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19:33:51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這學期心得回饋

這學期接觸了許多不同的教育事業機構,大多是老師請來,分享他們的經驗,也有自己去親身去接觸,才知我們的路其實還很寬,還有很多藍海等待我們去開拓,不要只限於當老師這塊紅海內。
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應該是聽到經華老師分析的藍海策略,學到SWOT分析,聽到許多人在教育相關行業的經驗,還有接觸到不同的教育方式,和對課後托育有一些認識等等,使我的眼界變寬廣,了解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人事物。像是道禾實驗小學、一間至善學堂等等,我覺得他們想與給孩子一個多方學習、能激發創意、快樂學習的環境,而不是一上小學就得開始面臨競爭, 升學壓力,讓我覺得他們的理念很棒,令人欽佩。
從粘巴達老師的假日學校,我看見不同於一般營隊,為保護小孩子,而避免一些活動,在假日學校裡,讓小孩子脫離保護傘,學著獨立自主,學著自己動手做,我還記得那時候,粘巴達老師講到讓小孩拿鋸子做東西時,我覺得很震驚,因為覺得那很危險,一直記得他說:當小孩力氣小時,使用鋸子被割傷皮膚,然後教他正確使用的方法,總比等他長大有力氣,不懂怎麼用割斷自己的手來的好。這些話我印象深刻,因為之前有帶營隊的經驗,設計活動時都是小心翼翼,怕小朋友受傷,所以這個想法讓我吃驚不小,但是後來覺得有道理,給他魚吃倒不如教他如何釣魚。
這學期自己實地去參訪了教育事業機構,也試著設計一個,發現其實要辦教育事業很不簡單呢!!要先考慮方向,核心價值,還要SWOT分析,找出優劣勢出來,還有很多因素都要考慮進去,而且花費不小,記得施行老師的分析,開一間安親班要花費至少百萬以上,當時上課看老師東估西估的,加起來居然上百萬。可見要自己創辦一個教育事業機構要花不少錢呢!!
聽經華老師講藍海策略時,我覺得很棒,聽到藍海紅海的差別,覺得真有道裡,不同於惡性競爭的鴻海,藍海是需要憑創意、觀察市場,創造出不同的東西去吸引大眾,記得經華老師講的核心價值,像是麥當勞、薰衣草森林都有自己的特色,核心價值,所以顧客願意上門,開創出一片藍海。
我在這門課學到很多,有些真的很有意思,但我覺得這堂課是個開頭,介紹一些初步的東西給我們認識,老師是提供方向的人,希望啟發我們去近一步接觸,其實這些要自己接觸後才會知道。


9315023 教二甲 藍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