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1 10:38:25哲青

【情書】-告白

  
  告白的難度,遠遠超乎於日常溝通的難度。

  假如我告訴她我餓了,我看了電影「戰地琴人」,或是上個星期我去倫敦 … 我想,對方一定能很清晰的了解你在講什麼。

  當然,我腦海中的電影影像,記憶中的倫敦,甚至於對肚子餓的感覺,或許和對方心目中的有點不一樣,但是兩者之間一定有相似之處。

  這個時候,語言是跨越兩個世界之間的橋樑,是可靠的信息傳遞媒介;語言之於所傳達的意義,差不多如同外科手術般的精準。

  但是,當戀人們嘗試寫張小卡片,或是一句無關痛癢的俏皮話,或是送杯咖啡到他的辦公室時,語言(文字性的,非文字性的)的功用當場無能。

  語言中最模糊的東西就是字眼所『隱含』的意義,事實上它們的指涉根本缺乏穩定不變的意涵。“Certainly,travelers had returned from the Heart and tried to Represent what they had seem”,但是,愛這個字本身並不存在於固定的經緯度上,沒有確切的地理位置及參考座標,就像是一隻罕見的彩蝶,從來無法被辨識出來。

  二十世紀的哲學界試圖去理解(或是釐清)語言的界限與精確。顯而可見的,為了精確的表達及讓對方清晰無誤的接收與理解,這個Idea讓人感到沮喪,區區一個『愛』也可以牽扯出這麼多問題,這樣的命題超出了哲學家及心理學家所能了解的範疇,對於無法直接訴諸愛意的戀人們而言,這卻是他們最迫切想要得到解答的問題。

  我們當然可以談情說愛,不過對雙方而言,他們可能討論的是完全不同的事物(即使在認知上有類似的意義)。

  語言是我們仰望的救主,只是我們的心意在經過過濾之後,對方還能了解多少呢?

  愛的文字傳達,愛的語言表白,就像是透過過時而憋腳的發報機來傳送密碼一樣,你永遠無法確定對方接收的情況如何 … 然而你不能怕收不到就不送,就像是蒲公英的孢子,珊瑚產卵一樣,大量的釋放,卻只有一小部分會繁衍生長-生命的循環也因此生生不息。

  愛情不也是這樣嗎?
(悄悄話) 2012-06-03 20:08:34
(悄悄話) 2012-06-03 13:59:35
(悄悄話) 2012-01-24 02: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