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17:27:28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之期末回饋

學期一開始,因為是增能課程的關係,所以我來聽了第一堂課的課程內容與教學大綱,發現這門課與其他科目的教學,很不一樣!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不是讓學生背熟各種行銷手法或理論,也不是看重學生考試、成績的好壞,而是提供學生一個接觸其他教育事業的軌道,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去學習、觀摩他種教育事業的運行,並在課後或於網路部落的空間裡進行彼此的討論與意見之交流!在聽完老師介紹的課程內容,及同學間彼此討論之後,總覺得自己無法在這個全新的領域裡有所表現,自己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作好老師所要求的報告與作業,對於「教育事業企畫與行銷」,是一個陌生、專業的名詞,是一個新學期裡最與眾不同的挑戰!現在,很高興自己最後還是接受了挑戰,在教育事業與行銷的領域裡,嘗試、探索,並踏出了一開始最難跨出的那一步,雖然目前離專業的地步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但這學期在課堂中的收穫與自我付出的努力,都讓我覺得相當值得!一學期的課上下來,不僅開闊了自己的視野,自我也從中成長許多,也許在多年後的我,依然會為曾經努力過的自己覺得激勵與感動!
隨著少子化的社會的來臨,教師供過於求,流浪教師增加,市場競爭激烈,政府制度的改變等等,許多因素構成了教師失業的問題。「畢業就是失業」,師範體系的學生開始面臨了就業上的最大困境;改制後的學校,改制後的課程,改制後的學生,真的可以因應外界社會的挑戰了嗎?真的可以將目前到處都充滿了「流浪教師」的問題改善嗎?不管未來如何發展,至少改制後的一切又為我們開啟了另一扇大門,改變也重新給予了我們希望!我們和其他許多人不也正在為了開創另一片教育的新天地而努力著嗎?
記得自己曾經被問過這樣的問題:「你為什麼要來念師院?你要當老師嗎?」是啊!我為什麼要念師範體系的學校,現在社會上老師的需求那麼少,我為何還要念師範體系呢?而我又真的想要從事教職嗎?當老師真的是我喜愛的嗎?被問到這樣問題的我,遲遲答不上來,因為那也是我心中的疑問,到底我想要走的路是什麼?身旁的同學有些已經相當確定要從事教職,有的則是確定要往其他方向發展,那我呢?總是捉摸不定的自己,開始將自己的心游移在許多確定與不確定之間......在上了這學期的教育事業課程後,接收了許多原本來自不同領域,最後卻在教育界中落腳;不同型態、不同專業、不同目標的人的經驗分享,有特別的、歡樂的假日學校,有重視人文素養、道德氣質的學校,有外語導向的補習班,也有至善尋本的安親班等等,每每都帶領我走向不同路程的道路,多聽多看,多元的探索沒什麼不好,增進自己的見聞,也開廣自己的視界,並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找對方位,活出自己的價值,就像稻禾執行長說的:「找對了生態才有生存的價值。」一樣是飛,我要怎麼飛?一樣是教育、一樣是人生,我要怎麼走?
上完這學期的教育事業,我開始學會思考許多事情,也開始學習試著從不同的面向來思考事物,而不再是制式化的學習,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就算天馬行空、隨意想像,也可能開創出新的價值,誠如經華老師說的:「產業沒有所謂永遠的好的,也沒有所謂永遠的不好的。」看似平凡的一切,卻在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觀點下,創造出一片屬於它的「藍色海洋」」!而期中的參訪呈現及期末的小組企畫案報告,也都讓我成長許多,它讓我在參訪的過程中,較深入地瞭解一個教育事業或機構是如何運作的,在課程規劃、設備、教材、師資篩選以及行銷方式等方面,又是如何分配與協調,才能經的起市場的考驗,同時也達到它的教育或營業目的;期末自己小組規劃教育事業時,則是更大的挑戰,要創造一個全新的教育事業,同時運用課堂上所學到的東西,加上創意及一些經營者的經驗借鏡,縱使天馬行空,而且也不確定可行性有多少,但其中小組共同討論、及大家腦力與創意激盪的過程,到最後終於開創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的教育事業時,那種興奮與感動卻是無法言喻的!原來還是學生的自己,也能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相信今後的自己,在學習與思考上,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成長,也期許將來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開創出自己要走的道路!

教育二丙 劉冠廷 93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