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17:14:26柳藏經

等一個人,等一個人咖啡



等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你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如果說《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五年級的咖啡店小說聖經,那麼《等一個人咖啡》應該是六年級的咖啡店小說聖經。《傷心咖啡店之歌》的作者朱少麟一直沒有授權把這個故事拍攝成電影,倒是《等一個人咖啡》的作者九把刀,他把自己的小說拍成電影上映。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使你的生命更完整的那個人,你等到了嗎?一個傷心的咖啡店老闆娘在等一個人,一個情竇初開的女學生在等一個人,一個女朋友被拉子搶走的男學生也在等一個人,一個海產店的老闆也在等一個人。每一個等人的人都有原因,而每一個失去一個人的人也有原因,愛情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九十年代的玉女掌門人周慧敏飾演的咖啡店老闆娘,串起一段無法實現完成的愛情故事,以一杯無法喝到的咖啡,暗示一個無法挽回的愛情,直到她期待的那杯咖啡味道回來了,她才又重新活著回來,像是她的愛情一直都沒有離開過。

行為光怪陸離而純真的男主角阿拓,周旋在因咖啡店店員而失戀的阿不思,與遇到充滿天真熱情富正義感想寫小說的學妹李思螢,就像所有時下年輕男女一樣,我們曾經為愛情煩惱過,在電影鏡頭的帶領下,我們又再次回到青澀的靈魂,跟著男女主角穿過校園、社團、咖啡店,展開一場美麗的夢想追求與愛情邂逅。

這部電影集魔幻寫實、純愛、無厘頭,充分把六年級世代,深受各種純愛電影與周星馳的電影風格,放在一起無接縫的融合,完全無違和感,讓這部電影的時空背景,感覺就是生活在當時的校園中。

就連喜劇化黑社會的談判方式,像極香港古惑仔的電影,只是茶餐廳變成海產攤,原本該是廣東腔的畫面,卻變成本省掛角頭(鄭志偉飾)與外省掛幫主(九孔飾)的爭執,然後賣愛心筆的夜市小混混,取代原本香港廟街古惑仔的角色,想要對江湖老大哥篡位取而代之。

電影中專門調解江湖恩怨的冤家,李㼈飾演的暴哥和藍心湄飾演的金刀嬸,這對海產店夫妻角色讓我想起電影《功夫》裡專門照顧退隱江湖好漢的包租公與包租婆,或是電影中用了《破壞之王》斷水流大師兄林國斌和《少林足球》大師兄黃一飛。

在在無不是在向周星馳致敬,毫不隱晦就是昭告所有觀眾,90年代我們就是深受香港無厘頭電影的影響,這種魔幻寫實的元素,就好像這些電影場景,都曾經發生在我們的生活裡,放上這麼多的搞笑喬段,卻沒有弄偏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重心,那就是愛情。

當然等一人咖啡店會繼電影《第36個故事》的朵兒咖啡店後,再次成為追星的最美咖啡人文風景。九把刀無疑成為兩岸三地中港台學生愛情電影的第一把手,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又再接再厲完成愛情電影的第二部曲,值得我們隨著咖啡味細細品嚐。