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12:55:01柳藏經

看不見的軍中樂園八三一



當兵只有兩種,一種志願役,一種不願意。我想軍妓也是一樣,大家都在時代的巨輪拖磨下,夾縫中看到屬於自己的陽光。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跟「八三幺」軍中樂園的唯一緣份,就是當年在金門當兵,每天晨間跑步都會經過它那個神秘的紅色大門,所有阿兵哥都會一起行注目禮,感覺裡面有一個令人幻想的歡愉世界。

記得1990年10月,當時的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廢除八三幺,當年同月16日我入伍服役,1991年1月調往金門,從此這個軍中樂園也成了我心目中的傳說,當時的學長還懇切的告訴我,如果營區恢復營業,你一定要去參觀,就算不做,也要買一張門票當紀念。

八三一雖然曾經存在我入伍之前,但是服兵役時,好像所有學長也從來沒有提過這個單位種種,學長會唬爛與女友的旖旎時光,如何做愛燕好,但始終沒有人談過這個單位,這個單位明明存在軍中,但是沒有人「分享」過裡面的情況,果然有黑色「國防布」蓋著。

當然重啟樂園的傳說,在服役的兩年裡從來沒有間斷過,但直到我退伍的那一天,也沒有遇到樂園重新開幕過,成為心中永遠的殘念,同時也見證一個魔幻時代的結束。

鈕承澤以一篇報紙投書軍中樂園的故事為基底,訴說十萬大軍枕戈待旦準備一場沒有發生戰爭的年代,刻劃出那個大時代屬於小人物的故事。以民國58年到民國60年,一個菜鳥新兵羅保台(阮經天飾)入伍金門服役,遇到一個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士官長張永善(陳建斌飾),一老一少變成莫逆之交,在軍中樂園中發展出一段相知相惜的友情。

電影中羅保台在軍方附屬的特約茶室裡,與一名殺夫服刑的軍妓妮妮(萬茜飾),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的同憐愛情,而一直思鄉想要回家的老士官長,把自己對家的渴望,建立在一個身世悲涼慘遭逆倫的軍妓阿嬌(陳意涵飾)身上,對她無止盡付出。一個看似以為這個天堂樂園是建立在性慾上,久而久之大家才發現是對情慾的渴望,而更多的是看不見的愛。

對老兵而言,上半輩子因戰爭被奪走家庭父母,下半輩子又因為部隊被奪走人生。最後又被一個軍妓阿嬌奪走人生的最後希望,一句「外省仔,你回不去了!」戳破了夢想希望,讓老士官長的世界崩解,最後鑄成無窮無盡的遺憾。

大時代的悲劇,被匯集在金門這個莫名其妙的島上,每個外來的人,都是身不由己,能平安離開是種幸運,不管是軍人還是妓女。鈕承澤完美呈現當年部隊演訓搶灘補給、單打雙不打的歷史場景,還有部隊的50機槍夜間防護射擊演習,看著火網交織,還有用來捉拿逃兵的雷霆演習,讓我這一個曾經在金門服過役的人,特別有感覺。

就連場景中,所有的燈具都要罩上一層用布做成內紅外黑的燈罩,以免燈光外露都相當到位,還有當年潮濕的坑道生活,金門特有的部隊夜行軍,漫步在高梁田,我們與大陸彼此的宣傳廣播,隨時都彌漫一股山雨欲來的戰地任務氣息,讓人為之動容。

還記得每次跑過八三一的紅色大門,就感覺特別清涼,明明已經空無一人,可是耳際似乎傳來陣陣的聲音,一股陣風刮過鐵門咻咻而過。看完電影後,突然我了解到那是什麼的聲音,是那不散去的歷史幽魂在那一聲聲的嘆息著,呼喚著得以救贖的未來。


x5 2015-11-02 14:18:15

good.

版主回應
Thanks. 2016-10-26 2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