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12:23:26garyya16

節食減肥,當注意基礎代謝率!當心越減越肥!

身為健康管理師,還是需進修一下,昨天在上課中學習到一個觀念

有不少想瘦身的人會遇到「為什麼有運動還是瘦不下來?」

其中有一個關鍵是,「掌握基礎代謝率」、

「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同樣重要,吃太多或吃太少都「瘦不了」。

 

首先先了解什麼是基礎代謝率(BMR)

基礎代謝率指的是「每天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基本能量」,佔熱量消耗的最大宗(70%左右),即使整天躺著不動,也能夠消耗掉這麼多熱量。

 

當我們吃進的熱量未達到基礎代謝率,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會把能量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例如腦、心臟等等,其餘組織則開始縮衣節食,並減少供應能量給比較耗能的肌肉,調低基礎代謝率。也就是說,若靠節食或不吃東西來減重,身體會傾向多囤積脂肪,使得體脂率(脂肪重量/身體總重)增加。

由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如果身體因刻意用節食來減重時,基礎代謝率(BMR)可能會回不到原本應有的代謝率,這樣會讓身體變成「易胖體質」,而且會越來越不健康。所以還是要「補充足量正確的營養素」、「正常的生活作息」、「養成好的飲食習慣」、「補充人體所需的足量飲水」、「適量的運動」才能獲得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