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01:55:22

例行社課---10/29


◎時間:2009/10/29晚上七點


◎地點:中山大學圖書館3樓右側咖啡雅座


◎主題:「批鬥大會」~~討論社員們為醫學意象作的詩

 










YO~~還記得上禮拜的回家作業嗎?這次社課特別把大家的作品列為討論的主題,除了個別檢討外,也是觀摩彼此實力的好機會啦!另外,不知為何現場突然暴增到九位社員(一名高大兩名高應大還有中山學妹),這是我進詩社來從未見過的盛況@@~除了高朋滿座外,這次的討論也是異常熱烈+精采呢!以下就是社員們的作品,請各位仔細欣賞吧!

 







 

○楊平

 

睡衣是白的  在病房裡要輕聲細語

臉色是白的  哀嚎也得溫文儒雅

心跳是白的  盡力地邁向單調的地平線

夜是白的  夢裡也躺在病床上張望

 

過膩了白的生活

有一天開始期待黑

 

 

*楊平的作品:源自對醫院內部「白色的印象」,楊平在詩中用了許多白之意象,煞是有趣,且不失為一佳作;尤其「心跳是白的」以及末段的「黑」引發了一陣熱烈的迴響,以下列出幾位對此的看法:

 


 

元凱(眉毛凱):

從修辭學角度看,是從聽覺(心跳)轉化到視覺(白的)之「轉化法」,我想主角會不會是久病厭世、漸漸看不到(也拒絕繼續面對)現實世界,因此眼前逐漸退為白茫茫一片……

 

鍾老師:

久病不耐 => 厭世=> 心臟「白」跳了           (真是有趣的說法啊= =

 

綠豆:

心白=誠實坦然心情

 

姸希(在下我):

心臟的鮮紅象徵生命力,失去血色的蒼白代表不健康和無力,同時也象徵病人對生命熱忱的衰退

 

青琮(高應的新同學):

從社會心理角度來看,白象徵單調生活,「輕聲」及「溫文」代表束縛的社會規範;而「黑」之運用不僅和白做對比,更是顛覆大家對黑白價值的定義(黑通常居負面位);是種創新的語彙用法。

 




 

○其均

 

醫院

 

攜家帶眷的悲傷

注滿了這裡

最後一秒的嘆息

生於斯,離去於斯

 

 

*其均的作品:這首的「攜家帶眷的悲傷」用得令人印象深刻,予人一種傷悲在空間內不斷繁衍的意象(用得好!)且下句的「注」一字雙關,也有「住」的聯想;鍾老師針對這首詩丟出了個問題讓大家猜(又在賣關子= =):請問,這首詩有某處需要被修改,各位看得出在哪兒嗎?聰明的讀者,你猜到了嗎?

 

 

 

答案是:最後一句應刪除(累贅!!!)在經過一番惡意(?)的牛角尖引導後,仍無人說出正確答案。鍾老師啊!為了寶貴的上課時間,就請別再折磨我們錯綜複雜的腦袋了吧!

 

 



上顏老師普生課 有感

 

癱軟在狼藉的手術台上

渴求道-

著白袍的尊位阿!

別再將,請別,把我千瘡百孔的心放在手上,仔細端詳

 

 

普生課=普通生物課(說到這位老師似乎是中山諸位的惡夢?……)其均娓娓道出身為Mr.顏之學生的慘痛經歷:考試考了零分、全班幾乎都不及格……(哇咧這是怎樣的一個教授啊?@@~)因此有感做了此詩。

青琮提出一個創見:若把題目除去,套用在寫公眾媒體或其它之上也無不可……各位覺得呢?

 






 

Chiu

 

淚流感

 

傷心的鼻子

學會在著涼的流動中

游泳,等待下一次換氣

趁排水口尚未閉塞之前

淚水都還來得及逃離

 

 

(舊作)

 

盛夏融化了病痛

世界傾斜,點滴微微晃動

純白色房間內我們躺著

像病原體一樣滋生,相依地

親吻愛情

 

 

*睿泉的作品:

繼上次的「網愛」,中山社長再度祭出洋溢著靈活、流暢、俏皮、意象純熟(純真又成熟)滑溜溜……的作品(?)創作動機來自作者一次感冒的鼻塞,(據他形容就像是在游泳一樣鼻子不停地蹭啊蹭)並且發揮諧音類流感=類流感之趣味,讓我們瞧見一顆失了戀正在哭泣的鼻子,如何在傷心中站起並在逗號巧妙引導下換氣贏得再起的機會(據青琮的看法)……說到逗號的運用,在這兒會比用空格還得更好、更有短暫換氣的頓挫(這究竟是作者有心或無意的安排呢?)另外據青琮說法(青琮又再度出現了!初次造訪便能提出這麼多創見委實令人佩服,請大家為他鼓鼓掌吧!!啪啪啪)認為最後一句的補充說明應去掉,更能保留作品的想像空間

 




 

 ○妍希

 

警醒

 

不斷地在陰影中死去

下一秒又自光線中重組...

 

比電解還迅捷的氧化還原哪!

在我走過每寸細胞的生死後,

可否讓O2滯留心電的地平線上

永不墜落缺氧的谷底?

 

 

最後輪到我的詩了!嗯哼!各位有法理解為何我要這麼寫嗎?(因為其均就不明白)首先第一段是陳述警醒狀態的大綱(我自己),第二段是更細部地描寫過程;其均一開始落入了對電解和氧化還原實驗差異的專業漩渦中,一時沒參透我只是拿來作「裂解/重組」意象的象徵用意,害我費了一番唇舌才說服他= =…至於這裡「心電的地平線」有別於大家對心電圖水平線=死亡的看法,反倒是對比於缺氧谷底、代表一種清醒穩定的持平狀態。這樣解釋大家都瞭作品在講啥了嗎?

 

 





 

 

 

很好!在經過一番唇槍舌戰後,社課也進行到尾聲了;其實除了討論作品外,中途鍾老師還丟出了一個關於「無題」的議題,要詢問大家對無題詩的看法。由於篇幅關係,「無題」之論戰會另外整理成專文po在網站上,有興趣的人就耐著性子等出爐吧!這議題也是一篇精采的討論喔!

 

chiu 2009-11-03 15:14:30

不對喔~那個高大是你後來加的吧!?

我記得之前明明就是「兩名高應大還有中山學妹」,
你這樣也未免太有誠意了吧?

版主回應
嚇!!!!!真的嗎???
我不記得了說
原諒我日理萬機昏了頭...@ @
2009-11-04 12:59:05
Chiu 2009-11-02 22:29:09

因為你整篇文章完全沒有提到洪皓,
連照片都是在他來之前拍的,
所以也看不到他的身影...

太慘了,人家還特地騎車趕過來...

版主回應
其實是有提到"一點點"他
(一名高大兩名高應大...)高大指的就是他
只是太過蜻蜓點水XD
2009-11-03 12:49:44
Chiu 2009-11-02 22:24:58

為什麼會讓我想到一部叫鼻毛神拳的白爛漫畫...

眉毛神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