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10:22:06柳藏經

耶誕節遇見本事青春

文/蘭若精舎‧柳藏經

在耶誕節的下午,舊香居靜靜的展開《本事青春》的展覽,微雨的天氣裡,來看展的人不多,也許今天不是假日,所以冒雨前來的書客三三兩兩,有一種節日的悠閒。走進舊香居,彷彿進入到私人的書房,兩側高達兩公尺以上的書牆,讓人有種不由得要壓低聲響的肅穆感。

它和一般二手書店不一樣,大部份書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級,硬皮的、精裝的、泛黃的,都優雅的矗立在書櫃之中,等待有緣人的迎娶,我第一次踏進這間書屋,東摸西看尋找對眼的書類。屋子的中央有一長沙發,看來是女店家用來招待書友小歇的座位,又有一種沙龍的氛圍,像是讓哲學家對談的愛智空間。

走到屋子底部,有一位氣質甚雅的小姐,輕聲說地下樓有在特展,可以參觀閱覽。門口有《本事青春》的海報,我下樓之後,看見一牆的早期書籍,我看到我喜愛的林海音《城南舊事》,七等生等,以台灣文學舊書風景為主題,更可以知道當代很多作家,都是受到這些人的薰陶而成長的。

在展覽的雜誌中,我找到我多年以來,某期我要的《人間》雜誌,實屬幸運,我當下就下了單。這一家二手書店是我遇過最好的書店,因為它提供精緻的環保書袋給客戶,讓每本舊書能像新嫁娘一樣送出去,一點也不賤賣,讓書客感覺到相當體貼。

今天在看展時,剛好看到店主人吳卡密小姐,正在招待兩位作家,氣質出眾的她,早已在業界耳聞,今有幸一見,果然驚為天人。這個常設展將持續到2014年3月2日,對於喜歡早期文學作品的同好或是想親睹店主人風采的朋友,可以來看看特展,或許你也能與我一樣有意外的收穫。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3/12/25)

上一篇:總書記裡的書店風景

下一篇:青春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