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22:23:30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期末心得感想

  這學期很高興我自己能選修這門課,也慶幸我自己在學期初時沒有因為忙碌的大三生活而把這門課退選。現在要接近期末尾聲,這門課真的帶給我很多新的東西,讓我感到很充實。對於「教育」這一塊領域,我能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想法。
以下是我對於這學期修這門課的感想:
  (1)近年來,教育逐漸「市場化」: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選這門課的原因了!教育不再像傳統那樣,用一貫的方式教材內容要求學生學習,學生甚至沒有選擇的權利。但是近年來,由於教育改革的因素,我發覺,以往制式化的教育現在越來越開放,為了讓學生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許多坊間業者也努力想出許多不同的花招讓學生學習。重要的是,社會開放的風氣、家長明智的選擇、教育部革興的作法,讓教育這塊領域變得有”市場化”的趨勢。像是公立學校,也努力發展出自我風格倡導學校本位,努力發展屬於自己的「LOGO」,因為把教育商品化後,更能努力追求它的品質。我想,教育型態已經逐漸多樣化,我們必須從中思考如何創設一個獨特的市場以符合學生真正需要的學習。
  (2)開拓富有「創意教育」理念的藍海:近年來,坊間補習班一家一家開,但是補習班的種類卻是重複性高,且品質也不是很理想。我認為,教育事業不能隨便把它當作開店草草了事,經營教育事業的人必須要有自我的教育理念,且這樣的理念必須是要富有創意的,還要能培養出活潑多元快樂的小孩。總結幾堂課下來,我發覺老師請來演講的成功人士都有這樣的特質,原因再於他們開啟一片藍海,且不用害怕藍海的理念沒有人附和,其實很多家長正需要這要的藍海,讓他們的孩子可以學到更多比紅海更多的東西。
  (3)從現在起培養自我的能力:看了那麼多教育事業的好榜樣,我想看了那麼多,自己卻沒有好好身體力行是不行的。我想,要自己有好的教育理念,成為一個好的教育領導者,一定都是長久時間裡慢慢培養出來的。雖然不確定自己以後會走教育事業這條路,但是一樣希望自己能多吸收些養分拓大視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老師切磋琢磨,慢慢奠定自己的想法,以培養日後的能力。

  (4)善用SWOT分析:原本這樣的策略是我在「教育行政」這門課學到的。原以為它只適合做為學校決策的分析,想不到它更是商業上分析市場的重要策略。我也認為,這樣的分析能讓我們培養細密的思考以及謹慎的態度去面對自己以及自己的事業。我覺得這樣的分析技巧,正是我在這門課的一大收穫。
  總之,這門課我的最大收穫是學到能把「教育」和「行銷」的概念融合,促使一個好的教育理念能夠宣傳出去,並且學生也能透過這樣的管道學到更多更廣,以面對未來多元發展的世界。

教三乙 曾怡雅 9215064

上一篇:找自己

下一篇:期末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