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22:10:33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3)

霍長老家在郊區,家裡務農,有一片果園和一片菜園:果園裡主要種植的是芒果,每到夏日秋分,是農忙的時刻,這裡總會集滿了教友,除了幫忙採收,霍長老也會將部分採收的農獲分送給教友們;菜園則依時令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蔬菜,雖然基督教沒有規定要茹素,但霍長老的先輩其實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家裡一直都是吃素,也沒有養供食用的家禽或牲口,僅養了幾條收養的流浪犬和流浪貓,算是很符合大愛身份的教友,也因此獲得教眾們的支持與肯定,頗年輕就當上了長老的位置,更是目前長生教會的精神領袖。

 

平時舉辦福音,多半會聚集到霍長老的家裡,場地夠寬闊:樹蔭下、菜園邊,都是很讓人放鬆的,尤其是清晨微涼的天氣,或是傍晚熱氣漸散,微風徐徐的時候,常常是教眾們最喜歡的福音時間。

 

大清早剛過六點,霍長老已經在果園旁忙進忙出,擺上了許多的小凳子,放置茶水、杯具,還準備了小音箱及小白板,這樣的陣仗其實每周都會上演好幾次,而且,都只有霍長老自己一個人在做,長老的家人們其實更早就去菜園或果園裡工作了,所以每次清晨的福音時間,也就只能霍長老自己一個人準備場地。當然,不是沒想過讓其他教眾幫忙,但自己身為精神領袖,總是要以身作則,霍伍自己有深深的體悟,所以做起這些事甘之如飴,從不抱怨。

 

約莫半小時的時間,整個場地就布置好了,滿身大汗的霍長老,回室內稍微打理一下儀容,雖說西裝筆挺的穿著在果園邊看著有點突兀,但這也是身份的一種象徵,更是對即將到來的新弟兄一種慎而重之的禮貌。

 

準備就緒,看看手錶,六點四十五分,遠遠聽到嚴長老與方長老的談笑聲,就知道教友們開始陸陸續續到了,端正一下儀容後,霍長老便到場地開始招呼教友們入坐。閒談之際,大家都對長老們很熱情地回應,一片融洽。

 

七點一到,霍長老戴上耳麥,宣布佈道開始,所有人都就坐並禱告,開始了今天的福音。今天的福音是由夏牧師所主持,然而就當夏牧師要開始佈道時,眼尖的方長老瞧見了昨天拜訪的那三家人,一起出現在果園外的道路上,便起身先過去引導,並讓霍長老先跟教眾知會一聲,等一下歡迎新弟兄加入要熱情一些,然後就快步前去會見那三家子人。

 

跟在三家人之後,還有因為陪爸媽運動所以姍姍來遲的琥珀,琥珀見到方長老親自出來迎接,便知道眼前的這群人是新加入的教友,主動就先打了招呼。

 

琥珀:你們好,請問你們是要來長生教會聽福音的嗎?

 

林老闆:是的,我們是約好一起來的,我姓林,旁邊兩位是王老闆和唐老闆,本來我們是打算全家人都一起來的,不過聽說學校裡臨時有事,內人帶著小孩去學校了,我們三家人的小孩念的是同一所學校,

年紀也都差不多,所以最後就只有我們來了。

 

琥珀:是這樣呀!人能來就好,有事情不打緊的,歡迎你們的加入。

 

方長老:ㄟ ?琥珀,妳怎麼在這?三位老闆您們好,昨天還見過面,很高興你們今天能來,這位琥珀小姐是我們的教友,請問你們之前認識嗎?

 

唐老闆:我們是剛到,就遇上這位美女跟我們打招呼,教會真的都好熱心呀!很能感染這樣的氛圍,等一下聽福音應該很值得期待。

 

方長老:原來如此,謝謝唐老闆的不嫌棄,我們場地比較簡陋些,但大家都很好相處,希望你們在這裡也能感受到上帝的恩賜,獲得心靈上的充實與昇華。

 

王老闆:長老說話就是不一樣,光聽長老的祝福,我們就覺得提升了不少,哈哈~~

 

琥珀:長老,現在福音應該開始了吧?要不我們進去在聊?不然幾位老闆可能要漏掉不少精彩的片段?

 

方長老:哎呀!你瞧我,對對對,幾位老闆請跟我來,我給您們帶路。

 

一路上幾人有說有笑,也簡單地認識了一下彼此,老闆們對琥珀的印象很好,知道琥珀算是社會新鮮人,紛紛提供一些工作上的經驗分享給琥珀聽,而琥珀也熱情地回應著。

 

進入場地後,由於福音已經開始,夏牧師先將話題告一個段落,然後交由霍長老介紹林老闆他們一行人,所有教友們熱烈掌聲的歡迎,讓老闆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一席福音結束,很大方地奉獻了所有帶在身上的現鈔,並表示絕對支持教會據點的成立,讓一眾教友更是熱情地鼓掌叫好。

 

福音後,大家喝茶休息,閒話家常,很多教友們紛紛過來和幾位老闆們交談

 

寶寶:王老闆,我最喜歡買玉石了,聽說你經營玉石買賣,能不能教我怎麼分辨玉石的真假呀?

 

王老闆:這你就問對人了,我做這行已經超過三十年了,下次你來我店裡瞧瞧,我用實際的玉石教你怎麼看,以後你就不會受騙上當了!不過,這方法是獨門秘技,你學會了可別到處張揚,有些騙子要是被人拆穿,會翻臉修理人的,這個很重要,所以要提醒你,我就有一些客人,在我店裡學了點皮毛,去到其他的玉石場拆人家的台,結果被修理一頓,住院住了好久。

 

寶寶:這麼嚇人的呀!看來玉石業很辛苦、也很黑暗呀!老闆能堅持三十多年不簡單!給你比個讚!

 

王老闆:行行出狀元,我看袁小姐您也不簡單,年紀輕輕就已經是廣告設計師,還是知名影評,我才佩服你呢!

 

寶寶:要不王老闆如果需要廣告企劃,我來幫個忙如何?算是謝謝你要教我玉石判別的獨門秘技。

 

王老闆: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才來聽一次福音,就收穫滿滿,真是太開心了!

 

寶寶:看來我跟老闆是同道中人,有機會要常聚聚聊聊。

 

王老闆:一定一定!歡迎常來寒舍泡茶,也歡迎帶些玉石同好一起來。

 

************************************

 

教友的組成,其實女生的比例比較高,這也反映出鄉下地方的困境,年輕一輩的,男生多半到大城市去尋找更好的就業機會,鄉下地方除了農業這種明顯需要人力的就業環境,其他人的就業選擇並不多,而農業的收入又很微薄,有一些能力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待著。女生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大多數都希望陪伴在父母身邊分擔照應,所以會出現在教會的人,才會女生遠遠多過男生。

 

聊著聊著,天氣越來越熱,慢慢接近飯點時間,教友們也紛紛離開各自覓食去了,留下的幾位長老和牧師正收拾著場地。

 

嚴長老:今天的氣氛真是太融洽了,新教友們都很快跟大家打成一片,剛剛看他們奉獻超乾脆的,真的有點意外,好像太順利了不太真實。

 

方長老:說得什麼話呢!我們都是上帝的子民,只要順著上帝的旨意走,當然應該要很順利的呀!而且剛剛琥珀在外邊給老闆帶路,那真是一開始就給老闆們打了強心針,我可一點都不覺得意外。

 

霍長老:是大家的功勞,大家都辛苦了。如果接下來的幾次奉獻都像今天這樣,可能年底前我們就能有自己的據點了。

 

譚牧師:我跟夏牧師兩人都期待教會成立好久了,希望能在十字架和耶穌底下講道,那才真的有當牧師的榮譽感,現在雖然也很不錯,教友們都很捧場,但總覺得少了什麼。

 

夏牧師:嗯!我同意譚牧師說的話,應該就是缺了一種歸屬感,一種,家的感覺。

 

霍長老:快了快了!大家再加把勁,我相信很快就會有我們自己的教會禮堂。說到家的感覺,譚牧師,你要成家了沒呀?我記得你老大不小囉!好像才小我三歲,有沒有對象了呀?教友裡美女如雲,有沒有跟你情投意合的呢?

 

譚牧師:霍長老就別取笑我了,我都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了,上帝自會幫我挑選合適的伴侶,該來的時候就會來,我一切謹聽上帝教誨。

 

方長老:譚牧師真是虔誠,我祝福譚牧師在上帝的引領下,早日圓滿姻緣。

 

譚牧師:謝謝方長老的祝福呀!都說女孩子貼心,方長老真是很體貼呢!

 

夏牧師:是呀!方長老的家庭很美滿,上次我見到他小孩,聽話又懂事,應答起來溫文端莊,一定是傳承媽媽的好性格。

 

方長老:夏牧師謬贊了,那小鬼平時在家皮得很,就客人來的時候裝了一下乖寶寶。

 

夏牧師:才說方長老體貼,這下卻把小孩的秘密給說出來了,以後可是會跟媽媽埋怨的唷!

 

眾人:哈哈哈~~~

 

 

************************************

 

 

甜甜:老闆娘,來兩碗酢醬麵,做拉麵,都小辣,再幫我切50元滷味,麻煩您了。

 

寶寶:甜甜,聽長老們說這家店飯點時間人超多,你怎麼還挑這時間來?

 

甜甜:就是來看看是不是真的人超多呀!人超多代表東西實在,我才不是那種等不起的人。

 

寶寶:好好好,我就陪你等,趕緊找位子坐吧!不然晚一點被坐滿了就得外帶了。

 

星牧:兩位姊姊裡面坐,麵食會等比較久,先幫您上滷味,需要什麼調料或蔥蒜直接跟我說就好。

 

寶寶:哇!動作真快,跟想像差好多,我還以為人多了會等很久,沒想到才點了就上菜了。

 

甜甜:人家會客源滿滿不是沒有道理的,你學廣告設計的難道還不知道這道理?

 

寶寶:好嘛好嘛!知道歸知道,但實際看到還是很驚訝嘛!

 

甜甜:那就再好好瞧瞧,看看跟長老們說的吻不吻合,聽說以後有機會要來這裡辦福音呢。

 

星牧聽到福音兩個字,好奇的轉過頭來,對著兩位姐姐甜甜一笑

 

星牧:兩位姊姊是長生教會的教友嗎?

 

甜甜和寶寶對看一眼,眼神充滿了訝異,我們漏餡了?怎麼看出來的呀?

 

星牧:看你們驚訝的表情,我想我是猜對了?再招待你們一盤小菜吧!

 

甜甜、寶寶:啊!?為啥呀!整個狀況外......這位美眉,請問我們見過嗎?

 

星牧:沒見過,但是昨天有位叫霍伍的長老有來找我們,所以聽到你們提起福音,我就猜你們是長生教會的教友,應該沒猜錯吧!?

 

甜甜、寶寶:天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美眉你有要加入我們長生教會嗎?

 

星牧:可能會,可是我們店裡太忙了,就算加入了也沒法去聽福音,所以昨天回拒了長老的邀請,不過我有邀請他可以帶教友來吃飯,我們都會招待小菜,算是對教會一點小小的奉獻,我們的能力也只能做到這樣。

 

星牧很自然地就跟兩位姊姊聊了起來,而且還是在邊工作,邊招呼客人的情況下,看得兩位姊姊是目瞪口呆。

 

寶寶:這麼強的妹子,該召進我們公司多好,口條好,還多工全能,根本神人。

 

甜甜:去你們公司鐵定被妳這花癡蹂躪,不如來我公司,我們那行政助理超混,聯繫客戶東拖西拖,還交代不清不楚,我都快瘋了,老闆交代我有空多留意一下,看看有沒有合適的人選可以推薦到公司裡來。

 

寶寶:都忘了妳也是主管級的人了,這麼上心,老闆沒少給薪水吧?這頓給妳請了!

 

甜甜:沒門,各付各的。

 

寶寶:小甜甜~~人家今天沒帶錢包嘛!妳就請人家一次嘛!

 

甜甜:又發癡!欠調教?

 

寶寶:別別別,我怕妳還不行。不然就當跟妳借,回家還妳。

 

甜甜:這還差不多。

 

 

************************************

 

蓮爸:小蓮啊!今天學校裡什麼事呀?怎麼連妳媽都要一起去?害爸爸今天只能自己去聽福音,都沒人可以討論。

 

小蓮:我說爸比!你都這麼大個人了,怎麼還那麼怕跟女生說話呀?我有聽長老說今天有新弟兄加入,你沒有去找他們聊聊?還是去的也都是女生?

 

蓮爸:沒呀!是男的,可是他們早早被其他女教友包圍,我也插不進去,所以也沒講上話。

 

蓮媽:哎呀!我的老公真是靦腆,好在我給你生個女兒練練膽,讓你多個和女生說話的機會,不然就我一個女生一直聽你說話,不知道的還說我女暴君,都不准老公和別的女生說話的。

 

蓮爸: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你都忘了當初我要追你花了多大的力氣,你就別在嘲笑我了,我這個性要是能改早就改了。

 

蓮媽:老公,謝謝你,你一定是上帝帶來給我的恩典,讓你這輩子只對我一個女生忠心。

 

小蓮:還有我! *^____^*

 

蓮爸:這不關上帝的事,妳們就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寶貝,那怕上帝要阻攔,我也要守護你們。

 

蓮媽:老公好霸氣!我要禱告讓上帝別生你的氣,因為你也是我們最愛的爸比。

 

小蓮:爸~~媽~~你們就別秀恩愛了,吃飯皇帝大,先吃飯行不行?

 

爸媽:行行行!先吃飯!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全家豐盛的一餐,阿門。

 

小蓮也閉上眼跟著禱告,雖然很簡短,但是很虔誠,這是一家人共同的習慣及信仰。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