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19:22:28獨行的真實

非關誠實,只是中二

這禮拜衛生所到學校進行菸檳防治宣導,學校按例將全校學生集合到活動中心聆聽宣導講師在宣導過程中拿出用來檢測是否抽菸的一氧化碳檢測器(抽菸的人呼出的氣體中一氧化碳濃度會比較高),順口詢問有沒有抽菸的同學要出來試試的,結果有五個學生很興奮的衝上台,講師都傻眼了,說他宣導過這麼多所學校,還是第一次有這麼多學生自願檢測,確實,不只講師傻眼,我們學務處也很傻眼,宣導結束後這五個學生就被生教抓到學務處痛罵了一節課。

當我們將這五個學生叫來學務處罵的時候他們還振振有辭的辯駁自己只是誠實回答講師的問題而已為什麼要受處罰?當天我在上其他班級的課時,也詢問其他學生這個問題,也有部分學生認為他們很誠實,為什麼學務處要把他們抓去罵?難道這是在告訴學生誠實是錯的嗎?對此,我只想反問,這五個學生的表現是基於誠實嗎?如果這樣的反問還不夠清楚的話,那就再換個說法,如果今天是老師是學務處的生教組長在詢問這個問題的話呢?

我那天對學生說:如果今天是學校老師在詢問你們這個問題,你們能夠坦白回答的話,那就叫誠實,可是這次的情況是什麼呢?其實這幾個學生是否有抽菸,學校的老師也都很清楚,也早就懲罰、處理過很多次,但必須說成效是很低的,在客觀層面上來看,學校只能做到讓他們不會在學校偷抽菸、在外面不敢公然抽菸而已,這就是學校在菸害防治上的現實情況,可就算是如此,這些學生依然會不時在校外公然抽菸被社區民眾發現並向學校檢舉,當學校得知將這些學生找來詢問的時候,一開始也是一直否認啊!總是要學務處不斷地逼迫並將時與地指證歷歷後才不甘不願地承認,哪來的誠實?更直接地說,如果今天是學務處廣播請抽菸的同學自己到學務處報到,這些學生根本不可能出來的。

看到這邊可能會有人想,那為何講師詢問後他們會自行出來,難道是學校老師有問題比不上講師嗎?其實這跟是否比得上無關,第一是外來講師與學校老師本就不同,講師不會處罰他們;可能會有人會想,難道這些學生不會想到自己承認後會被學校懲處嗎?這就關係到最大的原因,國中生的心態---中二。

人是需要得到肯定的,無論是他人對自己的肯定或是自己對自我的肯定,但在國中階段而言,因為心智年齡的關係,會比較熱衷於追求他人的肯定,問題是他人肯定的前提是必須拿出好的表現,通常就是學業成績、特殊才藝表現或是個人魅力等等,但這不是每個學生都做得到的,品格好一些的也許老師偶爾會稱讚一下學生乖巧聽話,但這對部分虛浮的學生來說既不夠,也做不到,這時候就會有少數學生退化成既然得不到他人的肯定,那麼至少要得到他人的注目,不管是好是壞都可以,這就是現在腦殘網紅這麼多的原因,因為他們的心智就是這樣,從未改變過。

這幾個學生在全校眾目睽睽之下衝上台要接受檢測,又嘻皮笑臉的回答說自己早上抽了幾支菸,是因為誠實?不是,他們是在享受成為全校注目焦點的感覺,極度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敢這麼做很屌啊!至於事後會不會被學校罵,他們是真心覺得自己很誠實,行為沒有錯,但當你反問他們那同樣的問題生教組長在詢問的時候,為什麼又要說謊的時候?他們就講不出來了。

我那天告訴這些學生,你們這些行為不叫誠實,還對學校的形象造成很大的傷害,根本就是瞎到爆,事實上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並沒有給他們什麼實際懲處,因為抽菸其實不是重點,而是他們那種幼稚的想法與心態才是問題,還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的學生去模仿,所以才把他們叫來學務處罵了一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