都升到51級了,真是跟飛的一樣快,不過就像你說的,越後面的關卡就越變態,我們一起研究看看怎麼分工才能快快再升上去。

 

怡安:真的假的!你51級了!我都沒注意到說,我現在都佛系玩,上次說60級,現在也才62級,升超慢的。我看再不久你就追上我了。

 

琥珀:哈哈!上帝告訴我每天要認真拜訪100個好友,不可以中斷,所以我才能升級這麼順利,況且還有怡安你這位超級神隊友,當然要升級得夠快呀!

 

怡安:你還跟上帝說這個唷?上帝還真是什麼都管呀!連拜訪好友都要管!

 

琥珀:不是這樣啦!上帝是要我們訂定目標就要持之以恆,所以我想著每天都要把所有的好友都訪問完,就要努力地遵守呀! *^_^*

 

怡安:還可以這樣解讀的唷?我真是服了你了!

 

香均:琥珀姊姊,你是基督徒唷?我今天才知道耶!當基督徒會不會被管很多呀?比方說不能酗酒,不能去夜店,不能玩麻將賭博,不能飆車......

 

琥珀:啊?那不是就算不信仰基督教也不能做的事嗎?

 

怡安:小均兒你又犯傻了?問這什麼鬼問題。

 

香均:姊,別亂說,現在好兄弟還在耶!小心跟著你回家。

 

怡安:對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好兄弟們你們要乖乖到閻王那邊報到,不要跟我回家喔!

 

香均:姊,不然等一下我們去超商逛兩圈,再去書店逛兩圈,然後再回家吧!

 

怡安:還好你有提醒我,琥珀你們有類似的禁忌嗎?

 

琥珀:沒耶!可是好兄弟以前也是人呀!就當成活得比較久的親人不是就好了?不過我隨身都有帶著十字架,應該也不會被好兄弟跟上吧?

 

怡安:這樣說來,基督教還真方便呢!不像我們有一大堆的禁忌。

 

琥珀:也不是這樣說啦!我們的戒律是很多的,只是這種偏怪力亂神的,我們比較少提到,畢竟我們唯一的神就是上帝。

 

怡安、香均:原來是這樣。

 

怡安:小均兒,那我們帶琥珀去逛逛吧!

 

香均:那這些供品怎麼辦?帶著走有點重耶!

 

琥珀:你們幹嘛這麼客氣啦!我也可以幫忙拿呀!這袋給我,我來拿!

 

怡安:琥珀最好了!謝啦!

 

琥珀:不用謝、不用謝,等一下幫我好好升級!呵呵~~~

 

怡安:一定一定。

 

*******************************************

 

小蓮:星牧姊姊,你來幫我家教啦?快進來!那天你在教會時好帥唷!你知道譚牧師都目不轉睛一直在看你呢!

 

星牧:有這回事?大概是我第一天到,他覺得有點面生所以多看幾眼吧?

 

小蓮:我覺得不是唷!星牧姊姊,你知道譚牧師還是單身嗎?

 

星牧:我第一天去怎麼可能知道,小蓮你在想什麼呀?

 

小蓮:是這樣的,譚牧師要我轉達你,說他要謝謝你那天幫他接的梗,讓他後面的福音發揮得更好,想問你有沒有空,他想請你吃飯,好好聊一下你是怎麼對歌詞有這麼深的領悟,是不是有甚麼經歷。

 

星牧:譚牧師也太有心了吧?他平常就這樣的嗎?

 

小蓮:沒有喔!是對星牧姊姊特別有感覺的唷!

 

小蓮開始加油添醋想要讓星牧對譚牧師感到興趣,之前聽過譚牧師的經歷,小蓮一直覺得譚牧師好可憐,可那天看到譚牧師看著星牧姊姊的眼神,好像獲得救贖一般,心想譚牧師一定是非常喜歡星牧姊姊,同是自己最喜歡的牧師跟老師,忍不住想要湊合他們變成一對。

 

星牧:那譚牧師幾歲的人呀?感覺年紀應該大我不少,不太可能對我有感覺的吧?小蓮你是青春期到了,所以想像力變得特別豐富?

 

小蓮:星牧姊姊你嘲笑人家!我才沒有想像力豐富呢!只是譚牧師很可憐,我覺得應該只有星牧姊姊才幫得了他的忙。

 

星牧:那下次去教會,你說說譚牧師的故事給我聽,不過今天要上課,要是聽你說故事,那今天就沒有進度了!

 

小蓮:真的嗎?好!那下次去教會,星牧姊姊要找我一起去唷!我在路上就可以說姊姊聽了!

 

星牧:好好好,你開心就好,咱們快上課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