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18:14:39唐寥音

工作的歲月

天還未亮,我轉身而起不眠,人生第N個星期天,你早。
心中盼望這是個好天氣,心裡盤算著該做些什麼

通常週末都是無所事事的,無論到底有多忙總要無所事事一下。這
樣的心情,好像以前工作那段時間的作息。工作了一整個星期,週
末就要進入沉默消失狀態,好以整瑕,迎接星期一上班的來臨。

回想當年工作的趣事其實也蠻豐富的。那時,哪來的MSN啊,同學
都去當兵了,煞是寂寞。那規律的生活,給了人生很大的改變,每
天都是朝九晚六〈有時晚到幾時都不知道〉,每晚都是疲累的回家
,有時吃完飯,看到床倒頭就睡。

那時過的很闊氣,有時總會請還是學生的同學吃飯;有時會過慣了
每天去公司騙錢的生活,還有每天害怕中餐的選擇。公司人很少,
有時設計師需要兼任公關、業務、送圖小弟。來的客人都是有錢人
,不是董字輩就是總字輩,還有暴發戶。有時得去建設公司開會,
面對建築師與工程人員的提問。有時你得去施工現場監工,其實都
在跟師父抬槓居多。有時你得與業主討論,解釋設計規劃,還要當
場變更設計。

還記得某個假日跟老闆跑去竹科招商的趣事,老闆娘從未問我會不
會開車,也幸好沒問。現在想來,如果當初問了我,我誠實的回答
了,恐怕三天兩頭就要當司機了。不過這倒很難實現,堂堂設計師
跑去當司機,那公司不就糗了。所以,那時公司時常都是由我在坐
鎮,所有可以處理的事情都讓我承包了。有一度,差點成了估價師
,那時感到不可思議難以接受,但現在想起卻有點後悔沒學起來。

老闆常不在,這種騙錢的生活有時還頂愜意的,每天最怕下班時分
,老闆回來要你加班,你又難以拒絕。那年中秋前夕,加班加到凌
晨兩點,最慘的是回家時摩托車還半路壞掉。

其實,也不是那麼討厭工作,都說了去騙錢的。同事人也都不錯,
老闆人也還算好,只是有時不知怎麼,心裡總會興起再回學校讀書
的念頭。臨走前還去文心路台南擔仔麵吃了一桌一萬八的尾牙。還
領了紅包,去了老闆的老師的道場拜拜,看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要去〉。

老闆說,Eason啊,〈公司裡都叫英文名字〉,隨時歡迎你回來喔,
只是你這一走念了研究所,恐怕我們也請不起你了啦!其實,我心
裡想說的是,老闆你可以請我啊,就請我當設計部的主任嘛!

因為緣分沒這麼深,後來也沒有又再跟誰連絡。因為,老覺得自己
是個匆匆個過客,沒有承諾做很久,有點違背自己的做事原則而感
到羞愧。其實學到東西還蠻多的,包括與人溝通的技巧;還有上班
族偷懶與敬業的攻防策略;顧客至上的觀念,以及拒絕的藝術,當
然還有不可多得的設計培養與訓練。最重要的,回鄉的我,終於對
台中的路比較嫻熟 〈但依舊是個路癡〉

人生就是這樣走走又停停,哪裡可以發揮就往哪裡去,沒有限定也
沒有執念。曾經一度做出興趣,心裡萌生換跑道的念頭。那時都是
會這樣以為,但是好像得耗費更多的時間。同學對於我可以說的頭
頭是道,頗專業的樣子還滿鼓勵的。

但是人生啊,有時只是一個念頭的決定,往往是這樣的選擇題。念
頭閃過去的當下,還是得誠實的面對自己所處的現實環境。只是有
時會無法忘情吧,無法忘情許多被選擇拋棄的興趣與理想。但總得
釋懷,總得告訴自己選擇的是對的,不用後悔。這樣,至少心裡不
會有罪惡感,至少可以樂觀的坦然面對往後的人生。選擇多少,放
棄多少,念頭只在一念。無須罣礙,無須後悔,這就是所謂順其自
然。


最後,忘了說我的工作是什麼,是的,我曾做過室內設計!




200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