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11:24:57garyya16

別過於迷信偏方,以免未排出膽結石、反增加風險

近期台灣某位網紅因拍攝「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自然療法遭醫界噴翻,多位營養師也建議要找出預防疾病發生的方法時,應該是選擇安全且適合自身體質的方法才會有幫助的。

 

據醫學資料得知,多數膽結石屬於膽固醇結石。肝臟製造膽汁時,若分泌過多膽固醇至膽汁中,使膽固醇呈現過飽和狀態而產生結晶,就是膽結石。所以飲食中長時間攝取過於油膩、高飽和脂肪肉類、奶油酥油糕點製品、精緻麵包蛋糕等,容易造成膽結石的形成。

 

預防膽結石飲食

1、避免大量食用油脂,即使好油脂時,也須適量。

2、減少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攝取。

3、提高多樣蔬果的攝取,攝取富含足夠膳食纖維的蔬果及穀類等食物,可以和體內膽固醇結合,進而代謝出體外,降低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4、每日水分攝取請務必足夠,避免膽汁過於濃稠,每日水量應為「體重(kg)x30」為一整天的水量。

5、規律飲食,避免餐與餐間過久未進食,即使是減重,也請務必循序漸進,不然可能會顧此失彼,反而得不償失。

 

另外,做過膽囊切除的患者,建議術後不宜攝取過於油膩或高脂及高膽固醇的飲食,不然可能會常有腹瀉的問題。

 

參考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