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20:18:17柳藏經

午夜時分生日雜想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凌晨零時一到,我也邁入新的一歲,今天又是我的生日,人生不知不覺中,過了五十一個年頭,除了身體逐漸老化之外,一切都平安健康。

中年之後,學習佛法更加精進,不要以為我是現在才開始接觸佛法,還記得三十多年前,在高中時期,我就開始持咒讀經,有些同學看我唸唸有詞,還以為我腦筋有問題。

直到畢業多年以後,有些同學也開始學佛,才私底下告訴我說,終於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先知總是寂寞的。佛法是一種很積極的修行,世俗眼光總以為是為了逃避責任,一心只求往生彌陀淨土,但如果你把修持佛法當做在讀博士學位,你就會懂得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要確實驗證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拿到這個學位。

賈伯斯透過印度禪修,發展出極簡的蘋果產品,《當和尚遇見鑽石》的作者麥可.羅區,在西藏拿到如博士學位的僧侶學位「格西」,最終回到世俗,以佛學修練建立自己的龐大的鑽石事業,佛法一直都是最有智慧的學問。

記得小學六年級很迷黃俊雄的布袋戲《西遊記》,每週六下午一點總是要乖乖在電視機前面收看,看著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感覺很特別,覺得很神奇,怎麼會有如此不可思議的佛力,終於在佛經裡體悟到佛陀的法身是遍滿娑婆世界,孫猴子的觔斗雲就算一翻十萬八千里,只要還是在娑婆世界,那就是在如來佛祖的身上,當然逃不掉。

佛法並不是很神秘的學問,只要認真親近祂,就會知道祂是非常科學的學問,一點也不神秘,只是人類的知識有限,無法想像祂的世界真實的樣貌,所以佛陀要我們依祂的次第打開自己的般若智慧,然後所有自然智、一切智、無師智,自然湧現,就像電腦一樣,有人把網際網路所有資料直接灌入你的硬碟裡,讓你一剎那間瞭解整個宇宙的運作。

今天是我的生日,長夜以思,持咒經行思惟,自己何其有幸,能夠學習無上的正等正覺,人身如浮木盲龜一樣難得,我得到了人身,在擁有人身生命後,又能學習佛法,真是何其幸運,對我而言,這真是最快樂的生日禮物啊!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