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23:59:41柳藏經

從駭客任務看見元宇宙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駭客任務:復活】觀後記

西元1999年上映的《駭客任務》,描繪2199年的世界,它打造出一個目前2021年才出現的新概念「元宇宙」,人類的真實世界,如同在《魔鬼終結者》所處的世界,被機器和天網統治,被網路稱為「母體」的系統所控制,人類都在機器中沈睡,活在母體所創造的「元宇宙」中,故事中的主角「尼歐」,便是在沈睡中的機器甦醒,被母體的反抗軍稱為未來的救世主,可以終結母體的宰制。

本片第四集《駭客任務:復活》,是敘訴尼歐在與母體大戰後,摧毀網路電腦母體所創建的錫安城後,被傳說已經在此戰役中喪生,沒有想到尼歐,卻是被消滅母體後,被解放的系統所救,把他的肉身控制在機器維生膠囊之中,讓尼歐的意識活在系統所創造的「元宇宙」世界,讓他以為自己只是一個網路遊戲的系統工程師。

電影延續前面三集的角色,除了莫斐斯、崔妮蒂,也增加一些新的網路反抗戰士,在現實世界中除了對抗母體機器人外,進入到網路世界中,亦要對抗網路世界對人類的操控。

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世界,被機器統治的世界,還是網路控制的虛擬世界,各種真實與虛幻的錯置,時間與空間的層層堆疊,活著的人如果沒有強悍的意志,可能都要被這種真假互換的世界搞到精神錯亂。藉由和人體大腦神經聯結的連接器,使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心理(六根)等訊號傳遞到人類大腦時都彷彿是真實的,以此囚禁人類的心靈,就連在網路世界感知的死亡,真實世界的肉體也會跟著死去。

對著電影二十年後才產生的「元宇宙」,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是先知,電腦也從CRT螢幕,變成液晶螢幕,唯一不變的「1、0」這兩個數字所創造的數位世界,反抗軍的基地「IO(艾歐)」,正是這兩個數字的隱喻。

基諾李維飾演的「尼歐」,造型如同他在電影《捍衛任務》中的角色「約翰維克」,充滿中年男子的滄桑,已不復見前三集的年輕帥氣,不過這個滄桑有助解釋他思念等待崔妮蒂的復活,所刻劃下的氣質。

如果從沒有看過《駭客任務》前三集的二十歲世代,如果看了第四集,應該對電影會覺得不知所云,尤其上世紀前三集的舊電腦時代,劇情中大家還拿著電話筒出入網路世界,應該覺得很奇怪,因為那是數據機慢速連網的時代,對於四、五十歲的人而言,則是充滿時代的眼淚啊!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2/01/06)

#駭客任務復活

#TheMatrixResurr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