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17:17:34柳藏經

人人都是《孤獨的美食家》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井之頭五郎」一個在日本城市中,孤身一人的工作生活著,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打理自己的三餐,品味著各種看似家常的飲食。

故事中,反而看不出他是美食家的身分,倒是看他皆以好吃不好吃帶領我們直指食物的核心,就是能不能填飽肚子,得到滿足。

他相當重視飲食的環境氛圍,認為好氣氛才能幫助快樂的用餐。食物本身沒有過度的料理與精化,反而原食材的運用才是食物美味的來由。

井之頭五郎用餐有一個特點,就是不管吃什麼料理,總是希望有白米飯搭配菜色,頗有我們常說「人是鐵,飯是鋼。」的堅持,不吃飯,就沒有飽足感與力氣。

書本的封底,有作家葉怡蘭的推薦文,我覺得這一篇寫得最得我心,把井之頭五郎的內心描繪的頗為深刻,短短數語精華其中,把作者想傳遞的意念充分掌握,值得我們一讀。

#鹿港尋味    #李無心    #心岱    #李萱     #刀指師   #玉珍齋    #鄭興珍    #鄭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