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11:14:43garyya16

《黃帝內經》的養生5要點

《黃帝內經》是傳統醫學經典著作之一,開篇有5句話已經說明了養生要點,「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

 

若做到以下幾點,可符合黃帝內經的養生要點

1.早晨和中午時多參加戶外活動和身體鍛鍊,舒展筋骨,流通氣血。傍晚與夜半時,要防寒保暖,避免風寒,夜間要有充足的睡眠。

2.和於術數是要與社會保持和諧,做到「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也就是要保持心情的平靜和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3.食物應多樣化,蔬菜水果、穀物肉類都不可缺少,保證身體的健康。且飲食一定要規律,不可暴飲暴食,但也不可不吃東西,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4.日常的生活起居一定要規律,合理安排工作、學習和休息的時間,定時起床、用餐、工作學習,也要定時鍛鍊身體、定時睡覺。這樣就能使我們的生活豐富、井井有條,並保持旺盛的精力;千萬不要熬夜,否則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5.不妄作勞是指不要過度勞動,現代人每天辛苦的工作,即使沒有以前耕田那種身體上的勞累,但精神的疲憊也算是「勞」的一種。

 

回頭想想,我們現在很難做到《黃帝內經》開篇所說的「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所以,補充正確足量的營養素更是重要,加上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正確的飲食、足量的飲水、適量的運動,恢復健康。

 

資料參考出處:

http://kzg.io/b542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