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18:20:30唐寥音

記一段回憶-畢旅札記_01

01.起程 6/26

暫時拋開了課業的重擔,展開了大夥在大學中最後的畢業旅行,暑假
隨著六月的尾聲悄悄來到,一夥人在旅行社的安排下,開始五天四夜
的旅程,其中不乏攜家帶眷的同學,也罷,既然要出去玩就要開開心
心的,忘卻昨日在同學家中通宵達旦的喧鬧,在車上依舊精神奕奕的
高談闊論著,隨著玩笑聲與卡啦 OK 的吵雜聲,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從
斗六出發,直奔我們的目的地,當然,少不了舟車勞頓的疲勞轟炸,
但是還是有些同學依然精神好到高唱著卡啦OK,這些同學的能耐使
得體力不堪負荷的老人不得不佩服阿。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驅車直奔北上的北觀景點,途經熟悉不過的台北
鄉城,與蜿蜒而又顛簸難行的基隆公路,北觀,是個賞海的好地方,
往遠望去隱約可見的龜山島就在我們的前方,附近的小吃攤販不勝枚
舉,好像是行前的放風吧,在北觀待了許久,同學有的排隊等廁所,
有得拼命的拍照,當然還有對小吃攤販掃街的饕客同學,在這,我們
吃到許久不見的枝仔冰,還有熟悉的辣田螺,和我們同行的遊客也不
少,看來,這次的旅程我們不是孤單的一群。

離開北觀後,同學的五臟廟也開始嘎嘎作響,近兩點時分,我們才在
吃午餐的地方落腳,我想大家都餓斃了吧,大夥無不是狼吞虎嚥的大
啖餐食,管它飯菜是否已涼,其實應該是怪我們自己的,如果不是同
學遲到,應該不至於拖到了我們的行程吧,也罷...。總之,我們終於
吃到我們第一頓飯了。

在餐後稍做休息後,大夥一回到車上便倒頭大睡,有人喊累,有人直
說要退錢,這....各位看倌們,我也無可耐何阿!其實一路北上的確是
個不智之舉,害得大夥耗費了大半的時間在坐車,這時的我又想起幾
年前的高中畢業旅行,由於是到台東玩,免不了又是耗費時間在坐車
上,當時的處境跟現在其實也沒有什麼差別,只是地點變了,同行的
夥伴也變了,不過我已經習慣了,倒是那些不習慣長時間坐車的同學
們吃不消罷了!

下午三時許,我們途經宜蘭直奔花蓮,在告別台灣西半部的最後一天
,我們經過許多風景名勝,當然還包括了遠負勝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
,只可惜那並不是我們旅程安排,不然對於我這個尚未去過的鄉巴佬
而言,可是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呢。我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路口處停
下來歇腳,在那有著常駐了幾十年的地標牌樓,上面寫著”東西橫貫
公路”斗大的幾個字,卻忍受著風吹雨打,甚至是大地震的襲擊,仍
然屹立不搖,那個在小學社會科課本裡才看得到的圖片,現在出現在
我的眼前,有些感動,也有些傷感,感動的是建造者的偉大,使得它
能如此堅固的守候在來往的車輛中而默然無語,傷感的是它的確在為
歷史做見證,十年、二十年,從當年小學記憶中的圖片到如今已是大
學生來親身體驗,而依然穩穩的座落在原地,等待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來往不息的車輛,而這座寫著幾個斗大字樣的牌樓將繼續為它自己
寫歷史。

過了太魯閣,我們直行到花蓮,也是我們今晚落腳的地方,花蓮,應
該算是我第一次來的地方,除了有著過去的刻板印象,卻對它有著期
待與幻想,第一天的花蓮之夜,大夥一同出外覓食,而飯店附近剛好
又有夜市,於是我們又發揮了在斗六大夜市的實力,一夥人浩浩蕩蕩
的從飯店出發,好像痞子逛大街一樣,這家逛逛,那家吃吃,好不快
意,不過花蓮的美我們看不到,但是花蓮的夜卻讓不曾到過花蓮的我
們有著深入心中的印象。經由導遊的介紹,我們去吃了當地有名的”
花蓮液香扁食”還有”花蓮麻薯”,不過我倒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尤
其在扁食那,真的是人擠人,外帶的又多,經過許久的排隊,我們才
買到,也許是這樣辛苦的排隊等候得來的扁食更讓我們覺得它的美味
與得來不易吧。

而號稱全台有名的麻薯,可卻有它的好吃之處,除了有眾多口味任君
選擇外,同時可是一口吞的喔,另外價錢方面也滿便宜的,跟扁食比
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吃麻薯的。餐後回到飯店梳洗過後,才結束一
天的疲累,同學為了明天的泛舟有的早早睡去,而我與幾位同好在逛
街的回途中買了小吃與啤酒準備給它暢飲幾回,就在酒足之後也結束
第一天的旅程安然睡去。




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