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7:43:43柳藏經

江山如此多嬌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讀蘇東坡的《赤壁懷古》,最能體會追逐英雄夢的快意,「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每每讀完,總有快意恩仇的暢快感。

中學時很喜歡羅龍治寫的《狂飆英雄的悲劇》一書。年輕人少不更事,常言道:「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韓子曰:「儒以文亂法,而俠以武犯禁。」少年人喜歡看英雄人物故事,拉幫結派行俠仗義,所以心中總有一個英雄夢。

少時能讀的書不多,除了太史公的《遊俠列傳》、《刺客列傳》,就屬羅龍治的英雄書深得我心,以為他的書就到頂了,沒想到多年後王浩一也開始書寫關於英雄的故事,搭配易經六十四卦,想把華人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再次齊聚,真的是令人興奮與期待。

王浩一除了專注於台南府城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對於歷史的研究,也有獨到之處,閱讀起來也是充滿樂趣,雖然「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看英雄論英雄,雖然都如毛澤東所言:「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但是只要看到歷史上的英雄人物事蹟,依然心生嚮往之。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5/3/25)

上一篇:肉食者鄙

下一篇:茶道與茶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