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14:42:32柳藏經

輪迴挖挖哇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施寄青在《新聞挖挖哇》節目裡分享,她對於因緣果報的研究頗爲深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要把所有的人我因緣聚合當做一場戲,示現出解冤釋結的說法,深得我心。要知道唯有「因果關係」是絕對超越所有宗教的信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點也不會不科學。


《安士全書》說:「信因果者,其心常畏,畏則不敢為惡。不信因果者,其心常蕩,蕩則無所忌憚。一人畏而行一善,萬人即增萬善;一人蕩而造一惡,萬人即增萬惡。故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大亂之道也。』」《了凡四訓》又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故《地藏菩薩本願經》說:「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電影《ㄧ代宗師》裡,有一句話說:「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也就是你我之間的認識,絕對不是偶然間發生,應該是累劫累世以來我們就必然已經認識,只是這個認識是情深或者緣淺。五祖對慧能傳偈語道:「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一切的生滅,皆因愛慾使然。俗語說:「錢債好還,人情債難還。」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因情而驅動因果輪迴,生生世世糾纏不休。大仇未報,結成夫妻;欠債不還,生為父子。

佛經上有云:「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這個輪轉就是輪迴。 五趣(又名五道)是眾生依他們的善惡業,而招感輪迴所應往生到之處。五趣指的是: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人道和天道。而如果再加上「阿修羅道」,即所謂六道輪迴。

因此很多人看過自己的前世今生,如果前世只出現將軍、公主、出家人、員外、妾婢、國王或妓女等,是因為這些人的業報還屬於人道天道,其他前世如地痞流氓、魚肉鄉里、濫殺無辜者,若福報已盡則皆墮入三惡道(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所以甚少可以往生出現在人道相遇。

眾生在無始劫久遠以來,「生死」死生,「常」在五趣中「相續」流轉,生死疲勞中輪迴,這就是一般的肉體凡胎。經修行而得證的「聖者」,能「得」到生死的「解脫」,超越六道輪迴。若能現起無漏淨智,體證法性,放下愛慾妄想執著,即是覺者,也就是我們所尊稱的「佛陀」。


http://youtu.be/Ibz_BonJEZ0

「註:謹以此文紀念施寄青女士」

上一篇:施無畏者

下一篇:彼岸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