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23:56:50柳藏經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佛法之中,談心論性的經書很多,為人所熟知的,便是《金剛經》與《六祖壇經》,禪宗之法脈傳承,始自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百萬人天不解其意,唯獨摩訶迦葉,會佛旨意,破顏微笑。世尊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囑摩訶迦葉。」因此慧能一生所致力的,乃是如何的弘揚佛法。最終在他身上確立「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禪宗法門。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金剛經》中最著名的句子,因禪宗六祖慧能祖師在未出家之前,聽到有人誦讀這個句子時,當場若有所悟,而毅然決定出家求法,前往蘄州(今湖北省)的黃梅縣東禪寺追隨五祖弘忍法師。八個月之後,半夜五祖為他單獨開釋《金剛經》,他再次聽到這句偈語時,當下便豁然開悟,通曉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住」是我執之意,世人皆「以識為智」,而後又「世智辨聰」,執著於以自我中心及自我價值的利害判斷。「無所住」,就是「不在意」或「不在乎」,不在意自己的喜怒哀樂,不在乎自我的好壞得失;不被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所產生的執著,而緊抓不放。譬如受諸刺激打擊,被心外的人事物所困擾綑綁,那就叫做心有所住。「生其心」,就是以無私無我的般若智慧,總持一切人事物。因此《金剛經》上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要我們破除癡迷,放下執著,方能見性成佛。


事實上,我們一出生,從家庭學校社會環境中,教育我們所有知識學養,但殊不知這些都導致我們對世界的「成見」,一旦加上我們自己的價值判斷後,後天又形成「偏見」。這成見與偏見,成了我們眼睛前面的兩片有色鏡片,你想當我們戴上有色眼鏡時,我們對世界自然產生我執,這執著就像大海一樣,眼耳鼻舌身意都被淹沒。


五祖弘忍法師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釋尊在開悟時也讚道:「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祇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執著,則清淨智,無師智、自然智,一切智悉皆現前,與佛無異無別。」諸位仁者,浮於生死大海之中,若能破執,消除妄想,那麼就能心淨則國土淨,當下便是諸佛世界啊!

上一篇:向宇宙下訂單

下一篇:施無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