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0:20:59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參展篇(下)

深夜裡,早早吃過宵夜回到寢室的建安,將系統的原始碼加上了即時種子後,上傳到公司的伺服主機上作備份。

 

什麼是即時種子?這是建安所設計的一種系統防盜機制,所有的程式正常來說,只要拿到原始碼,就可以無窮盡地複製、安裝、並在不同的機器上正常運作,也因此如果系統的原始碼被有心人流傳了出去,那就等於將公司的創作心血直接拱手送人,公司營運初期,就發生過跳槽員工帶走了公司的原始碼投敵,而造成公司大失血的事件,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建安絞盡腦汁研究原始碼的防盜機制。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經過建安兩年的努力,終於成功開發出一種叫即時種子的防盜機制,他必須根據原始碼複製的時間,搭配上該時間所產生的即時種子,才能順利運作,如果重新複製卻沒有加上新的即時種子,系統便會進入自動演示的流程,無法進行操作。如此一來,複製了這套系統的人,既無法操作軟體,又只能幫公司進行免費的廣告,因為系統會進行自動演示,內容就是系統特點與公司的簡介。

 

然而這個即時種子的成功,一直以來除了建安自己,也就只有給彤彤知道。公司裡上上下下,連同主管大佬們都沒人知道原來有個這樣的技術,萬一公司裡出了老鼠,也就是俗稱的商業間諜,就可以及時防範並進行反擊,好在自從上次大失血事件過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因此這個技術也沒有派上用場的機會。但是,建安是個很謹慎的人,沒發生並不代表風平浪靜,也許洶湧暗潮正虎視眈眈地等待著機會要發動奇襲,隨時作好面對敵人的準備及心態,是身為管理階層的人永遠不能鬆懈的課題。

 

*******************************

 

距離展覽剩下三天,公司裡竟然發生了大事!工程部部長帶著一票工程師要辭職:這些工程師不堪工作壓力,大幅延誤了工作進度,客戶已經找上門來要個說法,工程部部長難辭其咎,便帶頭辭職,然而這一辭職,便沒有人可以面對客戶去瞭解問題,更別說解決問題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公司的伺服主機因為負責管理的工程師辭職,無人維護的情況下,竟被人偷偷入侵,將許多這次展覽要用到的系統模組、使用者介面模組、......以木馬的方式傳輸了出去。雖然還不清楚敵人的目的,但發生在這個時間點,幾乎可以確定就是沖著展覽而來!公司裡人人自危,謠言滿天飛,有人說是另一波挖角攻勢已經展開;有人說是競爭對手安排了眼線在公司埋伏,伺機搞鬼;更有人說是公司高管彼此利益喬不攏,所以開始派系鬥爭;......真是有多少張嘴,就有多少版本。

 

建安在這種萬分緊急的情況下,臨危受命,直接接任工程部部長,不是臨時代理,而是直接任命。公司高管們都知道建安素有神力戰將的封號,如果不是在公司成立時,建安只是個受訓的訓練生,換作以其他小股東身份加入,早早就是獨當一面的部長級人物了,此次扶正,算是給建安多年來的付出一個最實際的回報。不過,現在的工程部部長職務,可是個燙手山芋,不僅正面受敵,還後有追兵:一方面要給客戶延宕的工作迅速彌補起來;另一方面還要面對伺服主機被下木馬後,那些程式模組的流向;更重要的是再一兩天就要參展了,一大票工程師忽然離職,人力該如何分配?

 

*******************************

 

沒有時間猶豫,建安的腦海飛快地轉了起來,下意識直接去找冒冒,冒冒曾經是工程部的一員,對工程部非常熟悉,找冒冒幫忙把人力缺口補起來,絕對是第一要務。還思考著,建安已經馬不停蹄地往行銷策畫部走去,見冒冒與彤彤兩人正神情嚴肅地討論著事情,也不矯情直接過去插上話

 

建安:冒冒忙嗎?可以耽誤你一下時間嗎?

 

彤彤:升部長就變官僚了!?連招呼都不打一聲?

 

建安:組長,現在是特別時期,不好意思我剛剛沒注意到妳。先讓冒冒借我幾分鐘,馬上還妳。

 

冒冒:什麼事這麼急著找我?你不是應該要先整頓工程部的嗎?

 

建安:就是要整頓工程部才來找你幫忙,妳以前也是工程部的一員,現在一大票人走了,如果要調人手,只能找妳調,其他人我不放心。

 

冒冒:原來如此,我是有些名單,你很趕嗎?不然我現在立即連繫他們到你的部門報到。

 

建安:我不只要借他們,還要借妳,妳有辦法暫時過來幫忙嗎?

 

冒冒面有難色地看著彤彤,畢竟彤彤這邊要參展的事還需要冒冒幫忙,而且現在正是緊要關頭,一點點錯誤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然而彤彤回給了冒冒一個肯定的眼神

 

彤彤:妳就去幫建安的忙吧!他那邊一定比我還吃緊,我還忙得過來,妳就先過去支援工程部吧!

 

事實上,以建安現在的職務,直接拉人是不需要商量的,升任部長的建安,比起彤彤、冒冒至少高出兩個階級以上,但大家都是患難與共的夥伴,沒有人會忘記這份革命情誼,所以建安還是尊重冒冒的意見,真的分不開身的話,自己只好想想其他的辦法。彤彤理解建安的處境,因此讓冒冒直接過去工程部幫建安的忙,建安心裡一陣激動,差點要抱住彤彤好好道謝一番,但公事優先,建安直接讓冒冒聯繫了口袋名單中的員工,便立馬到工程部報到。

 

*******************************

 

工程部召開了緊急會議,剩下一半的人,再加上冒冒帶來的人,勉強湊到原來人數的八成,開始分配新的工作進度:瞭解客戶延宕進度的部分,交由冒冒帶隊去跟客戶接洽,畢竟冒冒是從行銷策畫部過來支援的,面對客戶的應對訓練,遠比工程師們要紮實,這是建安所下的第一道指示;緊接著安排了自己的室友才勳全權負責伺服主機的維護,並盡快追蹤木馬的流向,找到對手的真實身份。才勳是受到建安一手拉拔起來的工程師,各項訓練都非常到位,而且和建安的交情深厚,對公司無二心,此刻去維護伺服主機是最洽當不過;最後則是要把剩下的人通通集中起來特訓,將備份在自己寢室的各個程式分配下去,讓每個人都操作到最熟練,以備在展覽會場上,可以順利為前來體驗的客戶做最完美的演示。

 

雷厲風行又有條不紊的行動指示,讓工程部重新運轉了起來,甚至比起原來的工程部更有活力,更生機盎然!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此刻的工程部就是最好的寫照。在一陣人仰馬翻後,大家都累癱了,雖然事情還沒解決,但總算是都排進了執行計畫中,按部就班地開始執行,建安才稍稍緩了下來。

 

建安:冒冒,真的很感激妳能來幫忙,妳帶來的人手真是太好用了,學習快,態度好,一教就上手,不愧是妳所選出來的高手!

 

冒冒:別誇我!你才是真正的大功臣,我就是來打打下手的,如果不是你指令下達快速又明確,哪裡能有這樣的效率。要是你對彤彤的態度也是這樣,彤彤早就被你收了。

 

建安:怎麼忽然接到彤彤去了?唉......感情的事又不像寫程式,寫一是一,寫二是二,完全不受控制,直到現在,我都還不曉得彤彤心裡想的是什麼,要怎麼快速又明確?

 

冒冒:今天是我第一次聽到你對彤彤有想法,以前都還支支吾吾繞過去,既然你有坦白了,我就幫你一把,知道展覽後一周是什麼日子嗎?

 

建安:現在公司裡烏煙瘴氣,我都只顧著展覽的事,哪裡知道展覽後一周是什麼日子?

 

冒冒:是團圓的日子,想起來了嗎?

 

建安:你是說......中秋節?

 

冒冒:嗯!人家說月圓人團圓,給你個小道消息,今年中秋彤彤不回老家,會留在宿舍參加這次展覽的慶功宴,你看著辦吧!

 

建安:慶功宴呀?......應該會有節目的對嗎?

 

冒冒:有構想了?那就看你表現啦!我看好你!衷心祝福你們早日修成正果。

 

建安:好像升上現在這個職務,我才稍微有點膽子面對彤彤。她總是那麼高高在上、不可一世,追求她的人隨便一個都比我大好幾個來頭,我們就算合作再有默契,也不能代表她喜歡我。

 

冒冒:建安,這麼沒自信不像你耶!我認識的建安可是公司裡的神力戰將,功績輝煌,那可不是比誰頭大誰就贏的好嗎?我覺得彤彤一定也很喜歡你,只是一個女孩子,怎麼可能放下身段跟你告白,你當男生的要積極一點,不要再讓彤彤等你了,我們這些旁人可是看得比你們都急。

 

建安:謝謝你,冒冒。謝謝你這麼支持我,我真的很感動,我一定會好好努力的。

 

冒冒:三八啦!這麼矯情!跟誰學的啦?我只聽過賤人就是矯情,可沒聽過建安也矯情呀?

 

建安:好!我不矯情!我用行動表示,今晚給你送宵夜!

 

冒冒:小心別讓彤彤瞧見了,免得她說你偏心。不然乾脆一點,你也準備宵夜送過去給她,就說是謝謝她把我借給你,這樣如何?

 

建安:有你這樣的戰友真是人生最大的福氣,要不是你早就嫁人了,說不定我先喜歡上的會是你。

 

冒冒:夠了夠了,這種話別亂說,我就當作是恭維了,但你還是把心思好好放在彤彤身上吧!

 

建安:我會的,謝啦!

 

 

*******************************

 

展覽終於開始了!這次的展覽雖然只有兩天,可是卻非常的盛大,因為伺服主機的改朝換代,迎來了一次系統的大改版,各家企業紛紛拿出壓箱寶,以期在展覽會場上能奪取大家的目光,成為新一代的系統霸主。

 

而在展場的入口,一家知名企業佔據了大大的門面,正展示著非常熟悉的系統畫面,不是別的,正是建安在一周前備份到伺服主機的系統版本。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並沒有自動展示,也沒有公司簡介,就只有一個主畫面及該企業的LOGO,雖然不能操作,但畫面的精緻還是吸引了很多眼球注目。

 

這麼明顯招搖,饒是大家修養再好,也都恨得牙癢癢的,一眼看出這分明就是給伺服主機下木馬的罪魁禍首,還企圖在大門口直接宣示主權,以混淆大家視聽,讓大家第一印象覺得建安的公司才是防冒的罪人,自己才是正版的系統。

 

建安瞄了一眼站在附近的工作人員,心裡便有底了,幾個熟面孔就是前幾天從公司裡集體辭職的其中幾人,他們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讓整個系統正常運作,但從原始碼去快速重新建立系統主畫面的能力還是有的,想來是處心積慮籌謀以久的商業攻擊。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建安打定主意,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展示自己的系統,況且經過自己的微調,系統畫面又更提升了好幾個境界,哪怕兩個系統長得再像,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誰才是正統。另外,自己的系統還可以開放客戶體驗,就遠遠把盜版的系統甩開好幾條街,這兩天的較勁,自己絕對會是最後的贏家。

 

整個公司的人動員起來,主持、串場熱舞、客戶體驗、有獎問答、摸彩......各種活動讓展場一整個嗨翻天,尤其當建安的系統被放上大螢幕展示,客戶同時操作體驗的那一刻,全場爆出驚呼聲、鼓掌聲、尖叫聲不絕於耳,更有體驗完的企業客戶直接跟公司下了單,當場就把系統光碟及使用授權書帶回家。

 

公司高管們無不笑開了懷,而門口的小丑竟像是幫公司炒熱了氣氛,徹徹底底成了附庸,人們看了門口絢麗的系統畫面,就加快腳步來到了建安的公司攤位實際體驗,讓那大大的門面完完全全成了裝飾。發動商業攻擊的企業應該始料未及,自己處心積慮的謀畫,最後還是給人做了妝稼,氣得對那些跳槽員工大罵,但終究於事無補。

 

 

*******************************

 

兩天過去了,不但成功展示了最新的系統,還銷售長紅深獲客戶的青睞,公司迎來了一次大躍進的成長,不但老鼠屎全走了,公司業績又蒸蒸日上,建安、彤彤、冒冒......這些元老級員工功不可沒,公司高管們沒有吝嗇於獎勵,給全公司的人都加了20%的薪資,而負責展覽專案的組員們更是全都調升了一個階級的職務,彤彤成了行銷策劃部的行銷副部長,冒冒則是策劃副部長,建安之前就已經直接空降部長了,因此直接配發了公司5%的股權,認真說,這是建安應得的,所有人都替建安高興!至此,前兩天的陰霾與壓力,在這一刻煙消雲散,大家如釋重負、欣喜若狂!紛紛開始準備接下來的中秋慶功宴節目。

 

建安來到行銷策劃部,就看見彤彤和冒冒正帶領著同事們,排演中秋節要表演的節目,而大家看到建安來了,紛紛暫時停下手邊的排練,跟建安問好

 

同事們:部長好!

 

建安:大家好,大家好~~~不要這麼拘謹,我還是以前的建安哥,叫部長不太習慣。

 

冒冒:一回生,二回熟,你是應該早點習慣呀!你們說對不對?

 

同事們:對喔! d(^o^)b  d(^o^)b  d(^o^)b

 

彤彤:是呀!你不早點習慣,以後面對客戶,難道要叫客戶叫你建安哥?

 

建安:這是兩碼事,哪能混為一談?我跟大家都是好同事,好夥伴,我能有今天的位子跟成就,還不是要靠大家鼎力相助,所以能讓大家親切地叫我一聲建安哥,那是我莫大的榮幸,你們說是不是?

 

同事們:建安哥說得好~~~ d(^o^)b  d(^o^)b  d(^o^)b

 

行銷策劃部部長:這是什麼情況?原來是大紅人建安哥來了!怪不得大家這麼慷慨激昂呢!

 

建安:部長見笑了。

 

月悅:我們現在都同等職位了,就別叫我部長了,叫我月悅吧!

 

建安:是!部長......啊!月悅......

 

同事們:哈哈哈~~~

 

月悅:建安來找彤彤跟冒冒的吧?你們三個感情那麼好,我真的很羨慕呢!你瞧上一任工程部部長,明明跟我同期,卻說不上幾句話,前幾天還搞了個集體離職,丟盡了公司的臉,連我都蒙羞了。要是我也能有跟你們一樣的好戰友,不曉得會有多好!?

 

建安:如果月悅不嫌棄,我們都是月悅的好戰友,在公司裡大家都是一家人,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的,不是嗎?

 

月悅:要是所有的高管、員工都有建安你這樣的想法,公司哪裡不會壯大?只是人站得越高,看到的東西就越不一樣,難免有人會冒出稀奇古怪的想法,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能像你們這樣推心置腹真的不容易呀!

 

彤彤、冒冒:部長,難得看你多愁善感起來,建安的魅力真不是蓋的,連月悅姐都變性了。

 

月悅:建安呀!我問你個事,你到底跟彤彤有沒有在一起呀?公司裡傳得天花亂墜的,我很想親口問問你。哎?彤彤你沒事吧?怎麼臉這麼紅?哪裡不舒服嗎?

 

彤彤一聽到部長忽然來個急轉彎,問了個羞死人的話題,臉頓時漲紅得跟紅蘋果一樣,輕聲咳了兩聲。冒冒非常有默契地幫彤彤轉移了話題

 

冒冒:應該是剛剛練習排練太嗨了,一停下有點不太適應,喝口水應該就會好了。走吧彤彤,我陪你去喝口水......

 

彤彤:咳!咳!......月悅姐我先去喝口水,不好意思......

 

月悅:彤彤保重哎~~才剛忙完展覽,要好好休息一下,排練的事可以分配給下面的人做就好,別事必躬親,那不是當主管的行事原則唷!要學會放權與管理,那才是當主管該做的事。

 

彤彤:謝謝月悅姐的指導,我會牢記在心的。

 

建安:月悅,那我也陪她們去一下休息室,需要我幫你倒杯水或泡杯咖啡嗎?

 

月悅:那就麻煩你幫我倒杯溫開水吧!給公司的大紅人服務,格外有感呢!

 

建安:說笑呢!我先走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