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17:25:07柳藏經

施無畏者



布施又分為三種層次。
第一種是財布施
第二種是法布施
第三種是無畏施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佛陀說:「貧窮布施難!」的確是貧窮布施難,因為貧窮的人,自己的生活已經非常拮据,怎麼會有餘力用於布施呢?儘管自己很有愛心,也很樂於付出,卻苦於缺少生活的條件,像這樣雖有布施之心,卻一點也沒有用處呢?所以貧窮布施難!

「布施度慳貪」:發自真心肯布施的人,必定不會貪贓枉法,內心隨時準備在援助別人的人,也比較能夠抗拒誘惑,在社會不會倒人家的會,開公司不會倒別人的帳,在政府不會貪污舞弊,所以布施是一個很好修行的開始!

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智慧」中,布施排第一,布施又分為三種層次。第一種就是前面所說財布施,對出家人的供養,對貧窮人的資助,造橋鋪路興學,拿出錢來大概都屬此類,其福德勝彼。

第二種是法布施,從助印佛經到修藏佛典,供養三寶的升壇說法,到自己能依法佈教,都是法布施的一種,幫助眾生脫離煩惱,成為佛弟子入三摩地,其功德勝彼!

第三種是無畏施,佛經有云:「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為弘法利行,就算粉身碎骨亦無所恐懼,就像德蕾莎修女在印度創辦「垂死之家」,天天擁抱生病即將死亡的窮人也無所畏懼,像地藏王菩薩願常住地獄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勇氣,這就是布施之中德行最高的「施無畏者」。諸位仁者,窮有限人生,無限慧命,讓自己成為佛門龍象中的施無畏者吧!



上一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下一篇:輪迴挖挖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