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18:11:53唐寥音

提早寫作之七

最近是滿腔的懷舊風,從電影到音樂,就是沒有認真在論文上,真是
有夠害。好,言歸正傳,雖然滿腔的懷舊風襲腦,但依舊還是關注著
文學的發展,沸沸揚揚的達文西密碼即將翻拍成電影上映,速度之快
,令人感到震驚。在此時,不知書商是否故意搭此旋風,選在四月初
出版了達文西密碼前傳“天使與魔鬼”這應該是近來較為熱門的書籍
了。

捱了許久,鋪了這樣的梗只為成就提早寫作七的誕生,距離六又有一
段時間了,這是使命也是紀錄。在茫茫書海之中,欲收集好讀好看的
畢竟能力有限。唯有靜心、啟發性書籍可叫人吸引,例如經典的費曼
系列,往往能夠吸引如此我這般處境之人啊。另外介紹的一本新書叫
做“逆境的祝福”,是暢銷一時的書籍“活在當下”作者--芭芭拉.
安吉麗思 (Barbara De Angelis) 最新的作品。當然,還有天下再版
的孫運璿傳。這些就是建構提早寫作七的主軸了。當然,我們也不能
忘了九歌的年度散文選,想想我這傻孩子也收集了近五年了。

跟“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樣。“費曼的彩虹”又提醐灌頂一番
。我不是認識費曼,可以讓我說是因為我的數理很爛嗎?我想我自己
可以接受這樣的理由,因為那是個事實。既然我不認識費曼,又為何
拜讀了這樣的一本書呢?可能太閒,閒的沒事就往書店逛了。費曼薄
暮之年與一位博士後研究員的對話,場景則在加州理工學院。與其說
對話,不如說是作者對自己研究之路的反思之旅,也加雜了許多我壓
根也不清楚的一些物理學理論。對話,其實也不多,但應該可算是句
句精華,讓人得以咀嚼許久。也是如此,我這才了解費曼,才肯再去
了解費曼的許多事蹟。如早期的“你管別人怎麼想”、“物理奇才費
曼”等等,雖然這樣無法讓我學到更多物理學知識,但可以肯定的是
,我瞥見大師的身影,讓我這身陷困頓裡的年輕人可以稍解安慰,至
少,可以知道,原來大家以前都是一樣的。

至於“逆境的祝福”一書,實在沒什麼時間看那麼厚厚一本,望文生
義,又是一個鼓勵人心的書,對,人需要鼓勵,有鼓勵才有前進的力
量與動力,應該又是一本催眠書了。只是此刻擔心的是,會不會又像
許多翻譯書一樣,言不及意,或者我又擔心芭芭拉又跟“活在當下”
一樣,盡是提了許多美國人的例子。其實這樣擔心都是多餘的,只是
往往在一些翻譯書中,看到的例子都是他國人如何如何;他國人是怎
樣怎樣,雖然不否認是好書一本,但總是讀來感覺怪怪的。這也就是
翻譯書會遇到的閱讀毛病,尤其是與人性有關的書籍,總是會害怕,
但,至少沒有像翻過好幾手的翻譯書,那只有增加痛苦,例如羅蘭‧
巴特與尚‧布希亞的書,難讀的離譜,還是可能我智慧不夠。

孫爺爺離開我們 ,很多很多人感到不捨與懷念 ,當然免不了添購一
下再版的孫運璿傳 。聽說是限量的, 只加印幾千本而已。嚴格的說
,也是一本激勵人心的書, 對啊 ,這陣子老是在收集激勵人心的書
,因為自己需要被激勵。不管有沒有用,總是要讀一下,不然會更茫
然。我們需要偉人的典範來促使自己要更加努力,試著與偉人看齊。
無論功過,無論立場,只是很單純的用此紀念;用此緬懷。最後,九
歌的散文選,比較奇妙的是有的曾在報章雜誌上讀過,最後收錄進去
。這五年來的散文收集,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曾經已讀過的。比較令人
高興的事有二。第一,文壇老手依舊可以看到旺盛的創作生命力,每
年收錄裡總會看到幾個熟悉的名字。第二,越來越多文壇新手加入,
有的比我年輕;有的像我此般年紀。當然,每年的主編者不同,喜好
就會有所不同。不過誠如九十四年度主編者鍾怡雯的發現,飲食類散
文是越來越多,也難怪,剛入手的散文選有這麼多篇飲食類散文被收
錄進去。

懷舊風依舊襲腦,音樂如是、電影如是,關注文學外,還看了場撼動
人心、氣度恢弘的歷史大戲--漢武大帝,又這麼閒?當然是看重播的
。向來對歷史有一種興趣的驅使,不論考據真實度到底多高,反正演
戲的是傻子,看戲的是瘋子,反正做設計的也算幾近瘋子的程度了。
再當當瘋子,其實也無傷大雅了。

至此,鼓勵夠了就該繼續前進了。有時一些文章會給人努力的動力,
有時,可能是一句話。堅持某一項專注的事情,有時沒那麼簡單,尤
其是要寫出一本具嚴謹標準的學術論文。不難,什麼都不難,難的是
一顆心;難的是願不願意醉心投入。不討厭,還能適應,那麼來年是
否繼續這條路,肯定的,我想我是抱持肯定的態度,就是需要那麼一
點創意。就如同,我肯定文學藝術所帶來的在精神上的效益,也是需
要創意,需要投入。所以我說:「有創意的人,才有競爭力;有心的
人,才會獲得追求的成就,就像多年前就愛上文學藝術一樣!」

你也愛嗎?那麼請保持高度的創意與有心投入的態度,一起來維護與
提升你愛的一切,包括文學。



2006/04/25

上一篇:麻辣的GTO

下一篇:工作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