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7:34:36柳藏經

生死界線的迷惘【別闖陰陽界】觀後記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死後的世界,一直是身而為人最想探索的未知領域,曾經瀕死的人又被救回來,回述自己經歷的死後世界,是充滿白色的光,身體似乎沒有負荷,沒有重量,可以自由的穿越空間,可以看見被急救的自己,與所有醫護人員,死後的世界充滿喜樂自在,讓人感到無比的自由。

但事實上,人人都想上天堂,卻沒有人想死。

《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是重新翻拍1990年的同名電影,故事中五個醫學院學生,因為其中一個人引起車禍,導致自己的親妹妹死亡,一直活在陰影中,遂想方設法研究死亡的技術,想要到死後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妹妹,可以說是西方的科學觀落陰。

後來每個人接受死亡的挑戰,在歷經瀕死的事件後,引發這一群學生心中的黑暗面,他們已經無法理解是否是心中的罪惡感,誘發一連串的鬼魅事件,還是真的遭遇冤魂糾纏,直到其中有人因而喪生,他們才決定發露懺悔,重新面對自己的過錯,想辦法解決自己的罪惡感,直到完全的和解。

冤親債主、業障、懺悔、觀落陰,在東方世界的信仰中並不少見,但是用西方醫學、科學的觀點來解構,呈現出蠻特別的地方。西方的信仰,多半在善惡二元對立,死後靈魂接受審判,善者入天堂,惡者下地獄,對於道歉懺悔生命之中,所造成的過錯,則是有別以往的經驗論點。

當初1990年的演員,現在幾乎都是大明星,承襲過去的風格,這一部電影,是相當有看頭的故事舖陳,新的演員不見生澀,把不知天高地厚的屁孩,演到成熟面對自己所造就的災難,其中滋味讓人覺得溫暖,有個完美的療癒結局,是好電影不可或缺的要素,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11/9)

#別闖陰陽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