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17:19:21

12/3例行社課---詩的朗誦

~~~
睽違已久的社課再度復活啦!!
今天上的內容有些特別,不是一起讀詩,而是一起 聽、詩、

耶!那咱們就來聽大詩人朗誦吧!!





這是從文藻來的法文系三年級美女---施宇綪

(大詩人融融稱讚她很有寫詩的氣質喔!~)



白修安(高師國文一年級)好樣的!今天終於來上課了;

這裡可是有強力鋼琴師資啊!別想逃!!






約略整理一下朗誦詩的原則------

可供朗誦的詩的共通性不外乎:

1.注重音節、音韻(非押韻;現已不流行押韻)的節奏安排

2.國語注音前四聲(輕聲˙一聲、二聲ˊ、三聲ˇ)的運用;第四聲ˋ要避免多用(因為音調多半比較重,不利上揚的朗誦聲調)

 

在看完鍾師在地上滾來滾去(六點三十六分)
以及永遠唵唵唵....唵不完的朗誦(荷葉邊)
大家是不是開了一次眼界啊?!~~(拍手拍手)

至於為什麼會安排朗誦課程,以及為什麼要用這把老古板眼鏡嚇破的方式來把詩當咒語、甚至山歌來唱呢?

(玩笑話:或著說把他們的眼鏡嚇破就是我們最大的目的之一(毆))


不論有否肢體表演,利於朗誦傳唱的詩作基本上都符合上述這些特性;只是過去的詩朗誦多半侷限於用聲音的抑揚變化來表現所有的張力,長久下來不免落於單調匱乏的境地;朗誦也是表演藝術的一環,一些聰明富創意的詩人們(嘿!當然也包括鍾老師謝老師兩位囉!)便想到加入戲劇的動作或音樂元素來「加油添醋」,讓朗誦變得更有趣、也更能把詩的原旨表達出來。除了驚世駭俗外,最重要的是,每首詩都有最恰當的朗誦形式(這裡專指可供朗誦的詩而言),如果鍾老師沒有提著鳥籠走出來、又在地上滾好幾圈的話,只聽見或看見文字的觀眾會深刻聯想到他正在走過鳥的驚叫聲以及他正在被印刷滾筒輾榨擠壓的感觸嗎?

(這就是「用耳朵看見意象 用眼睛聽見詩歌」的實證啊!)

 

言歸正傳,我們還是回到今天上課的流程吧!

今天不是以解讀文字意象為主,而是向同學們展示朗誦的各種可能性。老師為我們表演了「六點三十六分」(四語:國、台、客家、印尼全用上)、謝老師的「當海翻滾浪花成思想的荷葉邊」(中間有咒語唵唵唵的)還有用客家山歌唱的「神州發名片有感」(鍾老師你正在採茶嗎?)




以下皆有現場VCR及詩作文字供大家作為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wsWfzCAx4(客家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77f4gbks8(印語版,也就是鍾老師家鄉話版本)

(前面有表演動作的但我忘了錄@@~

〈六點三十六分〉   鍾順文

我走過鳥的驚叫
想甚麼,甚麼也不想
六點三十六分

我把影子埋入土裡
做甚麼,甚麼也不做
六點三十六分

我把自己送入影印機
影印機也把我送入資料簿
處理甚麼,甚麼也不處理
六點三十六分

我結交命運
命運等著我
求甚麼,甚麼也不求
六點三十六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Q189FUrWc(山歌版)

(如果採茶時唱這首會把人家姑娘給嚇跑…喔不應該說是給名片的時候...


〈神州發名片有感〉(鍾順文作)
薄薄的一片

翻過身

有時候有

有時候沒有


遞給人家

傳流的電感

有時候有

有時候沒有


薄薄的一片

透明的身價

有時候有

有時候沒有


有時候有

有時候沒有

雖然只是一片小小的心意


有時候有

有時候沒有

一如薄薄的一些名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gIMUev6WI(咒語)這是謝佳樺老師的詩,請注意

(鍾老師請不要笑場

 

〈當海翻滾浪花成思想的荷葉邊〉 謝佳樺

那排收集我的腳印的浪
伏藏在時空的間隙
待三世後 憑空的隻手喚出鎖匙
開啟千年童貞的記憶  在那熟悉的海邊
在一切自在的沙灘

那陣擒走我的笑聲的風
飄向那高聳高聳  啊!那世界高起的屋脊
復從西北隅傳來 低沉低沉的OM
啊…啊…啊…
ㄏㄨㄥ、…避開了前一個浪 卻閃躲不了
緊接而來的......

(註:西藏地區平均海拔四千公尺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稱。)

 



&小插曲:鍾老師VS社長的來龍去脈

 

就在鍾老師講解完最後一首謝老師的「紫色睡在夜的懷裡」演出型式後,僭越的社長向老師的表演提出了一個質疑:

社:「老師,針對表演的形式我沒話說,但我怎麼覺得老師在朗誦時的音調好像過於呆板,缺乏抑揚頓挫的美感呢?(專挑老師的個人問題)」(此時凱凱也在一旁附和「對呀,我也這麼覺得」

鍾:「可是光看表演的形式其實就已經夠豐盈了,如果還加上聲音的花樣豈不更加混淆觀賞重點嗎?(而且要我做變腔我會起雞母皮耶!)~~

社:「表演形式是搶眼沒錯,但是那也是圍繞著朗誦的聲音主體而生,如果連聲音變化也做得好,豈不是更加完美嗎?」

(鍾老師啞口無言,只得回應:好吧!下次會再加強這部份)---->此時社長得一分

-----------------------------------------------------------------------------------------------

(接下來)

鍾:「姸希,既然妳這麼說,那要不要試著親自朗誦謝老師的荷葉邊呢?」(下戰帖)

社:「好呀!唸就唸,誰怕誰!」(非原聲呈現,僅為當時大意)

 

(無紀錄資料顯示,故社長朗誦部分省略)

 

鐘:「(得意)看吧!要把聲音練好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去練個十年再來教訓我吧!(以上純屬虛構)」----->此時鐘老師贏回一分;雙方平手,休戰

 

 


 好啦!課程也到尾聲了,而老師在臨走前又向大家出了份作業(oh no~~):回去寫一首可供朗誦的短詩,下次上課討論(當然如果不想寫也不強迫啦);很難得今天來了兩位新人(其中一位是一直該來卻不來的= =)且第一次上課就見識到鍾老師的核爆威力(誇飾),想必一定終生難忘吧!?

那麼,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告一段落了,謝謝收看!!


*下集預告: 緊張緊張緊張! 12/10即將在課堂上展示大家的朗誦詩作品,屆時勢必又一場殺的混亂,殺得精采的過招大會,請各位觀眾千萬不要錯過!!



欲知結果,請待下回分曉,12/10晚上七點準時於中山大學三樓圖書館收看"超級名詩生死鬥--第二季"啦!!

風燈凱 2009-12-14 12:07:01

我發現宇綪跟修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