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22:08:48Thinker

我告訴你為何不能說

最近因為離職的緣故,很多朋友學生都在MSN上問起離職的原因。遇到故舊朋友,我多半據實以告;遇到同事,我多半與多模糊講講自己的抱負理想;遇到學生,熟的跟他們一起罵罵某人,不熟的去關心他們多過於讓他們關心我。可是,最近許多人開始查閱我的新聞台。我的新聞台網址,以我未察覺的速度,快速蔓延在聯合大學語傳系三年級的同學之間。

我感覺非常不舒服。

這個新聞台我寫了很多年了,好像是2001年起就放些創作在上面。最早的時候用非常隱晦的方式寫生活裡聽來的故事與心得,後來隨著生活步調越來越忙,便改變寫法,變成明白寫出某些遇到的事與人。我很少公佈自己的新聞台給誰,除非有聊得來的朋友,不然多半是自己默默地寫著。多年來,常往來於這新聞台的,大概也就那十幾個人,大家同聲一氣的沈默看顧著我。於是我便十分熟悉這種安靜的樣子。常來的朋友,也早就瞭解新聞台的創作有真有假有虛有實,真的時候一個表情一句話栩栩如生,假的時候情色猥褻也聊能表述心情。我樂於這樣溝通,因為我明白朋友們對我的寬容,不僅僅是在生活裡同意著我一向散漫,更是對我的文字符號給予極大的空間。

大概也是因為書寫對我來說太隨興,新聞台太自我,所以公佈新聞台對我來說,絕對是一件難事,絕對是一件不可能輕易答應的事情。我以為我自己篩選了我想公佈的對象,卻沒想到,也許我並沒有表明心跡。

事實上,雖然我的新聞台常有陌生人造訪留言,或者有舊識用各種搜尋邏輯遇上了久未蒙面的我,可是我樂於隱匿在新聞台台長的暱稱之後,就像攻殼機動隊第二集的那個電腦程式2501一樣,僅僅是個代號,不用追究真假甚或對號入座。在網路上書寫是不在意閱讀,可是當我無法以Thinker或台長等等稱呼恣意書寫時,整個新聞台對我來說,便價值全失。

感覺真的太差了。所以,也許該換個地方了。
而那些不顧慮我,任意轉述的人,你也該學到一些基本的禮貌或教訓了。
小布 2007-08-18 20:34:36

我絕對沒有把老師的新聞台告訴別人喔
因為我不認識他們XD

Thinker 2007-08-16 22:57:37

也許對網路世代的人來說,把A某人的新聞台或部落格網址轉告給別人,是因為「放在網路上的東西本來就是要給人看的」。可是,你卻沒有想到,一開始作者對你的開誠布公,乃是源自於對跟你之間的信任關係。你應該尊重的不是網路的隨意性,而是作者與你之間的信任關係,這是基本的人際連結,網際網路的快速便利也都不能抹煞的基本倫理關係。

我認為這種信任關係不容易建立,卻很容易破壞。

沒有這麼難的,只是信守一個特殊的信任,沒有這麼難的。只要多一點點對你自己的尊重,瞭解你自己難得了獲得一種信賴,你就會知道輕易地轉述是多麼愚蠢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